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QFII欲抛弃银行股:卖出工行是重要信号

时间: 2012-12-20 21:43:3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中金营业部大笔卖出工商银行,无疑给银行股乃至大盘未来的走势增添了些许不确定性。这笔交易的折价率很低,但卖出方的身份“特殊”,为著名QFII大本营之一: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

  本报记者 胡芳

  中金营业部大笔卖出工商银行,无疑给银行股乃至大盘未来的走势增添了些许不确定性。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可能成为银行板块升势结束的重要信号。

  QFII的抄底方向更加难以预测。此前有分析称,QFII将通过银行股“抄底”,但昨日,又传来QFII“抛弃”银行股的消息。12月19日,银行股几乎全线下跌,显示了这一传闻的威力。

  卖出工行是重要信号?

  QFII欲抛弃银行股的传闻来自一笔大宗交易。12月18日,沪深大宗交易平台上,工商银行一笔价值2.42亿元的大宗交易引人关注,成交价格为4.11元,较当日工商银行的收盘价低1分钱,折价率为0.24%。

  这笔交易的折价率很低,但卖出方的身份“特殊”,为著名QFII大本营之一: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且卖出金额较大,占到当日工商银行竞价交易市场成交额的50%,因此其信号意义不容忽视。

  此前,有关QFII通过大宗交易“抄底”银行股引人关注,频繁露面购进银行股的营业部,就是海通证券国际部。而从事后银行股的走势来看,QFII的买入操作极为精准。统计显示,第四季度申万银行业指数涨幅接近20%,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的涨幅甚至超过30%,全部银行股在第四季度都大幅跑赢上证指数,为这一阶段表现最好的板块。进入12月,两市银行股加速上涨,正当市场看多情绪高涨时,同样是QFII扎堆的中金公司建外大街营业部却大笔卖出工商银行,无疑给银行股乃至大盘未来的走势增添了些许不确定性。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可能成为银行板块升势结束的重要信号。

  银行股后继乏力

  “银行股已经涨了将近30%了,尽管此前其估值恢复,不过银行股的涨势可能很难再持续下去。”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曾令华认为,银行主要的盈利来自于息差,创新能力不足,中间业务又少,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盈利更难以保证。对于银行股而言,经过此次反弹的大涨后,估值又有上升,目前的确是一个卖出的时机。不排除QFII就是存在这样的想法。

  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吴天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QFII卖银行股也不一定是对市场有任何看法,也有可能是年底在进行倒仓而已。

  理柏基金报告显示,今年QFII审批资格及额度均呈现爆发式增长,尚未在中国内地市场进行卡位的境外投资机构趁势前仆后继而来,许多QFII更先隐身于香港市场俟机而动。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共有165家QFII获得共计360.4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QFII对于中国股市影响力持续加强,尽管上证综指近期跌破近四年低位,但多数QFII认为中国股市来年或将有两成以上的涨幅,QFII建仓情况明显较过去积极许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胡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