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股票基金无奈多 2012货币基金红的发紫

时间: 2012-12-23 19:58:08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在基金公司网站唱主角的是货币基金,因流动性赛活期存款、收益超银行定存,投资者对货币基金不吝赞美,称之为理财“快枪手”。东方财富网上的货币基金排行榜上“江山一片红”,且最近一年的收益率普遍在4%以上。

  在2006年-2007年股市牛市时,基金公司“专家理财”的大旗一挥,呼啦啦万众追随; 2008年后股市步入熊市,基金公司“专家理财”水平日渐遭人质疑和诟病, 20年基金定投积蓄丰厚养老金、 15年基金定投积累买房款、 10年基金定投赚出留学费,这些以往长久占据基金公司网站首页的理财“神话”因“神马都是浮云”被黯然撤下。今年,在基金公司网站唱主角的是货币基金,因流动性赛活期存款、收益超银行定存,投资者对货币基金不吝赞美,称之为理财“快枪手”。

  股票基金无奈多

  2008年初,在股市高涨时,虹口区的王阿姨拿出5万元养老金,购买了一个股票型基金,当时这个基金赚钱效应极好,不到半年,王阿姨的5万元变成了6.5万元,但她没有见好就收,随后利润被抹去,然后亏本,然后深套,直到如今,这个基金的净值每份不到0.7元,王阿姨亏损30%以上。

  最近的股票型基金走势还算争气,东方财富网的基金排行榜上显示, 384个股票型基金,最近一年盈利的大约占42%,其中业绩大多是最近3个月尤其是最近1个月里获得的。指数型基金走势大抵如此。这两类基金与大盘步调一致的表现,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清它们的无奈。就股票型基金而言,大盘上涨时基金经理可以有所作为,不仅可精选股票,而且可接近满仓。但在股市大跌时,股票型基金却不能清仓,至少要占1/3仓位,基民如果不赎回,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净值往下掉。今年以来,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回到“1”时代,在股市接连漏底的态势下,大笔资金购买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基民真是不多,但是,对于近3年来跌幅相对较少的股票型基金,坚持定投的基民还不少。

  在基金排行榜上,债券型基金业绩不俗,最近一年来净值增加6%-9%的比比皆是, 10%以上涨幅也有数十个。今年随着第三次量化宽松出台,美联储印钞机疯狂运转,带动美国股市和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飙升。原先无人问津、持续遭赎回的黄金和石油类QDII基金也“咸鱼翻身”,在短时间内收获今年来最大一笔涨幅。一家基金公司的石油指数QDII基金正好赶上这波行情,成立仅3个月收益就超10%以上。只是好景不长,几天后油价大跌,连累石油类QDII基金净值下跌,这个基金净值迅速下降,最近3个月的跌幅超过4%。但从长线看,这类基金还是值得定投的。

  货币基金钱途多

  在诸多基金中,今年有一类基金却是笑在最前也笑到最后,那就是货币基金,从而成为基金公司最花力气推介的一个基金。

  东方财富网上的货币基金排行榜上“江山一片红”,且最近一年的收益率普遍在4%以上。很多投资者记得,今年年初在春节左右时期,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5%。二三季度虽有回落,但也大多在3%附近徘徊。第四季度后,货币基金不出意料地出现“年末翘尾”行情,以华安基金的现金富利A为例,最近几日的每万份收益达1.39元, 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3.6%。专家介绍, 2007年至2011年货币基金的年度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29%、 3.55%、 1.44%、1.83%和3.60%。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创5年新高基本无悬念。

  货币基金受到市场追捧,一是与市道有关,经历了股市跌宕起伏的险境后,安全性成为理财的首要目标,货币基金最吸引人的是其零风险性。二是它的流动性与银行活期存款相当,赎回后资金隔天就可以到账。第三是它的收益,超过银行一年期定存,更是将活期存款遥遥抛在后面。

  类货币基金竞涌

  既然投资者喜欢,基金公司自然是投其所好,做大货币基金盘子,并且谋取其收益率最大化。一种性质与货币基金相同但流动性略逊的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竞相涌现,仅华安基金公司就开发出3款短期理财型基金:月月鑫、双月鑫和季季鑫,运作期分别是1月期、 2月期和一季度期。每一款短期理财型基金均分为A和B两款,其中A款的起点投资额为1000元, B款起点投资额为500万元。基金在一个运作期内完全封闭,不接受申购和赎回。最近7日鑫也推向市场,与其他短期理财基金有封闭期的区别是,这款产品号称理财不断档,每天都可以申购,起点资金为1000元。

  在基金类短期理财产品开发上同样先声夺人的还有汇添富,该基金公司推出的短期理财型基金则是在1个月运作期内,天天可以申购,但不接受赎回,每一笔申购资金需满一个月才可赎回,在产品到期日如未申请赎回,每期本息自动滚入下一期。最近,该公司的短期理财产品品种日渐丰富,已经成立了理财30天、理财60天、理财14天产品。基金布局短期理财市场的“全周期”格局日渐清晰。

  在投资标的上,短期理财型基金和货币基金有不少相同点,比如都是投资于以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为主、债券回购和短期信用债券为辅等,但短期理财型基金在投资范围限制上略比货币基金宽松,选择存款银行范围更大、地域更广,可以充分分享市场化利率。华安月月鑫基金经理杨柳在华安官网上介绍:“由于没有流动性风险,短期理财型基金在开展同业存款业务时,可以没有提前支取条款,这使得我们在定存业务谈判时能够获得比货币基金更好的价格。”据悉,在了解客户持有期限特点、规模逐渐滚动起来之后,短期理财基金开始采取相对积极的措施,增加债券投资比例、放大回购杠杆,并在通过配置以应对日常赎回的前提下,提高基金的收益率。

  这种短期理财基金的推出,满足超短期理财的需求。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目前短期理财有高达2.6万亿元的市场,而银监会此前叫停商业银行发行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使得超短期限的理财投资渠道剧减,银行最短的理财产品期限都在一个月以上,一个月以下的只有7天通知存款和7天滚动型理财,其不仅有最低5万元的资金要求,而且年化收益率也无法与短期理财型基金比肩,只有1.35%。基金公司适时抢占这一市场,既为投资者在短期理财方面提供了新的渠道,又为基金公司创造了新的市场增长点。同时,对于百姓来讲,购买资金门槛低,只要1000元,堪称全民可参与的理财产品。记者查询了短期理财基金与货币基金的收益状况,发现上个月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已经跑在货币基金前面,华安基金于11月28日结束第6期运作的华安月月鑫,其A、 B份额分别取得3.804%和4.044%的到期年化收益率,不仅实现对银行两年期定存基准利率的大幅超越,同时跑赢货币基金11月平均3.43%的7日年化收益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