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提防2300亿再融资“炸弹”

时间: 2013-03-12 22:05:25 来源: 大众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提出企业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共计有114家,累计募集资金预计为2532.12亿元,以此计算,目前上市公司拟发企业债规模已超去年全年的规模的65%。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2年券商共承销了165单再融资项目,其中增发158单、配股7单,实际募集资金共计3560.55亿元,同比下降16.34%。

  本报讯IPO停摆,但再融资潮却来袭。随着昨日中科英华抛出增发预案,3月以来已经有证通电子、秋林集团、中国服装、达华智能、兴化股份、*ST园城、金健米业、*ST珠峰、华东数控等累计10家公司打算再融资。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两市已有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累计额度为591.86亿元。相比较1月的11家、2月的13家,3月拟增发公司数量再创近期新高。今年以来已经实施了948.09亿元的增发,累计集中在了材料、银行、公用事业、资本货物、食品饮料、能源等行业。“实际上去年底以来的这波反弹无疑重燃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情。”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曦昨日对记者表示,虽然新股发行停止与再融资增长并无直接的关系,但去年经济环境并不是很好,有相当多的企业缺钱,这当然给再融资市场创造了机会。除了增发市场,从企业债市场来看,上市公司的融资意愿更为高涨。从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来看,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已有44家上市公司打算发行企业债,涉及金额高达1659.45亿元。2012年提出企业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共计有114家,累计募集资金预计为2532.12亿元,以此计算,目前上市公司拟发企业债规模已超去年全年的规模的65%。而根据Wind进一步来看,2012年沪深两市包括IPO、增发、配股在内的股权融资总额为4487.5亿元,这一数字较2011年的6821.14亿元下降了34.2%。其中,IPO发行数量和规模明显缩水。2012年A股IPO数量、融资规模均较2011年大幅下滑,其中融资规模缩水超六成。而2012年非IPO业务的再融资项目融资规模也有所减少。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2年券商共承销了165单再融资项目,其中增发158单、配股7单,实际募集资金共计3560.55亿元,同比下降16.34%。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IPO放缓以来,非IPO的股权融资项目数量及规模都出现了大幅增长。2012年11月-2013年2月的4个月时间里,再融资的项目环比增加39单,其中增发项目增加了37单、配股增加了2单。累计股权融资额为1693亿元,环比此前4个月(2012年7月-10月)增加24.78%。而2012年前10个月IPO、增发、配股三大股权融资项目累计实际融资额为3697.92亿元,平均单月完成融资额369.8亿元,这也比2012年11月-2013年2月平均每月融资额423.2亿元低。陈曦表示,再融资的发行会给市场带来心理压力,但是也要看具体情况,主要看增发募投的项目前景,这一方面要受制于整个宏观大环境,此外还要受到实施情况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