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股市“1”时代 助推债市热情

时间: 2012-12-01 21:02: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自11月27日大盘收盘落入“1”时代,几天来市场接连缩量收阴,但由于“跷跷板”效应,股市的悲观反而进一步助燃了投资者对债市的热情。欧阳凯认为,为保持业绩的长期稳定,仍重点配置中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票息收入为主。

  自11月27日大盘收盘落入“1”时代,几天来市场接连缩量收阴,但由于“跷跷板”效应,股市的悲观反而进一步助燃了投资者对债市的热情。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涌现多只信用债基金,并有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经过了近一年的债券牛市和三季度调整,信用债品种收益率较为可观,看好高收益债投资机会。有业内人士提醒,个别高收益债可能存在未来违约的隐患,对此需要谨慎。

  低等级获青睐

  多位债基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看好低等级信用债。其分析逻辑为,明年经济维持弱势复苏,通胀也将温和回升,债券市场很难出现今年的牛市机会。但因经济并不会快速反弹,利率风险也不大,所以低等级信用债的持有期票息收益仍然能够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

  南方安心保本拟任基金经理李璇认为,一方面,虽然目前宏观经济和通胀企稳,但经济复苏力度有限、通胀难以大幅回升,这对于信用债投资比较有利;另一方面,四季度信用债的供给偏大,在供需压力下,信用债收益率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下行,这为信用债配置提供了良机。李璇表示,考虑到四季度震荡的市场环境以及明年信用债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下行,因此,将采取相对积极的建仓策略。

  在11月24日工银瑞信举办的“债基讲习营”南京站,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型基金经理欧阳凯表示,由于债券市场与宏观经济负相关,与股票市场也存在一定的“跷跷板”走势,且目前中国债券市场横向比较估值有优势,因此长期来看债券具有相对较高的配置价值。目前他将以息票投资为主,重点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

  除了国内信用债市场受到看好,海外信用债也被基金锁定。有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债投资机会主要在信用债,尤其亚洲的信用债。全球经济还处于复苏、上升的过程之中,公司基本面总体来说处于不断改善的过程中。另外,货币政策非常宽松,零利率将持续很长时间。所以海外的投资者需要得到比较高的收益,这几年欧美投资者一直在追逐信用债。国外基金也有专门投资高收益债券的基金,且今年以来收益非常不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大型共同基金的债券型基金在高收益债投资上基本没有施加杠杆。

  高收益仍需细品

  尽管高收益债能够带来更加“美味”的收益,但是也有基金经理透露不会碰高收益债,尤其是个别潜在违约风险较高的高收益债。其担忧来自对未来信用债违约风险的担忧。尽管至今尚未发生一起违约事件,但是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发生,如果大范围爆发,那么政府难以做到全部兜底,届时基金收益、流动性会受到很大影响。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介绍,信用债是由政府之外的主体发行、约定了确定的本息偿付现金流的债券,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及次级债等品种。信用债的信用等级从AAA到BBB以下不等,交易场所为银行间及交易所。关于信用债投资者还需了解,发债主体违约风险越高,债券票面利率越高;低等级债券基金收益率高;当信用风险发生变化时,可能引发信用债价格的明显波动。因此,投资者需详细辨明信用债基金中具体配置,中高等级、低等级信用债比例,是否符合自身的投资预期。江赛春表示,由于债基差异较大,具体选择债基产品时,选择具备夏普比率较高,其公司拥有强大的团队支持,收益来源、风格、风险收益匹配等条件的基金。长期来看谨慎投资的债基业绩表现较好,例如工银瑞信双利债基等。

  欧阳凯认为,为保持业绩的长期稳定,仍重点配置中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票息收入为主。他分析,从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有望出现复苏,但将表现为弱复苏,预计货币政策会维持平稳。明年宏观经济同样面临几个问题:产能过剩问题需要解决,包括钢铁、煤炭、光伏等领域;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国内消费增速下滑。综合考虑仍以中高等级配置为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淑彦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