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僵尸股”频现:中小盘笼罩流动性阴云(图)

时间: 2012-12-05 21:06: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深交所关于终止上市的条件中,若主板A股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500万股、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300万股、创业板上市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将被终止上市。

\

  尽管股指出现反弹,但“僵尸股”却仍在中小盘股中继续蔓延。昨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捷成股份(300182.SZ)因全天仅成交645手而成为昨日创业板成交最少的个股,而且盘中捷成股份在10时59分之后的1小时零9分钟的交易时段无一笔成交,交易价格也划出一道直线。成交稀少,市场表现好似“僵尸”一般,近期这类股票特别中小盘个股不断增多,也引发市场对它们流动性的忧虑。

  而由于新的退市制度对成交量也作出要求,因而“僵尸股”的出现尤其引人关注,市场会不会出现因交易持续清淡而退市的首个案例,如果出现可能会在哪一类个股上?

  僵尸股“重灾区”

  实际上,捷成股份并非交易最为清淡的个股。历史上,“僵尸股”极端的案例如金宇车城(000803.SZ)。当时一直成交清淡的金宇车城,曾在2005年12月6日创出当日零成交的历史纪录。

  仅以近期市场为例,也曾有同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星辉车模(300043.SZ)出现过从开盘至当日11:05,逾一个半小时无成交的情况。仅昨日,两市就有11只个股当日成交低于10万股,其中包括捷成股份及星辉车模在内的6家创业板公司。

  之所以出现上述交易清淡的“僵尸股”,金元证券投资顾问韩浩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缺乏赚钱效应,很多二级市场投资者被深度套牢,已经无意割肉,导致市场流动性非常差。尤其中小盘股,自身的流动性就会更差。

  据Wind资讯统计,自11月初至昨日收盘,共有33家上市公司累计成交低于500万股。其中,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上市公司合计就达27家。

  在深交所关于终止上市的条件中,若主板A股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500万股、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300万股、创业板上市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将被终止上市。

  但韩浩认为,尽管目前成交低迷,但仍不会达到上述退市条件。并且,上市公司大股东也不会任其发展到那种地步的。

  而统计也显示,以120个交易日指标计算,剔除一直停牌的*ST珠峰(600338.SH)外,累计成交最少的ST宝诚(600892.SH)也仍达1727.64万股。而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中累计成交最少的科远股份(002380.SZ)和金利华电(300069.SZ)也分别成交了2089.27万股和2426.32万股。

  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尽管成交量不至于低到退市条件,但业绩压力、限售股解禁压力仍将导致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成交的持续低迷,不排除未来会出现成交量踩“红线”的情况。

  缺乏增量资金

  据中证登公布的最新月报数据,今年10月份,期末沪深两市场共有A股有效账户13715.49万户。从是否参与二级市场竞价交易的角度看,有4528.10万户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占比仅为33.01%。而参与交易的A股有效账户中,有七成期末持有证券,有三成期末未持有任何证券。

  而中证登公布的最新周报数据显示,11月末,沪深A股持仓账户数为5559.99万户,但最后一周内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却仅有608.15万户,占期末账户总数的比例仅3.63%。

  有统计显示,11月份市场整体资金依然呈现净流出的状态。对此,有分析认为,量能的低水平从市场的角度看,反映了两点。一是没有增量资金入场,场内存量资金日渐缩水,资金供求严重失衡;二是由于各种原因,场内资金失去交易兴趣。

  平安证券也认为,年末资金压力、潜在新股供给和延后减持风险的叠加决定中小市值弱势格局短期难以改观,而存在显性或隐性业绩风险的公司将成为后市补跌重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