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酒鬼酒狂跌后首现涨停 关注有安全边际的白酒股

时间: 2012-12-05 21:08:0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白酒板块有4只个股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累计大单净流入1.6亿元,分别为酒鬼酒(15741.05万元)、伊力特(439.40万元)、金种子酒(198.83万元)、老白干酒(58.77万元)。

  酒鬼酒(000799)狂跌后首现涨停 五粮液(000858)动态PE已至10倍

  近日,酒鬼酒事件引起白酒股大跌,自11月19日起至昨日,白酒板块累计下跌16.07%,不过,该板块昨日出现放量触底反弹,这一态势会否得到延续?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酿酒板块事件众多,聚焦消费者和投资者的眼球,塑化剂事件导致白酒类公司估值进一步加速下滑,但决定酿酒板块投资的关键性因素有很多,如:需求,产品,成本,都决定着公司利润,子行业整体评级“同步大势”,但当白酒类公司估值充分调整到位时,仍具相对投资价值,毕竟横向比较各子行业白酒类业绩仍旧最高。

  1.6亿大单资金流入4股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之前的一系列事件引人深思,从11月7日非公开发行股票限售股解禁后,酒鬼酒反复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达3次之多(10月份该股无大宗交易);在塑化剂事件之前的交易日,白酒板块中四只可融券标的: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洋河股份(002304),泸州老窖(000568)的当日融券卖出量都有一定增加,随后上述个股股价大跌,市场中智者的操作精确度着实令人敬佩。

  具体回顾一下近期白酒股的走势。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11月19日至12月3日白酒板块成分区间跌幅20.55%。其中,14只上市交易的个股区间跌幅全部在10%以上,区间跌幅靠前的个股有酒鬼酒(-42.58%)、水井坊(600779)(-26.34%)、沱牌舍得(600702)(-25.50%)、古井贡酒(000596)(-23.28%)、伊力特(600197)(-21.64%)、五粮液(-21.35%)和老白干酒(600559)(-20.57%)等7只个股区间下跌超过20%。

  从资金方面来看,11月19日至12月3日白酒板块累计大单净流出资金约38.90亿元,14只上市交易的个股的累计大单资金均呈资金流出状态。

  而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白酒股的跌势截然而止,出现迅速反弹走势。数据统计显示,昨日白酒板块14只上市交易的个股中,上涨的个股有13只,占该板块个股总数的92.86%。其中,酒鬼酒涨停,其他涨幅靠前的个股有老白干酒(5.80%)、山西汾酒(600809)(4.16%)、古井贡B(200596)(3.39%)、水井坊(3.23%)和金种子酒(600199)(3.02%)等5只个股昨日上涨超过3%。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白酒板块有4只个股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累计大单净流入1.6亿元,分别为酒鬼酒(15741.05万元)、伊力特(439.40万元)、金种子酒(198.83万元)、老白干酒(58.77万元)。

  比较典型的是酒鬼酒,该股昨日涨停,大单净流入15741.05万元。昨日公司公告称,11月27日,排查、整改至产品包装生产环节,对所有包装生产线实施了停产整改,对有可能导致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感染、迁移的工具、包装材料、设备、设施进行彻底更换,以彻底消除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感染源和迁移源,截止11月30日,整改工作已全面完成,12月3日恢复包装生产。

  随着白酒股之前的下跌,板块的估值已相对合理。截至昨日,14只上市交易的个股中有11只股票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其中,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0倍左右的股票有2只,分别为:五粮液(10.24倍)和古井贡B(10.42倍)。

  白酒单月产量增速有所回落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食品饮料行业10月产量数据,10月产量同比增长14.3%,前10月同比累计增19.3%。白酒产量增速回落。10月产量为106.2万千升,同比增长14.3%,较上月回落10.1个百分点;1-10月份累计产量905.2万千升,同比增长19.3%。全年产量增速同比回落已是大概率事件,但是由于白酒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预计未来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增长仍有一定空间,其中优质白酒企业成长空间更为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末茅台、五粮液一批价分别跌至1300元、710元。随着中秋旺季的到来,价格逐步回升,9月下旬茅台、五粮液一批价分别升至1470元、730元,当时不少经销商预计年底一批价将会进一步回升。但是终端动销情况不好,10月下旬、11月一批价回调幅度超出市场预期,目前茅台、五粮液一批价已回调至1280元-1300元、680元-690元。

  关注有安全边际的白酒股

  白酒最后一跌或许已经完成,年底播种,收获明年。平安证券认为,市场现阶段对明年白酒行业担忧较大,甚至有投资者担心2013年行业增速转负。回顾2011年和2012年,每逢年底投资者对次年白酒业绩成长的担忧都很大,不独是今年。结合行业的价格、量、库存综合判断,预计全行业营收2013年仍可增5%-15%,考虑到行业正处于优秀公司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的阶段,因此预计上市公司营收可增20%-30%。未来半年内可以关注上市公司2013年的增长规划,上市公司普遍在12月为明年的营收、利润增速定调,部分增长计划大幅超越市场预期的品种可出现阶段性的机会。

  近期重点推荐: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受机构调整白酒仓位、塑化剂、消费税事件连续打击,老窖股价连续快速下跌,2012年市盈率仅10倍,低估值已化解了大部分业务风险,超高端白酒公司中最早控货,渠道相对干净,经销商体系健康,持续增长能力被低估,2013年千亿市值仅需信心回归。茅台2012年第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展望2013年,茅台释放业绩动力仍将来自贵州省增长压力推动,能力上价量齐升没问题,茅台仍是2013年赚钱最确定品种,回调就是买点。推荐品种排序: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沱牌舍得、洋河股份。

  受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超标消息影响,白酒板块出现较大调整,其中部分三线白酒和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股价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东方证券认为,塑化剂事件还将持续发酵一段时间,在情况明朗之前要持续跟踪事件的发展。塑化剂风波短期来看将对整个白酒板块估值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长期上,未来白酒公司或将出现分化,其中业绩增长稳定,估值有安全边际的一线白酒有望抵御行业周期性风险。投资推荐五粮液、泸州老窖、金种子酒、洋河股份、古井贡酒、贵州茅台、水井坊。

  世纪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短期随塑化剂事件的影响减弱,板块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最终的走势仍取决于业绩。由于部分白酒类公司可能借塑化剂事件在四季度提前释放销售压力的影响,以便未来轻装上阵,因此酒类板块四季度的经营业绩低于预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行业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在于竞争中取胜的优势公司,预期趋势性的投资始点最早将出现在2013年的下半年,即企业业绩增长明确之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