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经济复苏乐观预期减弱 股指面临方向选择

时间: 2013-03-08 09:54:13 来源: 期货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节后,前期强势逼空行情进入调整整理阶段,而经济回暖及政策乐观预期开始逐步出现证伪信号,制约市场释放技术调整压力后迅速启动新一轮反弹行情。若月度CPI反弹力度过大,后期央行货币政策及操作料将趋紧,此前的宽松规模难以长期维持。

  市场对经济复苏乐观预期面临下修压力

  密切关注周末公布的CPI数据反弹力度

  近日,沪深300指数整体维持在2500—2700点区间内宽幅振荡,银行地产等金融板块主导市场走势,其中受制于“新国五条”调控政策的地产股为市场主要负面因素。

  节后,前期强势逼空行情进入调整整理阶段,而经济回暖及政策乐观预期开始逐步出现证伪信号,制约市场释放技术调整压力后迅速启动新一轮反弹行情。一方面,2月制造业PMI指数逼近50%,连续两个月回落,汇丰PMI指数终值为50.4%,环比大幅回落。逊于预期的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份开始的经济复苏动能有所减弱,不过经济运行的实际趋缓程度还需等待即将公布的1—2月份整体经济数据来验证。

  另一方面,3月份,市场对政策的乐观预期也开始进入兑现或证伪阶段。最先被证伪的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此前市场一度乐观认为政府为保增长或保持现有调控政策不再加码甚至是有条件放松。但近日接连公布的“国五条”及其实施细则显示国家调控决心坚定,将住宅属性回归其居住性能而非投资投机工具再度被确认,以房地产行业大爆发来维稳经济的发展模式已难再现。而除房地产调控政策外,前期市场对城镇化等概念过于乐观的解读也面临考验。

  目前,正在召开的两会已公布了2013年各项经济指标的目标增长率,其中GDP保持7.5%,CPI则回落至3.5%,M2目标增速降至13%,其设定整体偏中性。7.5%的GDP目标增长率意味着政府今年保增长压力较轻,相对应的,货币财政政策宽松空间也将有限,这与低于去年的通胀和M2目标增长率相吻合。按此估计,今年经济整体呈现弱复苏状态为大概率事件,若周末公布的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弱于预期,则前期市场对经济复苏过于乐观的预期面临下修压力。

  此外,本周末公布的经济数据中,CPI的反弹力度值得关注。2013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整体偏宽松,其中1月社会融资总量创单月历史新高,新增外汇占款单月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对此,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以控制短期明显充裕的流动性,同时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也逐步提上日程。这表明央行对流动性快速反弹所隐含的通胀风险仍高度关注。若月度CPI反弹力度过大,后期央行货币政策及操作料将趋紧,此前的宽松规模难以长期维持。

  总体而言,经济复苏动能及政策乐观预期的削弱,制约股指重启新一轮逼空反弹行情,短线股指或维持宽幅振荡格局,以等待两会结束及经济数据给予方向指引,若周末经济数据逊于预期而通胀反弹力度高于预期,则股指或将面临继续调整压力。


  (作者单位:中财期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网 作者:陶玮玮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