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九家拟上市银行宣布延期城商行上市热情“降温”

时间: 2013-03-22 22:03: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监管层目前的考虑是,如果放行城商行步入资本市场,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这显然与当前的监管意愿相违背。”  伴随着城商行上市热情的减退和IPO开闸的遥遥无期,战略投资者逐渐失去耐心,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大股东卖股权频现。

  监管层目前的考虑是,如果放行城商行步入资本市场,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这显然与当前的监管意愿相违背。同时,一旦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爆发,作为上市银行的城商行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如扩大至相对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则更是灾难性后果

  “城商行正加快资产规模扩张和加紧开设异地分支机构。”上海一家城商行相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说,但快速扩张使城商行面临群体性资本短缺压力,而直接通过登陆A股进行资本补充成了众多城商行的最佳计划。

  不过,漫长的等待正在逐渐消磨城商行的上市热情。已苦等6年之久的盛京银行,将在3月2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其A股上市延期事宜。公开信息显示,包括盛京银行在内,今年以来已有4家排队等候上市的地方银行宣布上市延期。3月11日和2月22日,江苏银行、江阴农商行已分别举行股东大会,宣布上市延期。此外,常熟农商行和吴江农商行,则重新制定或调整了上市方案。加上去年就已宣布上市延期的上海银行、重庆银行、成都银行、贵阳银行等4家银行,已递交上市材料的15家城商行中,已有9家拟上市银行宣布延期。

  监管层严把上市关

  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监管层目前的考虑是,如果放行城商行步入资本市场,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这显然与当前的监管意愿相违背。同时,一旦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爆发,作为上市银行的城商行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如扩大至相对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则更是灾难性后果。

  出于对异地扩张暂停及资产质量的忧虑,近三年城商行相对其他上市银行的估值水平不断下降。目前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2012年动态PE(市盈率)相对于银行股平均的PE水平分别降至1.11、1.16和1.04,相对的PB(市净率)水平分别降至0.96、1.19和0.92,均较高点回落15%至30%。投资机构表示,站在当前时点,这些潜在担忧存在修正的要求。

  关于城商行上市的消息近几年总是不绝于耳,尤其是2012年初证监会首次公开在审企业名单时,有14家地方银行名列其中。这一信息让人振奋,城商行上市已是“临门一脚”的声音甚嚣尘上。然而,直至今日,在审名单中又增加了一家成都银行,但这一脚仍未踢出。分析人士称,等待上市是有成本的,比如更新上市申请资料,提交最新业绩报告等,加之城商行自身经营的多重压力,使得当初的激情与自豪逐渐变为无奈。

  A股无望,转战H股?

  近期有消息称,重庆银行、龙江银行等几家城商行有绕道H股的计划。对此,重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和龙江银行董秘李瑞文都表示不方便讲,其他多家城商行也不愿多提。之前已有重庆农商行在H股上市的先例,其他城商行对于的H股的态度并未明朗化,东北地区一城商行董秘表示:“H股能融到的资金远远小于A股,而且之前没接触过资本市场,对于香港市场更是不好把握,短期内不考虑。”

  江苏地区某城商行人士坦言:“其实城商行也没有像报道的那样,对上市那么着急,你看A股市场这么惨淡,即便现在开闸,我们也得考虑时机问题,不能盲目上市。融不够资金有什么意义?”

  伴随着城商行上市热情的减退和IPO开闸的遥遥无期,战略投资者逐渐失去耐心,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大股东卖股权频现。仅金马甲产权交易平台信息统计,2012年以来至少有11起地方银行股权转让信息,若合计其他各地产权交易中心的信息,城商行股权转让将多达几十起,其中不乏第一大股东转让股权的信息。

  沪深交易所力撑

  扩张让“求资若渴”的城商行陷入资本困境。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农商行和城商行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积极推动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陈东征介绍,目前,中国共有144家城市商业银行、337家农村商业银行,但仅有3家城商行和1家农商行进入资本市场。银监部门应通过制定支持城商行、农商行差异化发展的相关政策,鼓励和推进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有特色、在区域金融市场有竞争优势的城商行、农商行上市。

  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城商行上市能否再开闸,是证监会和银监会两个监管机构之间需要协商的问题。相对于证监会,交易所对城商行上市持欢迎态度。“对于交易所支持地方银行上市的行为,一方面,在大中型国企基本完成上市后,剩下的资质相对较好的国企为数不多,地方银行相对来说算是较好的;另一方面,沪深交易所的竞争已是人所共知,目前上市银行都集中在上证所,深交所当然也想引入上市银行,所以支持地方银行上市的动机不难理解。”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卫容之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