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酒鬼酒有“鬼”,消亡还是重生

时间: 2012-11-25 20:21:41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11月21日下午,备受大家关注的湖南省质量监督局对酒鬼酒的检测报告发布,结果显示,50度酒鬼酒样品中DBP(常见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与媒体之前曝光的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几近相同。

  11月21日下午,备受大家关注的湖南省质量监督局对酒鬼酒的检测报告发布,结果显示,50度酒鬼酒样品中DBP(常见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与媒体之前曝光的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几近相同。

  “这在宣布酒鬼酒涉嫌塑化剂超标的罪名正式成立的同时也几乎给酒鬼酒判了死刑。”匿名分析师接受《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购买的消费者可能会集中退货,这有可能引发酒鬼酒的退货潮,同时也加大了复牌跌停的酒鬼酒继续跌停的可能。”

  白酒高估值神话难再续?

  “白酒行业一直以来都是A股市场的明星板块,估值较高,近几年在整体市场并不好的情况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正是由于这种背景,白酒板块在走高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泡沫,此次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的爆出必将对行业形成一个挤泡沫的过程。”职业投资人黄生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坦白地说,即便没有塑化剂门事件的驱动,白酒板块也会以爆出其他问题的形式回归到一个合理位置”,对于白酒整个行业的前景来说,黄生似乎并不乐观,“至少高估值的头衔或将不保”。

  其实,“塑化剂”三个字对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同样的事件几乎是对2011年5月台湾塑化剂风波的重演,事件的源头依然在于食品生产企业上游的食品添加剂企业的违法生产,但当时资本市场对于食品企业并未产生过多的担忧,事件曝光当天统一的股价仅下跌3.5%,之后的1周或1个月内股价的波动并不剧烈,“所以我也相信此事件对白酒行业的影响是暂时的,白酒股应该有自我修复能力”。东北证券首席投顾郭峰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对记者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

  背后隐藏做空阴谋?

  塑化剂超标事件曝光后,市场中白酒板块瞬间蒸发掉数百亿市值,茅台、五粮液、洋河等知名酒企未能幸免于难,巨大的跌幅以及市值的人间蒸发不禁让人联想到其背后是否有恶意做空的阴谋,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记者发现,目前13只白酒股中可以作为融券做空标的的只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而且从事发当天的11月19日与之前一天的11月16日融券卖出量数据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如附图),其中五粮液融券卖出数量变化最为明显:从前日296050股激增到1165330股,19日五粮液跌逾5%,盘中一度接近跌停。这是不是有人在布局做空?

  “其实当一个利空事件发生后,有人跟去做空是再正常不过的,就像公司发布利好消息时总会受到大家的追捧一样,而且总有人能提前嗅到这些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消息。”上述匿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我们不能因融券卖出量的出现上升就判断这是一场阴谋,大家容易忽略的一个事实是:从数据来看相比融资买进量,融券卖出量的绝对数值只是小菜一碟,反倒是发生这种事件后买进筹码的人大大增加。因此,对于媒体所流传的恶意做空的说法我认为并不恰当。”

  塑化剂事件难撼酒企根基

  “确实有部分公司在发生危机后股价还能回升,比如因为三聚氰胺暴跌的伊利股份,因瘦肉精暴跌的双汇发展,它们的股价经过暴跌后,很快就收复了失地,有的甚至创出新高。”对于A股市场中涉及食品安全门的企业往往能有浴火重生怪象,资深投资顾问余荩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认为,“对受危机事件影响的公司,一定要判断出危机事件是否会对企业产生毁灭性打击,如三聚氰胺事件中伊利没有倒下,只倒下了三鹿,只有这样才能选择合适公司抄底。”

  记者发现,A股市场中每当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后,替代品往往短期表现最佳,如2012年4月份的毒胶囊事件,当时利用骨头等原料生产明胶的青海明胶、东宝生物等公司股价表现抢眼,而牛奶三聚氰胺的事件中,豆奶等替代品的公司股价表现也很强劲。“但白酒没有直接替代品,加上中国酒文化具有几千年历史,不会轻易被稀释,所以在塑化剂风波过后,市场占有率将向那些质量有保证的名优白酒品牌集中。”余荩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郝艳辉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