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经济转型有望催生股市新热点

时间: 2013-03-05 20:25:33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楼市泡沫必然引发新的通货膨胀,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严重侵蚀了企业利润,减弱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动力。技术创新能力严重不足,曾经的成本优势也在丧失,如果不加快转型,中国制造业将在国际分工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经济转型有望催生股市新热点

  华泰证券

  去年以来,“城镇化”成为市场最大的热点,投资者也对政策寄予很高的预期,房地产股票不断走强。所以,新“国五条”的出台是对市场信心的沉重打击,但表面看上去的政策前后不一,恰恰反映了管理层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和态度: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必须服务于经济转型、产业调整这个大局。显然,楼市调控对GDP进而对市场的冲击在所难免,但从长期看,经济转型有利于国家竞争力的提高,有助于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脱颖而出,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和更好的投资机会。

  楼市投机

  成为经济转型最大障碍

  金融危机以后,制造业困难重重,而楼市则迅速升温,导致大量企业纷纷涌入房地产行业,楼市泡沫急剧膨胀。据人民银行温州支行的调查显示,金融危机以后,温州企业实业投资热情继续下降,而房产投资则持续受到当地企业和个人追捧,2010年温州市百强企业中近五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最终导致温州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对企业打击极其沉重。

  楼市泡沫必然引发新的通货膨胀,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严重侵蚀了企业利润,减弱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动力。目前,我国的人力成本明显高于一些发展中国家。2010年泰国熟练工人平均月工资是258美元,印度尼西亚每月148美元,越南大约是每月136美元。而目前,我国深圳的最低月工资约折合190美元,企业实际需要支付的综合人工成本会超过350美元。显然,“东南亚制造”相比中国制造,人工更便宜。去年,阿迪达斯宣布将关闭苏州的直营工厂,理由是无法承受当地平均月薪3000元的工资。之前,同样的跨国体育品牌耐克,把位于江苏太仓唯一的在华鞋厂“转移”了,越南取代中国成为最大的耐克生产基地。

  不仅如此,我国与发达国家制造业的成本优势也在迅速削弱。2000年中国长三角地区的技术工人每人每小时能赚0.72美元,2011年则达到6.31美元;2003-2008年间,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19%,美国只上升了3%;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波士顿咨询集团指出,中国工厂工人的成本2000年只有美国的3%,2010年提高至9%,2015年将会达到17%,而到2016年,美国与中国的单位劳动成本之差将收窄至7美分每小时。美国能源价格更低,如中国江苏工业企业用电价格高峰时段0.177美分/千瓦时,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工业用电价格0.062美分/千瓦时。美国著名咨询公司美世公司发布的《全球生活成本》的城市排名中,北京位居全球第9,上海第11,而中国的人均GDP才排在世界第98位。原材料价格的飙升也是“中国制造”成本的重要推手,石油、煤炭、有色金属、食品、矿石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危机前的水平,进一步蚕食制造业的微薄利润。再考虑美元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运费、税金及美国制造业生产效率的提高等其他因素,“中国制造”的优势将会不断削弱。

  同时,由于中国制造业处在世界制造业产业链的中下游位置,导致中国出口的产品大多数是技术含量低、单价低、附加值低的“三低”产品,而进口的却是大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和高价格的“三高”产品。这样形成了“技术水平落后,只能生产低附加值产品—企业利润低下,无法承担创新风险,无力进行自主创新—低技术产品生产”的恶性循环,使我们在国际分工中很难进入产业链的高端,无法通过核心产业和核心技术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使整个制造业陷入一种缓慢、僵化的局面。

  技术创新能力严重不足,曾经的成本优势也在丧失,如果不加快转型,中国制造业将在国际分工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楼市快速上涨,泡沫风险急剧增加,如不及时调控,温州现象将不断上演,可以说,新“国五条”的出台是非常及时和前瞻性的。

  新型城镇化具备新内涵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而非地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绝不等同于新一轮的造城运动,绝不等同于乡镇的房地产开发。

  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和难点在于解决两亿多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在房价上涨透支未来的背景下启动城镇化,面临农民工进城后如何安居的难题;在区域差异性非常明显的基础上启动城镇化,面临农民工稳定性差的问题;在移民文化发育不足的情况下启动城镇化,面临农民工和本地人口如何有效融合的问题。短期而言,破解这些难题对于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来说并非福音,因为要让进城农民有更多的进城经营资本,政府和开发商必须让利,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这反过来又极有可能推高房价,降低流动人口城镇化的热情。

  产业发展是城镇化的长期驱动机制,工业化和城市聚集效应共同决定了城市化的规模结构,在工业化的不同阶段,不同规模的城市的发展速度不同,进而在整体上表现为城市规模结构的演变。“十二五”规划已经清晰勾勒出产业在中国不同城市间重构的蓝图,即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同时,科学规划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缓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压力,强化中小城市产业功能,增强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因此,城镇化必须以发达的制造业为基础,才能解决外来人口的就业、居注收入、消费等各种需求,单纯强调城镇化,甚至以牺牲制造业为代价的城镇化,无异于杀鸡取卵。

  在此背景下,以房地产为代表的粗放式产业很难有好的表现,而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占据优势、创新能力强的公司,将成为市场的热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名博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