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年报曝光私募操盘路径 泽熙重仓股操作频频失手

时间: 2013-03-25 21:14:59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去年三季报显示,在保税科技、民丰特纸、宁波热电、中通客车、西南药业这五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同时出现了华润深国投信托-福麟9号、兴业国际信托-金狮120号和兴业信托-建行财富第一期(20期)这三只私募基金。

  年报曝光私募操盘路径

  泽熙重仓股操作频频失手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逐步披露,私募持股路径也逐渐曝光。截至3月23日,私募已经在173家上市公司年报中现身,其中80家为去年四季度首次入驻。从私募投资标的来看,滞涨股和题材股仍然是私募基金的最爱。值得注意的是,泽熙投资在部分重仓股的操作上失误连连,加仓酒鬼酒之后,该股“跌跌不休”,而清仓撤离后的上海新梅,进入2013年后两个月涨幅接近80%。

  ⊙本报记者 赵明超

  ▲▲ 新进80家上市公司

  统计显示,截至3月23日,在已经公布了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73家上市公司出现私募的身影,其中80家公司是首次吸引私募入驻。其中,同时出现三只私募产品的上市公司有5家,出现私募最多的公司保税科技,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5只私募基金现身。

  从私募青睐的上市公司类型看,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私募选择电气机械、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制品和医药等行业较多,有14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公司吸引了16只私募基金,11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公司中有18只私募基金现身,化学原料制品和医药行业各有18只和11只私募现身。

  从私募持仓市值看,截至去年年底,合计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4家,其中持有浦发银行市值最大,为9.69亿元;其次为陆家嘴,市值为6.3亿元;长远集团等被私募持有的市值均超过6亿元,重庆路桥和三安光电被私募基持有市值超过5亿元。不过ST传媒由于去年四季度的下跌,尽管持仓数量不变,但是市值减少了3400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题材股和滞涨股仍然是私募基金所青睐的投资标的。去年第四季度,在私募基金首次现身80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中,具有页岩气概念的四方达共有三只私募基金现身;阶段性滞涨股如宁夏建材、中青宝等公司有超过两只私募入驻。

  整体来看,从这些公司的股价走势看,除了受黑天鹅事件影响的酒鬼酒等公司以外,私募现身公司股价近期表现大多良好,超7成公司股价在去年年底创出阶段性新高,不少公司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以受到四只私募基金青睐的华润万东为例。其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在其十大流通股中,共有3只私募基金现身,其中两只为新进入驻。该股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又是相关医保概念股,但是其股价表现不佳,从去年6月份开始陷入震荡下跌状态,从11元左右跌倒11月底的6元多,跌幅超过40%,属于具有题材概念的下跌股,或许由此获得了私募基金的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选择的投资标的,尤其是多只私募新进个股,如果长期滞涨的话,或许存在补涨的机会,炒作相关概念是私募基金最常用的方法。

  ▲▲ 组团潜伏攫取高收益

  保税科技2012年年报显示,在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了三只相同私募基金的身影。包括华润深国投信托-福麟9号、兴业国际信托-金狮120号和兴业信托-建行财富第一期(20期)这三只私募基金。

  从保税科技的行情走势来看,该股去年12月份区间涨幅10%左右,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但是进入2013年后,该股陡然进入上涨状态,连续六天拉高,1月14日强势涨停,当晚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推10转10派2元分配预案,次日再度冲击涨停,短短8个交易日,涨幅高达55%,股价从11元猛涨到17元左右,成交量也创出3年来的新高。此后一段时间,该股进入高位震荡状态,3月6日,保税科技开盘后震荡走高,午后十多分钟后即冲击涨停,创下18.91元的新高,临近收盘几分钟才轻微下跌最终收涨9.66%。从3月7日至今,该股就陷入震荡走低状态,短短5个交易日下跌逾15%。

  业内人士分析,从该股最近一段时间的股价走势来看,这些前期潜伏的私募基金已基本撤退。去年三季度,福麟9号选择大举加仓保税科技,在公司公布增发方案后果断加仓,并且持续把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控制在4.99%附近,精准地处于举牌线下以避免暴露身份。“后续公司的高转送利好方案使得股价上扬,这些私募基金应该在股价高位震荡时已经选择离场,或许在1月15日第一次涨停中已经离开了,当天成交量4.28亿元,创出三年多的新高,足够掩护这些私募撤退了。”

  翻阅保税科技定期报告可以看到,福麟9号第一次进入十大流通股是在2012年一季报中,持股成本大概为11元左右,如果选择在今年2、3月份高位震荡时离场,收益率超过50%。

  上述三只私募基金组团潜伏上市公司,保税科技不是第一家了。通过查询上市公司公告发现,早在去年三季报中,多家上市公司里就同时出现了这几只私募组团潜伏的身影。

  去年三季报显示,在保税科技、民丰特纸、宁波热电、中通客车、西南药业这五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同时出现了华润深国投信托-福麟9号、兴业国际信托-金狮120号和兴业信托-建行财富第一期(20期)这三只私募基金。

  如保税科技去年三季报显示,福麟9号位列该股第三大流通股东,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98%,12月初保税科技公布增发募资项目,福麟9号选择增持376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增为4.99%,截至12月31日,再度增持1.4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仍然维持在4.99%,精准卡在举牌线。有意思的是,去年12月份,民丰特纸亦通过了增发方案,福麟9号同样选择了增持,并且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精准的卡在4.98%,可以避过对上市公司举牌。

  而被这几只私募共同投资的公司,期间股价均有剧烈震荡行情,其中民丰特纸在去年12月初启动的上涨行情中表现强势,从最低点的5元左右,上涨到今年1月底的8.6元左右,期间上涨了5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弱市行情中,阳关私募抱团现象比较常见,尤其是同一家私募管理公司旗下产品抱团,可以相互抬轿以防股价下跌,起到抱团取暖的作用。一般情况下,不同公司的私募产品同持一只股票也许偶然,但几只产品同持多只相同股票就有些匪夷所思了,这或许揭示了私募既想攫取高额收益、又不想让公众洞悉其操作路径的心态。

  ▲▲ 泽熙重仓股操作频频失手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市场瞩目的泽熙投资重仓股,其增减仓操作频频失手,去年四季度逆市加仓酒鬼酒,进入2013年以来依然“跌跌不休”,当前股价比去年12月底价格跌去20%以上;而去年四季度清仓的上海新梅,入年以来涨幅高达80%左右;而去年三季度末的重仓股迪马股份、康芝药业等走势不佳,泽熙在其中同样陷入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去年第二季度,泽熙4期潜入上海新梅,持股数为319.91万股,占流通股比为1.29%,是第二大流通股东。三季度末,大幅减持236.41万股,仅剩下83.5万股,不过仍然位列第七大流通股东。到12月31日,十大流通股中已经不见了泽熙的踪影,而其十大流通股中最低持股数为78万股,估计泽熙已经撤离完毕。

  从上海新梅的走势来看,去年二季度泽熙4期潜入时,应该在二季度刚开始的4月初,在4月下旬该股连拉四个涨停板,成交量也创下历史纪录,估计泽熙入驻时成本价为6元左右。进入3季度,该股走势陷入震荡走低状态,股价从8元的高点滑落至6元左右,期间泽熙减持七成股份,四季度该股陷入横盘状态,泽熙也基本减持完毕。但是,进入2013年以来,该股就开始迅速拉升,股价从2012年底的不足7元一路拉升到3月1日的12元多,期间涨幅接近80%。

  而在康芝药业上,去年2季度泽熙新进41万股,3季度加仓114万股,占流通股2.2%。从该股的走势来看,泽熙并没有大的斩获。去年第四季度,期间该股最高点只有13元出头,最低价只有10元左右,泽熙成本价至少在12元以上,但去年三四季度处于震荡下跌状态,截至年底估计也没有突破12元,其2012年年报显示,泽熙投资于去年四季度选择了离场。但是进入2013年后,该股持续上攻,3月6日一度接近16元,较去年年底上涨了35%左右。毫无疑问,泽熙斩仓错失该股上涨行情。

  此外,泽熙投资去年三季度新进重仓股迪马股份,当时泽熙持有该股920万股,为该股第二大流通股东,但是该股四季度表现不佳,目前仍处于横盘震荡状态,其2012年报显示,2012年底,泽熙已经全身而退,尽管该股去年10月下旬有过一波上涨行情,但是毫无疑问的是,泽熙在该股斩获不多,而且不排除亏损的可能。

  斩仓的股票进入新年来火箭般上涨,但是加仓的股票却逆势下跌。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泽熙选择逆市加仓深陷塑化剂风波的酒鬼酒,旗下泽熙瑞金1号加仓近170万股,龙信基金通1号也加仓300万股,总持仓总数为783万股。但是,由于酒鬼酒遭遇塑化剂风波的影响,股价从2012年三季度末的50多元跌到年末的30元左右,这两只基金持仓市值比三季度末减少6400万元左右。尽管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泽熙管理人徐翔的操作风格大胆激进,期间会进行波段操作,损失或许没有这么多,但是从酒鬼酒的股价走势来看,徐翔仍然在酒鬼酒上损失不少。

  不过,泽熙去年四季度新进重仓股渝三峡A,为其带来了至少10%以上的盈利。该股年报显示,泽熙买入100万股,截至去年年底,持股市值约800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明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