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美国QE3进一步扩容 股票市场提前消化预期

时间: 2012-12-14 22:26: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美联储12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宣布将在今年年底“扭转操作”到期后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入450亿美元国债,并用量化指标来指引未来的利率决策变化。在担忧“财政悬崖”风险的同时,美联储下调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9月份的1.7%-2%下调至1.7%-1.8%,明年增速从2.5%-3%下调至2.3%-3%。

  美联储12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宣布将在今年年底“扭转操作”到期后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入450亿美元国债,并用量化指标来指引未来的利率决策变化。由于股票市场对美联储最新举措早有预期,因此波动不大。

  首次设定利率变化门槛

  美联储在12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在“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于今年年底到期后,将在延续QE3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同时,启动一个新的、每个月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购买项目。这使得目前美联储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得以维持。同时,美联储还将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

  美联储称,上述行动的合并效果应该会为更长期的利率水平施加下行压力,为抵押贷款市场提供支持,并使得“更广泛的金融条件”变得更为宽松。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的资产购买计划是QE3的延续。

  据计算,若美联储延续QE3直至2013年年末,加上本月启动的每月450亿美元的新的资产购买计划,那么到明年年底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扩大1.2万亿美元,达到4万亿美元。部分对美联储政策持批评态度的人士认为,美联储为寻求提振经济增长已走得太远,其向银行注入如此大规模的流动性,可能使金融系统面临新的通货膨胀风险或金融泡沫。

  除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美联储还首次为提高利率设定了量化指标门槛。其货币政策决议中不再使用将超低利率环境维持“至少到2015年年中”的承诺,而是表示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年至2年通胀水平预计不超出2.5%的情况下,将继续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0-0.25%的超低区间。根据美联储的经济预期,这意味着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延续至2015年。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新的决策指引指标就何时退出超宽松立场,给予市场参与者更直观的感受。根据美联储目前预测,长期失业率的正常水平在5.2%-6%,考虑到货币政策效果的滞后性,美联储将在经济实现充分就业前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警告“财政悬崖”风险

  伯南克12日再次警告称,“财政悬崖”问题已经损害美国经济,这体现在家庭信心下滑和企业投资疲软。与此同时,金融市场日常行情也对两党的谈判进展做出反应。

  伯南克称相信这场危机将得到解决,但若真的“坠崖”,美联储将竭尽所能消除这一事件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但他也强调,考虑到美联储可用的政策工具及其所发挥的作用有限,货币政策将不能完全抵消“财政悬崖”造成的冲击。

  “财政悬崖”的概念最早即是由伯南克提出的,此前他已多次警告一系列增税减支措施的自动启动将损害美国经济。在伯南克看来,“财政悬崖”的解决方案应该涵盖两部分,一是修改财政政策避免“财政悬崖”的出现,二是建立未来可持续性发展的财政框架。

  在担忧“财政悬崖”风险的同时,美联储下调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9月份的1.7%-2%下调至1.7%-1.8%,明年增速从2.5%-3%下调至2.3%-3%。但对就业市场的预期较之前略为乐观,将今年年底前的失业率预期从9月份的8%-8.2%下调至7.8%-7.9%,明年失业率预期从7.6%-7.9%下调至7.4%-7.7%。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失业率为7.7%。

  由于市场对美联储扩大购债规模早有预期且提前消化,股市表现变化不大。货币政策决议公布后美股市场一度上涨,但在伯南克有关“财政悬崖”的警告言论发出后涨幅收窄。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全球市场经济学家布坎南指出,美联储将资产购买规模扩大至850亿美元的举动“对固定收益和股票有温和的助推作用”。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策略师认为,亚太市场情绪受到美联储购买国债计划的推动,“流入亚太市场的资金可能持续”。

  在债券方面,由于投资者认为美联储新购债计划可能刺激经济进一步增长并带动风险资产走强,美国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2日一度升至1.71%的11月6日以来最高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