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银行地产四板块“老树发新芽” 或为阶段性风格转变

时间: 2012-12-01 19:24:5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抢眼的还有重庆钢铁(601005,收盘价3.57元),该股因资产重组方案获批而一飞冲天,公告日至今累计涨幅超50%。“同一个资产,H股涨得好,A股表现差”,英大证券的李大霄认为,比如中国铁建,其A股表现远不如H股,“众人悲观时,千万不能失去信心。

风格转换?四板块“老树发新芽”

  一说起如今的股市,很多人会露出苦瓜脸。的确,伴随着上证指数步入 “1时代”,小非不顾一切地套现,“黑天鹅”群舞,让许多投资者看不清方向。

  但是,在泥沙俱下的市场中,也有一些避风港。比如今年创出新高的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60元),近来走势顽强的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11.47元)、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23.85元);沐浴在复苏暖风下的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4.78元)、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4.23元);以及被增持的武钢股份(600005,收盘价2.65元)和有资产注入预期的河北钢铁(000709,收盘价2.34元)等。

  仔细一看,这些个股都是2004年前后曾被基金疯狂追逐的“金花”。如今,这些“老金花”成了不可多得的积极因素。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个股正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但是否意味着风格转换,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银行股表现惊艳

  总市值名列两市三甲的农业银行,上市时的“绿鞋机制”和“织布机行情”令人印象深刻,但正是这个长期处于破发状态的“大家伙”,9月底以来已累计反弹10%,11月涨幅达3.72%。

  表现惊艳的银行股,还有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3.88元)、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2.76元),以及相对较小的北京银行(601169,收盘价7.20元)、兴业银行(601166,收盘价12.66元)等。

  对于银行股表现的预判,《每日经济新闻》早在11月17日《证券周刊》中就有所提及。尽管银行股接二连三加入“破净”行列,但从三季报数据看,多数银行未出现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风险,这意味着其融资压力得到缓解。同时,银行不良资产见底已是大概率事件,再加上经济企稳,使银行股估值的修复可以预期。

  地产股逆市上行

  这两年,“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让房地产板块承压。但近期地产股顽强的表现,吸引了市场的眼球:自9月27日以来,地产指数累计涨幅达10.17%,而同期大盘累计下跌1.2%。

  地产股的表现与行业情况有关。有数据显示,11月楼市量价平稳,10月日均实际交易量又好于9月,虽然和6、7、8月相比仍有下滑,但很明显此前开发商的降价带来了销量的改善,目前仍有城市的销售旺季没有结束。

  上半年楼市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相比之下,下半年比较平稳,这也给了开发商信心,他们开始积极寻地。统计数据显示,11月有十余家上市公司披露拿地消息,其中招保万金等龙头企业的拿地金额超过百亿元。

  轨道交通股复苏

  轨道交通板块也不容忽视。近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601390,收盘价2.86元)、中国铁建(601186,收盘价5.39元)等“大家伙”表现强势,走势远好于大盘。

  这与政策暖风息息相关。如果经常关注铁道部动向,投资者会发现,铁道部自7月以来,不断追加投资规模。关于这一点,《每日经济新闻》曾在11月17日 《证券周刊》中进行了详细解读。

  无论是国轨、城轨还是动车组,相关项目的破冰和高层态度的回暖,实实在在令产业链上下受益。长江证券最新研报显示,目前我国已有34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获批,济南的规划也已报批。按5亿元/公里测算,未来三年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年均投资超3250亿元,今明两年将是招标高峰期。

  钢铁股展开自救

  钢铁板块虽然没有轨道交通的政策暖风,但近期表演也可圈可点,不少好戏的发动者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

  武钢股份停牌1个月后,随即抛出一份总融资额达150亿元的定增方案,高于市价四成的增发价,更显示出武钢股份的信心。为了护航定增,大股东武钢集团在11月30日再抛出一份20亿元增持计划。有了这个组合拳,武钢股份复牌以来累计上涨9.05%。

  抢眼的还有重庆钢铁(601005,收盘价3.57元),该股因资产重组方案获批而一飞冲天,公告日至今累计涨幅超50%。资产重组中,注入的资产主要是大股东重钢集团长寿新区钢铁生产相关资产。

  面临30亿元可转债赎回的河北钢铁,股价始终横向运行,主要因为大股东河北钢铁集团的承诺。去年11月,集团承诺要在2012年12月31日前,将铁矿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眼看时限将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市公司证券事务部了解到,目前铁矿石注入方案在推进中,“力争”年底前完成。

  风格转换的标志?

  无论什么原因,上述四朵“老金花”的惊艳表现至少说明,在这个泥沙俱下的大市中,多头并没有全部缴械。前期的热点股、小盘股暴跌,大块头反而稳健,这说明了什么?

  广东一位资深市场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现象在年底很正常,“你看去年的银行股,也是年底走强,一直持续到今年一季度”,在系统性风险面前,很多资金会选择估值较低的标的来降低风险。可以说,这些大块头起到避风港的作用,也可以说是阶段性的风格转变。

  “同一个资产,H股涨得好,A股表现差”,英大证券的李大霄认为,比如中国铁建,其A股表现远不如H股,“众人悲观时,千万不能失去信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近日也称,2007年股市脱离价值基础 “乱涨”,当时她大声疾呼“不应该这样涨”,如今她再次站出来,表示“股市不应该这样跌跌不休”,那些单边放大利空信息的所谓分析都不足取,投资者应有自己的思考和决策,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看来,市场观点也如四朵“老金花”一样,并没有呈现一边倒的情况。这些“老金花”是否能成为市场自我救赎的希望之火?让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阳戈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