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业内人士警告“退市整理板”并非投资者“保护板”

时间: 2013-01-07 13:27:0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正如深沪交易所事先安排的那样,18家暂停上市公司的命运终于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最终敲定。应该说,设立“退市整理板”确实为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退出机制。原来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从“退市整理板”退出是建立在其他投资者进入“退市整理板”买进股票基础上的,如果没有其他投资者买进股票,原有投资者就无法实现退出。

  正如深沪交易所事先安排的那样,18家暂停上市公司的命运终于在2012年的最后一天最终敲定。在18家暂停上市的公司中,有16家的股票恢复上市,*ST创智、*ST炎黄两家公司股票正式终止上市,根据安排,这两家退市公司将于1月11日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为期30个交易日的交易。

  应该说,设立“退市整理板”确实为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退出机制。根据原来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后,股票直接退至场外股份转让系统,这给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退出带来了不便。而“退市整理板”的股票交易与正常上市公司基本相同,也是每天持续交易,这给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退出提供了便利。“但‘退市整理板’显然并不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板’。”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认为,虽然“退市整理板”为投资者的退出提供了方便,但这只是针对投资者个体而言的。而从投资者这个整体来说,它并不能真正让投资者回避退市风险,而只是将退市风险在投资者这个群体之中进行转移。原来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从“退市整理板”退出是建立在其他投资者进入“退市整理板”买进股票基础上的,如果没有其他投资者买进股票,原有投资者就无法实现退出。

  不仅如此,就投资者个体来说,从“退市整理板”退出也是要付出代价的。面对退市的压力,面对接连不断的风险提示,以及投资者在首次买入退市整理期股票之前必须签订书面或者电子风险揭示书的要求,可以说“退市整理板”总体上将是一个“折价交易板”,是投资者的“割肉板”,投资者为此承担股票市值的损失将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作为退市制度,要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就必须建立追责制度,赔偿投资者损失,并引入集体诉讼制度。记者 战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