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经济面临L型复苏 股市筑底缓慢回升

时间: 2012-11-27 22:21:2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而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判断,杨德龙判断认为,明年经济面临L型复苏,股市筑底缓慢回升。反映到股市上,杨德龙认为,在今年年底之前,A股会完成探底的过程,到明年主要是进行估值上的修复,股指也会缓慢地回升。

上证指数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移动终端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上周沪市两次击穿2000关口创三年新低均被拉回,且沪市最低日成交330亿、周成交1811亿均创三年新低。未来的经济形势及股市走势成了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面对此轮的经济下滑,在上周五由《证券日报》等主办的“中国经济政策走向论坛”上,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南方上证380ETF及其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德龙分析认为,这一轮经济下滑不仅仅有周期性的原因,也有过去三十年经济大转型的原因,也就是说这次经济下滑同时伴随着欧美经济的下滑,特别是欧洲经济陷入到低迷,导致中国进出口下降比较厉害。另外,这次经济下滑同时也是经济结束过去三十年高速增长,逐渐转向中速增长的阶段。

  而对于明年的经济形势判断,杨德龙判断认为,明年经济面临L型复苏,股市筑底缓慢回升。

  杨德龙指出,三季度已经回到经济底部,10月份、11月份很多数据出现了回暖,比如PMI数据、工业增加值、进出口、M1、M2这些数据出现回暖,经济下滑的阶段已经结束,但结束之后,经济不能快速回升。“这次经济调整的时间会比较长,见底之后会出现L型复苏,而不像2009年出现V型反转。所以经济会在相对比较长的时间维持增速,经济复苏需要很长的时间”。

  那么,在经济回落过程中,发展的重点将会是什么?杨德龙认为,下一步发展重点是提高GDP效益。原来的增长更多的是靠“三高”行业,通过高污染、高耗能、高资源性行业拉动经济的增长,出口也主要是出口低端的产品,像鞋、袜、帽子这些出口已经发展到极致,低端市场份额在全世界占到40%以上,将来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就非常有限了。要想未来在出口上有所作为,企业就需要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这样才有更好的增长。

  不过,反映到股市上,杨德龙认为,在今年年底之前,A股会完成探底的过程,到明年主要是进行估值上的修复,股指也会缓慢地回升。

  对于近期A股再次打破2000点股市较差的表现,不少人质疑为什么过去五年经济增长不错,股市表现那么差?杨德龙分析认为,从流通市值的指标看,2008年6000点时,流通市值是24万亿,现在跌到2000点,流通市值还有16万亿,大概是原来的三分之二,也就是说流通市值并没有怎么减少,因为一方面五年中大量的大小非解禁,流通市值迅速膨胀;另一方面每年都有将近1万亿的IPO和再融资。杨德龙说:“这五年来市场一直没有赚钱效应,场外资金不愿意进场,都靠场内资金支撑,市场承接力度下降,导致市场不断下移。通过五年时间,A股下跌三分之二,基本消化了大小非解禁的压力,流通市值也出现了比较大的膨胀。但这些大小非并没有卖,只是可以流通了,这就是悬在资本市场的剑。今后股市结构就变了,原来只有三分之一的股票可以流通,现在股改之后有80%的股票可以流通,这时股票定价权已经由二级市场股票流通转向大股东,所以现在大小非产业资本决定着股价的上限,这样的情况下A股很难出现泡沫化。”

  不过,杨德龙认为市场不必悲观,“现在跌破1600点的可能性不大,加上2008年到现在上市公司盈利也增长50%以上,其实2000点已经比当时1664点还要便宜,现在的点位已经比当时低,进一步跌破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所以市场10%的下跌空间就可以见到一个比较大的底部,比较大的底部出现之后就会有一个缓慢的回升,所以明年市场会有反弹的行情,全年会有正的收益,但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针对上述分析结果,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底部定期定投的方式获得收入,比如大盘跌破2000点的时候,每周或每月买入一部分股票或基金,等到大盘见到底,买在底部区域,大盘反弹的时候就可以获得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