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自然人豪赌暂停上市股退市威慑不及高收益诱惑

时间: 2012-12-12 21:17:0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ST中钨(000657.SZ)重组审核未获通过,令豪赌18家暂停上市公司的股东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退市的步步逼近,尤其在暂停上市前继续大举增持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与上述两位超级牛散仅押注一家暂停上市公司不同,有两位自然人股东名字连续出现在两家暂停上市公司中。

  谷东

  *ST中钨(000657.SZ)重组审核未获通过,令豪赌18家暂停上市公司的股东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退市的步步逼近,尤其在暂停上市前继续大举增持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金元证券投资顾问韩浩分析称,由于此前很多暂停上市股在恢复上市后均出现了超额收益,这种示范效应使得很多投机资金乐于豪赌退市概念股,而退市新规出台后,能否改变这种投机心理,还要看实际出现的退市情况。

  “牛散”豪赌ST股

  统计显示,仅在2012年之前退市的17家A股暂停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有127位自然人股东,而这些公司将在最后20天被决定是否退市。这些股东包括被称为超级牛散的黄木秀、ST股大亨吴鸣霄等。

  对于暂停上市股,机构自然是唯恐避之不及,但这里却成了投机资金押注巨额收益的舞台。

  其中,持有*ST关铝(000831.SZ)2837.74万股的黄木秀似乎已经先胜一筹,*ST关铝刚刚通过并购重组委的重组审核。

  据*ST关铝2012年三季报,不仅黄木秀以仅次于大股东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数量而位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二位,而作为黄木秀之子,黄俊虎也以约427.63万股位居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黄木秀家族在2010年第二季度就开始陆续增持*ST关铝,2010年6月末,其持股逾480万股;随后一路增持,至2010年末持股已增至2800余万股。尽管*ST关铝随后开始提示暂停上市风险,但黄木秀却继续增持,并且黄俊虎也在停牌前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而通过司法拍卖持有*ST北生(600556.SH)1400万股股权的吴鸣霄,这笔买卖成败与否也即将揭晓。

  据*ST北生公告,吴鸣霄是于2008年3月17日,通过参与司法拍卖,最终以7400万元拍得广西北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ST北生1400万股限售流通股的。与当时*ST北生逾10元股价相比,上述不到5.29元的每股成本价,已令吴鸣霄立刻获得近乎翻倍的账面收益。

  但由于是限售股,吴鸣霄获得上述股权一直未能减持。直至今年前三季度,仍仅有506万股解除限售。而暂停上市前,*ST北生股价已跌至4.09元。

  与上述两位超级牛散仅押注一家暂停上市公司不同,有两位自然人股东名字连续出现在两家暂停上市公司中。

  其中,一位名为顾鹤富的自然人不仅持有140.94万股*ST炎黄(000805.SZ) 而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该名字还同时出现在*ST铜城(000672.SZ)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二位,持有其298.89万股。

  同样,自然人陈庆桃的名字也分别出现在*ST炎黄及*ST宏盛(600817.SH)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退市威慑力不足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不少股东属于被动关入暂停上市股股东名单中,但如上述黄木秀等具有丰富经验的投资者,应该是为了博取高收益。

  公开资料显示,黄木秀及其子黄俊龙、黄俊虎此前也曾押注目前更名为ST金材(002002.SZ)的重组股江苏琼花,亦曾在2010年三季度同时重仓ST德棉(002072.SZ),并在四季度完美退出。

  吴鸣霄更是在此前通过火速入股曾暂停上市的ST厦华(600870.SH)、象屿股份(600057.SH)等大幅获利。其中,ST厦华恢复上市首个交易日股价收盘大涨74%,象屿股份恢复上市首日大涨近100%。

  一位投资机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退市制度不畅,之前很多暂停上市公司最终通过重组恢复上市,并且在上市首日甚至远高于上述象屿股份的大涨。如国中水务(600187.SH)恢复上市首日大涨近10倍。而新退市制度若真正实现优胜劣汰,应该会抑制这种投机冲动。

  但韩浩仍担心,如果最后仍允许退市公司进入场外市场十二个月后重新上市,这与目前的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并无太大差别,对投机的威慑力会大打折扣。在他看来,因为一些投机资金为了获取巨额收益最多已经等了几年时间,若还有重新上市希望,不会介意多等一年时间。

  重组方案被否的*ST中钨已经在公告中称,公司股票进入场外交易市场12个月后,若符合重新上市条件,可以向深交所申请重新上市。

  韩浩分析称,ST板块的表现或许最能代表市场的看法,而从近日该板块的走势来看,一定程度上已经说明,退市对于投资者的威慑力并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谷东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