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银行股再现多空“暗战”

时间: 2013-03-20 20:59: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一再减持原先持有的中资银行股份之后,摩根大通在其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开始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同时建议购买做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衍生品。

银行股再现多空“暗战”

  在一再减持原先持有的中资银行股份之后,摩根大通在其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开始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同时建议购买做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衍生品。

  与摩根大通的看法完全相反,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3月18日表示,人事变动对证券市场改革的趋势不会有改变,因内地政府已明确表示,将保持有关政策的连续性,以保障投资者利益。与汇丰同样对A股抱有积极看法的还有花旗银行。《国际金融报》记者综合各大机构近期报告发现,针对中国股市的看法及预期,各大投行已经出现了两极化的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摩根大通发布唱空报告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19日,国有四大银行A、H股涨跌完全相反,A股几乎集体上涨,但H股则集体下跌。

  H股下跌属“随大流”

  3月19日,中国银行A股未出现涨跌,H股则下跌0.57%;中国工商银行A股上涨0.25%,H股则下跌1.33%;中国农业银行A股上涨0.36%,H股则下跌0.27%;中国建设银行A股上涨0.66%,H股则下跌1.31%。四大银行在H股全线下跌,而在A股大盘同样下跌并跌破2250点的情况下,逆市上涨。

  “同一家公司股票在A股和H股市场出现背离是正常现象,而且短期的背离更是常态,毕竟两地市场存在较大的差异,参与者也完全不同,而且无法跨境参与交易。”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而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几大银行H股股价的疲软,的确同近期境外市场出现唱空中国经济的论调有关。”

  摩根大通宣布,将中国股市的评级降至“减持”。“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现在正在放缓,而政策对应措施受到限制,这是一种很不利的组合。”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和新兴市场分析师莫瓦特表示,2013年中国工业产出的启动势头是2009年以来最疲软的,此外零售额增长放缓,通胀超出预期。

  一位外资银行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近几日,中国几家银行H股股价的下跌更可能是由欧元区债务危机重燃而导致。在塞浦路斯提出向银行储蓄征税的议案后,市场避险情绪高涨,进而影响到亚太股市,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的股市普遍下跌。显然,H股更容易受到国际事件及环境变化的影响。”

  增速放缓导致分歧

  昨日四大银行A股股价的齐齐逆市上扬,或是对摩根大通唱空论的驳斥。奚君羊表示:“A股市场的银行股无论是从平均市盈率还是平均市净率来看,在所有板块中都是最低的,而这些银行的盈利水平则是相对偏高的,因此当前国内银行股的估值依旧偏低,更不存在大幅下跌的依据,所以在大盘下跌的时候往往更具有抗跌性。”

  自中国2013年农历新年之后,中国A股就一直处在下行通道。而这也令各家机构对中国股市乃至中国经济的看法出现了越来越明显的分歧。3月18日,屈宏斌表示,人事变动对证券市场改革的趋势不会有改变,预计今年A股市场表现将胜过去年,或有15%的上升空间,因内地经济已见底回升,通胀受到控制,而新领导层亦显示更大决心进行改革,以支持经济向好发展。另外,花旗、美银美林也对中国经济及股市有着较为乐观的看法。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对中国经济从看好一下转成看空。摩根大通分析师凯瑟琳·雷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可能在今年内紧缩流动性以限制通胀。她认为,非银行金融的滋生导致现在很难判断中国政府推出限制信贷增长措施的规模和时机选择,这给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野村控股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信贷急速增长、房地产价格高企和潜在的经济增长率下滑已提升了中国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

  “其实,很容易理解这些外资机构的行为。一方面,他们对中国经济的了解并不充分,往往照办国外经济分析的套路来分析中国。另一方面,则是源于西方人非上即下的二元观。中国经济已经不复再见双位数增长的时代,而且在经济转型中也的确出现了不少不利条件,而这些外资机构则很容易对这些不利条件进行放大。通过对中国经济历史跨度的比较,从乐观到不那么乐观转变很容易理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