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1.42亿资金撬动银行板块 上证指数尾盘勉强翻红

时间: 2012-12-13 21:38:22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上证指数周三窄幅震荡后以小涨报收,权重股尾盘的轮番发力为市场收红带来支撑。除了权重板块,两市各行业板块大多表现平淡,但黄金类个股受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影响,盘中仍有不错的表现。

  上证指数周三窄幅震荡后以小涨报收,权重股尾盘的轮番发力为市场收红带来支撑。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082.73点,涨0.39%;深证成指报收于8246.06点,涨0.31%。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表现较弱,分别收跌0.15%、0.26%。

  两市成交则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继续萎缩,分别为571亿元和499亿元,总量不足1100亿元。

  虽然在经过昨日的上涨后,指数距离2100点又更进一步,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在近期连续上行后,场内热点已有所减少,随着城镇化利好充分消化,反弹可能已接近尾声。

  银行股贡献沪指半数涨幅

  从沪市大盘个股驱动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10只银行股累计贡献了沪市4.51点的涨幅,占上证指数点数涨幅的56%。

  虽然银行板块涨幅并不抢眼,仅有0.72%,但板内个股无一收跌,与两市个股昨日跌多涨少的格局形成鲜明的对比。而“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有1.42亿元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居两市榜首。

  “其实在早盘的时候银行股就表现得比较抗跌,在中午市场整体出现下跌的时候,权重股板块里面只有银行股在飘红,当时我们判断今天很有可能只是短暂的下跌。银行股上涨主要是因为前期的资金介入程度比较深,另外部分银行跌破净资产,再加上整个政策利好的预期,银行股上升推动作的动力还存在。”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吴晓峰认为,从目前的局面来看,市场的震荡有几个原因:第一,在2100点附近有一定的套牢筹码,市场在这个地方运作消化套牢筹码;另一方面,市场在经济数据表现较好的情况下,也在积极寻找热点的方向,目前市场仍然有往上挑战的空间。从上证指数来看,市场周三出现缩量,但权重股是在放量的阶段,阶段权重股放量意味着市场仍有一定的活跃空间,有向上挑战的能力。

  机构观点方面,申银万国发布的银行业2013年投资策略称,2013年货币增速将放缓,货币、存款、准备金三大缺口下,实体流动性将偏紧,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上升。M2数据下行情况下,货币政策有望在明年二季度重回宽松。而在流动性偏紧情况下,估值难以提升,在资产质量和息差双重压力下,利润增长难以为继。此外,在较差的经营环境下,特色取胜与存款为王的强者恒强格局还将持续。全年来看,农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具备长期价值。

  中信证券12月10日发布银行业点评报告称,监管机构引导银行创新资本工具,预计未来银行资本补充方式趋于多元化,缓解资本市场融资压力。宽限期安排和创新资本工具对银行资本安排构成实质利好,叠加行业平稳经营格局预期,继续看好下一阶段的银行股表现,推荐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

  QE4预期促黄金股爆发

  权重指标股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贵州茅台出现4.72%的较大涨幅,工商银行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1%。

  除了权重板块,两市各行业板块大多表现平淡,但黄金类个股受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影响,盘中仍有不错的表现。大元股份和恒邦股份收盘涨停,金叶珠宝、荣华实业、中金黄金收盘涨幅超过5%。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从周二开始的两天议息会议。市场预计随着现行的扭曲操作(编注:即购买国债以压低国债收益率)项目即将结束,美联储将宣布从新年开始继续实行购买国债措施,这可能打击美元而提振金价。此外,包括韩国等在内的国家再次增购黄金作为储备,也给金价提供了支持。

  对此,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吴晓峰表示,从周二下午的盘面中已经表现出倪端,周二下午有色金属板块、煤炭板块出现上涨。周三消息面可以看到,市场对于近期召开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推出QE4寄予了很大希望。周三盘面当中,继周二的煤炭和有色金属股后,黄金股再度启动出现较好的上涨。“我认为QE4的推出只是在预期当中,对于黄金的刺激的利好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整体来看,随着QE2、QE3、QE4的推出,它对于黄金的影响和刺激作用越来越呈现减弱的态势,目前只是一个投机的角色而已。”

  事实上,对于昨日黄金股的大涨,市场有两种分析。第一是,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13日凌晨1:30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推出所谓的QE4,继续宽松货币政策,将拉升黄金价格;第二是,朝鲜发射火箭引发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在前期大盘上涨过程当中,黄金板块其实是没有什么太大动作的,所以今天整个黄金板块的上涨更多的是出于一种补涨的要求。我们注意到国际金价近期在1700美元上下进行了震荡,如果说今天黄金板块的上涨是出于对QE4的预期,我觉得这个预期可能更多的是短线的刺激,从这个板块历来表现来看持续性不是很好,建议大家还是应该逢高及时减持来进行波段操作。”招商证券分析师刘鸿昆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