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华联集团拟再抛华联股份 以免接盘方触发要约收购

时间: 2012-12-03 20:53:5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接走华联股份大股东华联集团所持4.95%股权的“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保证金1号”身份还未明了,华联集团又有动作,其11月30日又减持53.62万股华联股份,使累计减持比例达到5%,此外,华联集团还表示,未来12个月内预计还将减持不超过5%的股份,使持股比例降至不低于29.48%。

  接走华联股份大股东华联集团所持4.95%股权的“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保证金1号”身份还未明了,华联集团又有动作,其11月30日又减持53.62万股华联股份,使累计减持比例达到5%,此外,华联集团还表示,未来12个月内预计还将减持不超过5%的股份,使持股比例降至不低于29.48%。持股降至30%以下,意味着届时若该批股权易手导致上市公司易主,也不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

  华联股份12月1日公告,接华联集团通知,其11月30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减持53.62万股华联股份,加上9月21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以每股2.75元溢价减持的5306.21万股,两次累计减持华联股份5359.83万股,减持比例为总股本的5.00%。本次变动后,华联集团还持有36955.92万股华联股份,占比34.47%。未来12个月内,华联集团还计划继续减持不超过5%的股份。届时,华联集团持股比例将降至不低于29.48%。

  29.48%,一个十分敏感的数字。这意味着,在经过几番减持后,华联集团持有华联股份的比例很可能降至30%以内,恰好位于要约收购“触发线”之下,而如此精确的安排似乎不能仅以“巧合”来解释。正如9月25日和10月25本报先后报道的:华联股份9月21日由“蒙面人”通过大宗交易溢价抢筹5306.21万股,此后,公司三季度报告透露,接盘方是信托私募产品“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保证金1号”,并成为华联股份第四大股东。不过,从公开信息上看,目前尚未找到该产品详细信息,仅发现其与“中海信托-聚发(25)保证金交易1号”名称接近,后者是一款结构化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投资方向主要是A股股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的金融产品和基金等。不过,也不排除有关方面借助“中海保证金1号”,以投资之名,配合进行更大规模的资本运作。

  另一方面,综合华联集团披露的减持原因为“战略发展及经营管理需要”,其亦有可能淡出华联股份。而通过减持股份至30%以下,恰可避免接手该股权的接盘方触发全面要约收购。目前,华联集团旗下拥有华联股份和华联综超两家上市平台,其当初是以“局外人”的身份获得华联股份的控股权。资料显示,2002年6月29日,华联股份的前身中商股份第三大股东浙江省商业集团公司与华联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所持中商股份5476.8万股国有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协议转让给华联集团。2006年7月股改后,华联集团持股比例降为19.75%,但仍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在2009年,华联集团如愿以偿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实现了对华联股份的全面控制,其合计持有华联股份2.9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9.50%,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华联股份也同时转身商业地产,避免了与华联综超的同业竞争。此后,华联股份再度定增,华联集团股权有所摊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群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