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9家中概股企业遭SEC调查

时间: 2012-12-05 21:05:12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5月,SEC宣布起诉总部设在上海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指控该事务所拒绝出示其客户东南融通的审计文件配合SEC调查。针对中国概念股屡屡出现的审计欺诈和漏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则是通过多种手段提高反向收购上市的门槛和加强审计。

\

五大会计所中国分公司业务被起诉

  昨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其官网披露称,已经向包括德勤、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德豪等五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分公司业务提起诉讼,指控其违反美国的证券法律,因为后者拒绝在美方对中国企业会计欺诈的调查中提供相关的资料文件,上述诉讼将择日开庭。

  涉事企业未提供资料

  事实上,针对中国概念股的审计问题,美国与中国双方的监管机构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谈判,美方欲将赴美上市中国概念股的审计机构纳入联合监管,对跨境上市的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和调研。此前有消息称双方目前的谈判进展缓慢,这也令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分公司左右为难。有涉事公司回应称希望双方监管机构尽快达成相关协议。

  SEC在公告中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9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潜在的不当行为展开调查,而在过去几个月则是向这些会计师事务所索取资料文件,但这些会计师事务所没有配合调查,也没有指出目前受到调查的9家企业。美国相关法律要求海外会计师事务所向SEC提供涉及在美国交易的任何公司的文件。

  SEC执法部门主管表示,只有获取外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底稿,SEC才能检查审计工作的质量,保护投资者免受会计欺诈。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如确实明知他们没有按法律要求提供审计文件的底稿,那么将会面临严厉的制裁。

  5月,SEC宣布起诉总部设在上海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指控该事务所拒绝出示其客户东南融通的审计文件配合SEC调查。加拿大监管机构也指控安永对在多伦多上市的中国木材公司嘉汉林业审计不当。两者皆被做空机构质疑财务、资产等造假遭到“猎杀”。

  SEC欲提高门槛加强审核

  资料显示,SEC已经撤销了近50家公司的证券登记,对40多家外国股票发行方及高管提起了欺诈指控。去年以来,在美国上市的多家中国概念股被浑水、香橼等机构质疑财务造假做空,相关企业股价“跳水”甚至退市。针对中国概念股屡屡出现的审计欺诈和漏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则是通过多种手段提高反向收购上市的门槛和加强审计。

  去年底SEC批准美国三家主要证券交易市场提高借壳上市门槛的新规定,国外公司欲通过借壳在美国上市,要经历一年的时间考验期,在正式上市之前股价不得在低位“溜达”,以加强对外国公司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的监管。

  SEC的执法部门已经对中国审计公司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此前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以及SEC派遣代表团,与中国监管机构商谈检查中国境内审计公司相关事宜。目前跨境联合监管主要问题是,国内不允许PCAOB检查中国境内的审计公司工作,跨境监管的合作也很有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