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农业股迎来超跌反弹 政策利好预期发酵

时间: 2012-12-11 21:12:1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板块的牛股却少之又少,在A股市场上,农业股也是平平淡淡的一个板块,其中仅种业和农业机械部分个股相对活跃。从整体上来说,农业在中国呈现出“大行业、小公司”的局面,产业化水平相对较低,农业股的成长性相对较弱。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板块的牛股却少之又少,在A股市场上,农业股也是平平淡淡的一个板块,其中仅种业和农业机械部分个股相对活跃。近几日,A股农业股表现活跃,引发不少资金的追捧。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农业股的集体发威,一则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利好预期;二是农业股因前期大幅下跌,自身存在估值修复的动能。

  以昨日为例,农林牧渔板块表现明显领先,农产品、大康牧业、大禹节水、金新农、万福生科、丰林集团6只农业股涨停,正邦科技、福成五丰、益生股份、敦煌种业、罗牛山等涨幅也都在5%以上。金新农、万福生科等农业股已是连续两个涨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农业股今年跌幅巨大,整体估值比较合理,随着前期金融、地产、煤炭等超跌大盘股已相继表现,市场上的主力资金会在不同板块间寻找新的估值洼地,超跌的农业板块无疑会进入资金的法眼,唯一需要的是上涨的触发点,或者说是导火索。

  这个触发点就是中央一号文件——指中共中央每年发的第一份文件。统计显示,2004年至2012年,中央已经连续发布了9份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强调“三农”问题的重要地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每年都在12月下旬召开,一号文件意见稿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讨论,一般在次年1月份颁布。近期,有市场传闻中央一号文件有望聚焦农业经营体制。尤其是近几日,市场对中央一号文件涉农的预期开始升温。而且根据历史经验,每年的两会前后,三农问题和农村问题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之一,农业股也就在一年当中少有地被市场关注。一般来说,农业股出现良好表现的最佳时间窗口,就在中央一号文件和两会前后。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每年的12月份和次年的1月份农业行业跑赢大盘的概率较大。

  消息面上,近期政府相关会议密集释放有关“农业经营体制”的政策信号,而由农业部编制的《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近日完成最后修改,有望在年内正式对外发布。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成为中央的政策导向,规模化经营的农业股可望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此外,农业是新的四化之一,有望得到政策的长期扶持。从季节性因素来看,随着天气变冷和春节临近,农产品消费将迎来旺季,部分农产品可能出现供不应求,如果出现雨雪灾害天气,农产品涨价的预期就更加强烈,这也是近日农业股上涨的原因之一。

  不过,从整体上来说,农业在中国呈现出“大行业、小公司”的局面,产业化水平相对较低,农业股的成长性相对较弱。另外,农业的科技含量整体上还亟待提高,这也意味着农业生产的附加值较低,相关农业类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一直较低。农业大国如何成为农业强国,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农业股在A股市场的表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付建利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