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公司实质投入将左右概念股成色

时间: 2013-03-22 23:22: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从石墨烯到3D打印,从太赫兹到海水淡化,近期二级市场可谓是题材类股轮番唱戏。以金运激光为例,公司2012年完成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2.04%,净利润1342万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16.75%。而在年报中对石墨烯只字未提的乐通股份却因一份与年报一同出炉的合作协议激起了市场的热炒。

  从石墨烯到3D打印,从太赫兹到海水淡化,近期二级市场可谓是题材类股轮番唱戏。从已公布的529份年报来看,沾染热门概念的题材类股业绩并不突出。这些仍在上市公司报表外的概念未来能否真正落地,恐怕还要看今后上市公司的实质性投入,题材股可能会出现进一步分化。

  去年业绩表现普遍低迷

  中国证券报记者选择了包括乐通股份、英力特、秦川发展、金运激光等9只已发布年报的近期热门概念股作为样本,发现上述几家公司在2012年的业绩表现大多难如人意。仅中航投资一家公司的业绩增幅在10个百分点以上,5家公司业绩呈现下行,其中秦川发展、英力特的业绩降幅分别达到91.8%和77.9%。另需注意的是,受市场热捧的概念似乎也未给上市公司提供业绩支撑。

  秦川发展在其年报中称,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2012年机床行业市场需求下滑,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各项与收益相关的经济指标均呈下降趋势。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同比下行25.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6亿元,相比2011年的-5241万元公司自身的造血机能进一步下行。虽然秦川发展系西安瑞特快速制造工程研究有限公司创立股东之一,并持有该公司10%的股份,但公司年报对于3D打印业务的发展并无着墨。在业绩不甚乐观的境况下,年报显示仍有包括险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驻守,市场人士认为与大股东整体上市预期有关,公司已于2月25日停牌,曾于9个月前宣告搁浅的整体上市事宜恐怕将再次被提上日程。

  净利润同比下行23.69%的方大炭素年度业绩也被市场认为低于预期。公司认为,市场需求低迷和上游原辅料上涨的双重压力造成了业绩的整体下行,尤其是受到下游钢铁等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炭素制品、铁精粉销量和价格均出现同比下滑。同样的,作为市场上炒作的石墨烯龙头,石墨烯三个字并未出现在方大炭素的年报之中。

  部分公司储备热点项目

  相比秦川发展多次对外否定沾染3D打印概念,并向媒体透露有意出让涉3D打印概念参股公司的股权,部分题材类股在2013年的经营规划中则明确了热门概念的发展目标和进展。

  以金运激光为例,公司2012年完成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2.04%,净利润1342万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16.75%。在业绩下行的状况下,仍公布了10转10的分红方案,甚至有媒体称之为变相给高管发红包。然而,外界的质疑并不妨碍金运激光在公布年报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与其公布的3D打印发展规划有关。在2012年年报中,金运激光已在2012年建立和储备一批项目,其中包括触摸屏的ITO导电层的激光刻蚀、手机面板及镜头保护玻璃的精密切割,手机柔性电子路板的精密切割及焊接,激光的熔覆与再制造、3D打印等,为公司未来2-3年的增长起到了较好的保障基础。公司还计划在2013年以目前储备项目研发进展较顺利的为首选对象,加快项目研发向产业的转换力度,以激光熔覆与再制造、激光精密切割及3D打印为重点突破口向其应用行业进行扩展。

  而在年报中对石墨烯只字未提的乐通股份却因一份与年报一同出炉的合作协议激起了市场的热炒。根据公告,乐通股份将与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和生产石墨烯油墨。双方商定组建合资公司从事石墨烯油墨的研发和生产,计划总投资1亿元,其中乐通股份以现金出资占合资公司80%的股份;墨西科技以石墨烯油墨的相关技术作价出资,占合资公司20%的股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若馨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