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年报大考 ST股涅槃重生上演“逆袭”大戏

时间: 2013-03-23 23:28:50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业绩向好的个股可能涅槃重生,而经营状况连年亏损的公司则直接登上退市整理板或风险警示板,面临退市风险。除了上述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28家公司之外,目前已有*ST吉药、*ST铜城、*ST朝华、S*ST聚友、*ST炎黄、*ST金城、*ST轻骑等7家个股被暂停上市。

  标题:年报大考 ST股上演“逆袭”大戏

\

 

部分存在摘帽预期的个股基本情况一览

 

  商报记者李扬帆见习记者曾芳

  对于ST个股来说,每年的年报披露都是一个轮回。业绩向好的个股可能涅槃重生,而经营状况连年亏损的公司则直接登上退市整理板或风险警示板,面临退市风险。是涅槃重生还是继续煎熬或从此挥手告别A股?首先靠的就是业绩,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期成为ST公司“重生”的契机。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2012年新股票上市规则出台,“游戏规则”的改变让不少ST股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让部分ST股感到寒意重重。

  22公司有望“摘帽”

  对于A股市场的ST股而言,2012年出炉的新股票上市规则放宽了摘帽条件,这无疑像一支“强心针”注入ST股。据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ST四环、ST博元、ST航投等16公司上演绝地反击,一举摘掉“帽子”。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ST传媒、*ST吉纤等23只ST股公布2012年报,其中在报告期内实现盈利的公司有17家。根据沪深交易所新的股票上市规则,只要满足最近一年年报扭亏为盈、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每股净资产为正值、年报显示公司业务运营正常三个指标的ST个股,即符合摘帽条件。按照上述标准,目前已有ST泰复、*ST银河等14家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公司符合“摘帽”条件,ST传媒、*ST锌电等公司均已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

  除了以上14家摘帽几无悬念的ST股之外,*ST索芙、*ST园城等8家虽然尚未公布2012年年报,但2012年三季报显示的财务数据已基本符合“摘帽”条件,加上2012年业绩预告也显示扭亏,这几家公司获得涅槃重生的机会也较大。

  28公司或暂停上市

  在部分有望“摘帽”个股暗自欣喜的同时,不少个股却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按照新的股票退市标准规定,2012年报将成为首个以新政标准衡量的会计年度,一旦ST公司遭遇“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净资产为负、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这三个条件,就有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上述标准筛选,目前有*ST川化、*ST天成等18家公司在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的前提下,去年三季度净利润继续亏损;7家公司2011 年净资产为负的前提下,去年前三季度净资产再度为负;3家公司2011年度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依然小于1000万元。根据新的退市规则,这些公司在2012年的年报公布之际,都将面临较大的退市风险。

  此外,除了上述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28家公司之外,目前已有*ST吉药、*ST铜城、*ST朝华、S*ST聚友、*ST炎黄、*ST金城、*ST轻骑等7家个股被暂停上市。

  掘金“摘帽”行情

  面对ST公司密集进行资产重组带来的“摘帽”猜想,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仅在昨日便有*ST大地、ST传媒、ST贤成、ST恒立等四只ST股以涨停报收,而刚刚在3月7日“摘帽”的青鸟华光则在本周二至本周四的三个交易日中连续涨停,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也显示,尽管本周大盘走势跌宕起伏,但ST板块仍实现了2.47%的整体涨幅。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赖艺棠指出,从历史上看,每年三四月间都是“摘帽”概念的热炒阶段,这是因为ST股的“摘帽”猜想将随着年报的公布而逐一明朗,特别是一些基本面获得根本性改善的“摘帽”股的确存在估值重置的需求。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新的“摘帽”规则较为宽松,很可能在未来一两个月引发“摘帽”股的井喷。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表示,“摘帽”概念股的炒作向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普通投资者不宜过于沉溺其中,如果投资者一定要参与“摘帽”概念股的炒作,那阿么需掌握三个原则,首先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将资金分布于4~5只“摘帽”潜力股中,以分散投资风险;其次,一旦“摘帽”预期明朗,即迅速离场,严格止损止盈;第三,最好选择那些有机构投资者布局的ST股,这类个股潜藏的利好预期可能更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李扬帆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