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新股停发倒逼减持 创投进入“死循环”

时间: 2012-12-01 20:55: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三丰智能(300276,收盘价11.35元)1196.74万股小非于11月15日解禁上市,仅隔5日后,持股超过5%的创投天津和光远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了其中的74万股,占三丰智能总股本的0.95%。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博客,微博)记者 李文艺 郑佩珊

  三丰智能(300276,收盘价11.35元)1196.74万股小非于11月15日解禁上市,仅隔5日后,持股超过5%的创投天津和光远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了其中的74万股,占三丰智能总股本的0.95%。减持当天,2000点岌岌可危,次日沪指便跌破2000点,三丰智能的股价相比一年前的发行价,已跌去47%,但这些都不能阻止天津和光远见的卖出。

  IPO对企业而言,是新的开始,对创投而言,则是退出之路,减持是必然,天津和光远见只是创投的代表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1月份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大宗交易成交42.72亿元,环比增长44.13%,但平均每笔交易的成交金额却是下降的。10月、11月有小非解禁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中,一半公司名字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

  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已停止1个月,目前有近200家拟上市公司在排队等候,其中超过半数有创投资金支持。据清科研究统计,目前有130亿私募创投资金等待退出。在IPO上市套现之路被封之后,创投的减持变得异常纠结,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坦言“做好排队两三年的准备”,而弱一点的企业,只有不断减持套现,否则就是资金链断裂,这类创投已进入越停发越减持的死循环。

  弱市也阻止不了的减持

  90分钟无成交,僵尸股成堆出现。11月27日,森马服饰(002563,收盘价18.31元)更是被14手卖单将股价砸向跌停,网友戏称此股圆了小散主力梦。本月出现的诸多“怪象”已将整个A股市场的疲弱和冷清揭示得淋漓尽致。市场颓靡之时,大股东增持,高管买票,股份回购等行为也随之而来。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退出为目的的创投资本,在弱市中减持不停手。

  上市之前,受到多家创投支持的勤上光电(002638,收盘价8.55元),于11月26日解禁流通了38.01%的股份,合计1.42亿股。小非上市前夕,勤上光电的股价已经历了一轮大跌,三个月内跌幅超过4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勤上光电前十大股东中,有7家创投公司,但最高持股比例也只有3.28%,这些创投是否在股份解禁后有卖出,目前无法确认,但勤上光电的确是11月份大宗交易最活跃的中小企业之一。

  11月26日解禁当天及次日,短短两个交易日中,勤上光电共出现13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1632万股,其中国信证券深圳幅中一路证券营业部卖出最多,合计792万股。数据显示,持股量在792万股之上的股东只有4位,其中就包括一家深圳的创投公司,即深圳市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实际上,勤上光电只是被小非疯狂减持的个股之一。粗略统计,今年10月、11月有解禁股上市流通的20多家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中,超过一半的公司解禁后出现大宗交易。华西能源(002630,收盘价13.96元)7368.62万股解禁股于11月12日上市流通,随后的14日至21日,大宗交易平台上出现1160万股的卖出,相当于解禁总股份的15%;赞宇科技(002637,收盘价8.63元)也是如此,解禁股上市当天就有236.79万股的大宗交易;创业板的三丰智能、梅安森(300275,收盘价22.4元)、联建光电(300269,收盘价10元)都在解禁不久出现数笔大宗交易。

  交易所统计数据表明,11月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发生大宗交易合计42.72亿元,环比增长44.13%,但平均每笔交易的成交金额环比下降,11月期间,上证指数跌破2000整数关口,跌幅4.29%,创业板综指下跌12.31%,中小板综指下跌12.65%。

  PE回报持续下滑

  2000点告破,创投此时的退出并不风光。

  “我们不是二级市场投资者,所以我们的卖出也注定不同。”上海新蓝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刘靖宇如此说。但事实上,新蓝去年就已从所有的IPO项目中退出,所以对今年的“创投减持之痛”感受并不强烈,而新蓝也与许多创投一样,开始在“并购”上投入更多的精力,IPO已经不是最佳选择。

  相比一年前的发行价,本月有解禁股上市的中小企业,绝大部分股价已被腰斩。当初按照发行价或是上市首日价格计算的各创投账面收益率,现在几乎都化成泡影,其中典型代表就是亚玛顿(002623,收盘价17.1元)。

  2011年10月13日,亚玛顿上市之初,其创投常州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常州高新)成为业内羡慕的焦点,常州高新当初投入300多万元买入的亚玛顿股份,以每股38元发行价计算,已增长至13.68亿元,回报405倍,常州高新成为去年PE回报最高的公司。但一年过去了,2012年10月15日,亚玛顿3600万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公司股价较发行价跌去51%,而常州高新所持股份市值也下降至不到7亿元,市值起伏达数亿元,目前,常州高新所持亚玛顿股份还在锁定中。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随着二级市场估值的回归,今年第三季度,私募创投资本(VC/PE)IPO退出账面回报倍数继续呈现下滑态势,31家创投支持的上市企业,为其背后的75支创投基金带来4.67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而剔除掉回报最高的极值后,第三季度创投基金的平均账面回报水平只有2.35倍,较去年同期的5.38倍下降过半。

  “现在看来,抢红苹果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在11月召开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有创投基金老总如是说。中科招商董事总经理谢勇在该交易会上也表示,前些年,创投在很大程度上是搬运工,把红苹果拉到超市、五星级宾馆卖了5倍、10倍的价钱。最近一段时间则是渔民,看到某个地方有很多鱼,就开着船撒一个网,谁知IPO通道一堵,大家出海到半途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倒逼创投减持

  “IPO通道被堵”的确让许多创投进退两难,尤其是资金实力并不强的小公司。

  自11月2日浙江世宝(002703,收盘价11.94元)上市后,再没有出现新股发行,IPO已暂停1月,目前有近200家拟上市公司在排队等候,其中120多家有创投资本支持,清科数据显示,这200家排队等候的拟上市公司中,携带着130亿元的私募创投资金等待退出。“我们也不知道会停发多久,如果只有几个月,影响不大,但若时间太长,肯定会有资金压力。”某创投公司老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个创投基金的存续期大概是六七年,为了上市后锁定期更短,一般会提前半年以上进入,加上排队等待期,上市后锁定期,这就要花掉三四年时间,新股停发又延长了创投资金的周转时间,即使最终获得同样的回报率,花费5年还是7年,效果大不相同。

  受回报率下降的影响,PE/VC融资也出现萎缩。清科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79只,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金总量为33.71亿美元。募资总额回落至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融不到资对于创投来说,有再好的项目也白搭。

  上述创投人士还称,一些小的创投公司因为一两年融不到资金,已到崩溃边缘,甚至关门大吉,那些手上还有流通股,可以减持套现的算情况还好的。事实上,对于小公司而言,已进入“回报降低融资困难减持股票市场下跌IPO停发回报降低”的死循环。

  达晨创投:

  减持速度放缓

  作为行业内知名创投,达晨创投揽金从不含糊。达晨创投旗下公司达晨创信投资了爱尔眼科(300015,收盘价15.11元),2010年10月30日,在爱尔眼科上市一年后,达晨创信的持股解禁,随即便卖出后,消失在2010年十大股东排名中,按期间均价26.83元估算,共套现1.61亿元。

  此后,达晨创信和兄弟企业达晨财富又联手投资太阳鸟(300123,收盘价12.16元)。记者从太阳鸟季报中发现,解禁后,达晨创信和达晨财富一路减持,直到今年三季度末才减持完毕。按期间均价14.13元计算,两者总套现1.73亿元,获利高达6.16倍。

  另外,达晨系还有两只产品投资了开元仪器(300338,收盘价18.97元),合计持有120万股,截至今年10月31日总市值为2435万元,目前仍处于限售期。

  上市公司季报显示,之前上市的创投项目,股份流通上市后两、三个季度就全部退出。如蓝色光标、同洲电子等。其中,2011年2月28日,蓝色光标迎来首批限售股解禁日,达晨创投所持153万股和其旗下基金达晨财信所持364.5万股限售股全部解禁,解禁到期后,达晨财信已全身而退。

  由于今年市场持续低迷,目前达晨创投对恒泰艾普(300157,收盘价16.17元)减持明显放慢,从一季度到三季度,达晨所持恒泰艾普流通股份仅从582.19万股减少至413.56万股,期间两个季度,减持不到1/3。

  达晨风险监控部总经理梁国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O目前还是退出的主要通道。如果价值被低估了,我们可以考虑不卖,等待市场好转,反正时间还早,退出是很灵活的。不过对于创投来说,退出不是主要的,主要还是项目选择要准。”

  对于当下IPO的现状,梁国智同时表示,“政策性暂停对大家影响比较大,没有通道了。大家都转并购也不现实,还是应该给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上市。现在大小PE公司都有压力,我们投的项目有一个时间段,一般大概是六、七年,假设中间暂停上市,一下停三年,这个影响就很大。”

  清科创投数据显示,已经预披露招股书的125家VC/PE支持的非上市企业中,合计210家投资机构潜伏于背后,达晨创投有3个项目正在排队IPO,这个三个项目分别为东方广视、凯立德以及明源软件。

  九鼎投资:

  高回报难续

  与业内不知名的二、三线PE相比,成立不过5年的九鼎投资成了新一代的 “高富帅”。根据九鼎投资的数据显示,目前其管理基金的规模已至200亿元之多,旗下员工数量达到300名,为民营PE之最。

  此外,九鼎投资的LP出资人也令别的PE惊羡不已,有宝马家族基金、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安联保险及瑞士合众集团等。

  据《理财周报》报道,2009年10月,第一批创业板公司打包上市,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6.72元)股价当日上涨300%以上,成为创业板PE投资回报最高项目。九鼎投资所持吉峰农机股份解禁之后的2010年12月31日,九鼎投资仍然以入股3.2元/股、解禁复权后股价超过65元,获得超过20倍的投资回报。

  截至2011年6月30日,吉峰农机半年报显示九鼎投资持股数相应变为249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98%。2011年报显示,九鼎投资减持736万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2.06%,按减持均价为13.19元计算,九鼎投资此次套现达9707.84万元。

  对此,一名知名PE公司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投一个创业板的项目,回报率在10倍~15倍之间,目前平均来说仅有2~3倍。”

  根据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季度,共有50家VC/PE机构通过31家企业的上市实现62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62.3亿元,环比减少62.8%;平均账面回报率为3.72倍,环比减少2.26倍,这一数据是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令人担忧的是,市场的入股成本不断增加,而二级市场的股价却屡创新低。”该名PE总监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很多企业的业绩虚涨,部分业绩被提前透支,导致入股时候的价格过高,而上市之后的市盈率却偏低。”

  在回报率普遍偏低的情况下,九鼎投资目前已上市的11家公司中,除了最早上市的吉峰农机、辉丰股份、金亚科技、金杯电工已经全部或者部分解除限售,其他4家2011年上市的朗姿股份、佰利联、桑乐金、海南瑞泽和尔康制药,以及2012年上市的红旗连锁、明星电缆仍在锁定期内。

  随着2012年接近尾声,九鼎投资于2011年上市的4家企业纷纷到达解禁期。然而,二级市场的萎靡不振,九鼎投资是否仍会果断退出?落袋为安?

  除了吉峰农机,从另外两个上市公司的退出来看,九鼎投资的退出一般较为果断。其此前所持金亚科技(300028,收盘价4.67元)100万股在上市前转让了一半,另外一半在解禁之后已全部减持;金杯电工(002533,收盘价5.65元)2000万流通股在解禁之后也悉数出售。

  和聚投资李泽刚对记者表示,“目前的二级市场,一般创投会选择落袋为安。部分创投要是长期看好公司,认为其所持股票的公司具有成长性,有可能会继续持有。”

  上述知名PE总监向记者透露,“谁也不知道股票的最佳卖点在哪里,对我们接触二级市场较少的企业来说,退出套利是比较现实的做法。而且马上年终了,这一时间节点上机构一般都会选择退出。”

  目前,仍在IPO排队的企业超过了800家,上述知名PE总监无奈地表示,“要等这些项目过会至少还需要2、3年。”

  小型PE:

  散伙案例太多

  在创投行业陷入寒冬之际,一场内部的“洗牌”自去年开始已波及到了整个行业。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处于二、三线的小型创投公司。

  一名知名基金的高管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以来,我身边小型基金散伙的案例太多了,在很多半死不活的小型创投公司里,跳槽极为频繁,银行、券商和信托是这些小型创投员工的跳槽方向。”

  在离职潮涌起的背后,该高管透露,真正的原因是,“他们根本募集不到资金。”

  “在不看好市场环境的情况下,出资人LP肯定会要求减持。”一名小型PE的投资总监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海新蓝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刘靖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把二级和一级市场的项目套着做的话,会有资金压力,但是单独做一级市场就不会有压力,从投入到最后退出再结算,单个项目就是这样走,不会说马上需要投个项目,然后把现在已有的项目很快退出来。”

  刘靖宇表示,“可能PE之间不一样,有的PE是可以滚动投资的,把钱收回来再继续投。从我身边看,滚动投资的PE比较少。他们不会说必须等到某个项目退出来再去投下一个,这个时间上是不匹配的。”

  “我们不会去做二级市场的判断,顶多有一个大的方向判断,比如明年看涨,可能会持有一段时间,但如果看空,就卖出。现在的项目都是2007、2008年投的,那时候价格还很低,所以即使现在行情不好,绝大部分都是赚钱的。我们不会考虑二级市场波动。但是呢,也许再过两三年后,这种状况会改变,因为2009年后拿项目的价格很高,PE投入成本高,如果到时候二级市场再不好,有些甚至是亏损的,那么就必须考虑利用二级市场的波动来减持。”刘靖宇强调,“现在出资人LP可以指责我们项目没投好,不可能指责我们减持的价格不好,但以后就说不准了。”

  与此同时,上述一名小型PE的投资总监则表示,“我们需要进行循环投资,所以在能够解禁的时候,会选择落袋为安。而且我们也不打算花太多心思去判断二级市场走势,对于我们的项目而言,获利套现体现了我们这个项目的投资价值,股票只有套现放进兜里,才能算是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文艺 郑佩珊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