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中国股市存在“马太效应”

时间: 2012-11-26 20:53:36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股市无论从国内外股市走势的对比,还是普通股票之间的对比,都存在着典型的马太效应。按照“马太效应”的原理分析,当前的A股属于“弱者愈弱”的状态,在没有出现明显的见底信号前,投资者若盲目抄底,则可能成为弱市的牺牲品。

  中国股市无论从国内外股市走势的对比,还是普通股票之间的对比,都存在着典型的马太效应。

  近年来,投资者会发现一个现象,A股和国外股市存在着明显的马太效应。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为例,前一段时间该指数上摸到了13661高点,经历了五年时间,道琼斯工业指数基本收复了所有的失地,累计最大涨幅达到111%!然而,中国股市近年的走势却令投资者大跌眼镜,2010年A股的年跌幅为14.31%,2011年年跌幅为21.68%,2012年截至目前的年跌幅为7.82%。相对于美国等地区股市,中国股市的走势可谓是惨不忍睹。这也是“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最好表现。

  虽说A股整体表现不佳,但是个股却有不同的表现。近几年非周期性的股票表现远好于周期性的股票。医药板块属于非周期性行业的代表,尽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对于这一行业而言影响不会太大。自5月初以来,大盘基本呈现出震荡下行的走势,累计跌幅达到20%,而医药板块在这期间跌幅不大,表现远好于大盘。相反,作为周期性行业的代表行业,如钢铁、化工、有色金属、煤炭等近年来的表现基本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惨”字!非周期性和周期性板块之间的对比也是一种马太效应。

  按照“马太效应”的原理分析,当前的A股属于“弱者愈弱”的状态,在没有出现明显的见底信号前,投资者若盲目抄底,则可能成为弱市的牺牲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