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煤炭股或迎来季节性修复行情

时间: 2012-10-29 23:17:38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电力企业的冬季储煤将于10月起逐步进入高峰期,迎峰度冬不仅仅是每年煤炭行业的重大事件,甚至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第二年行业景气程度。而焦炭子行业的业绩更是惨不忍睹,下游钢铁行业的需求下降,导致焦炭价格持续下滑、产能过剩,已陷入全行业亏损状态。

  电力企业的冬季储煤将于10月起逐步进入高峰期,迎峰度冬不仅仅是每年煤炭行业的重大事件,甚至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第二年行业景气程度。但今年由于煤价下调幅度较大,煤炭公司三季报业绩普遍不佳,各方对煤炭股会否迎来反弹行情争议很大。

  三季度煤炭行业业绩低迷

  受世界经济持续萎靡的影响,煤炭行业下行的压力加大,自5、6月份以来,煤炭产业步入调整期。大同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于宏认为,“煤炭需求、产销量、铁路和港口转运量的增速大幅下滑,净进口持续快速增长,由此导致的全社会库存和企业应收账款快速增加、煤炭价格指数和市场景气指数大幅下滑,煤炭企业经营出现了许多困难。国内煤价从6月份开始快速下跌,跌幅在30%左右。”

  目前煤炭行业的不景气以动力煤为例可见一斑,据记者了解,四季度属于动力煤需求旺季,历年需求增长10%左右,产量增幅也在6%~7%。但从今年来看,由于发电量仅增长1%,而且电厂煤炭库存创下历史新高,影响到煤炭公司的经营情况。据于宏介绍,历年动力煤每年产销量增速在30%~40%,但今年同比却出现下降10%~20%。而这也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业绩下降30%,成本控制好的企业也下降了20%。”

  “因煤炭市场疲软,主导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滑,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9家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煤炭公司表述如出一辙。据统计,除远兴能源 因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净利润同比略增5.79%外,其余8家公司全部亏损。而且这些公司三季度业绩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大幅下降,部分公司下滑幅度甚至达到50%以上。

  而焦炭子行业的业绩更是惨不忍睹,下游钢铁行业的需求下降,导致焦炭价格持续下滑、产能过剩,已陷入全行业亏损状态。据统计,在主营焦炭业务的10家公司中,上半年6家公司净利润下滑,5家亏损,四川圣达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74.84%,美锦能源 同比下滑230.76%。因焦炭市场疲软,公司主导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滑,山西焦化 预计三季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此外,盘江股份 、西山煤电 等主营炼焦煤公司预计业绩下调压力较大。

  布局业绩相对稳定增长的公司

  虽然行业景气度深陷泥潭,但煤炭板块从9月21日以来上涨了9.13%,远超同期大盘涨幅。据记者了解,从以往经验看,煤炭股在四季度往往能够获得不错的涨幅,其主要的背景就是季节性需求因素。四季度随着动力煤价格的小幅回升,预计各公司单季度业绩环比下滑的趋势将有所减缓。

  “近期随着火电厂冬季储煤高峰的到来,动力煤需求有所增加。而且冬季枯水期导致水电行业难有作为,为火电市场让出了道路,加之大秦线检修使得煤炭运力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煤炭市场价格上涨提供支持,动力煤市场出现小幅回暖迹象。”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徐彬表示,10月以来,山东地区兖矿、淄矿纷纷上调其价格,幅度在10元~20元/吨。陕西、内蒙古、山西等地也有煤企上调动力煤价格。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目前煤价在趋稳回升,但涨幅不如往年,后市支撑煤炭价格上行的动力不足,会否继续反弹,各方分歧依旧很大。

  于宏认为,今年煤炭股整体业绩出现大幅亏损,行业很难转暖。而东北证券 煤炭行业分析师王师从影响煤炭行业运行的重点事件分析:“随着国家加大安全生产整顿力度,客观上压缩了煤炭供给;部分地区节前加大焦煤采购力度以保持原料供给连续性;QE3的推出以及随着迎峰度冬将对煤炭需求进行拉动,合同煤定价有利于稳定煤炭市场信心,行业变动的大方向明显向好。”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认为:“虽然煤炭股三季度业绩不佳,但考虑前期股价下跌已经消化利空,后期煤价反弹概率仍在。近期煤炭板块在经历小幅上涨后开始整理,四季度或迎来10%的修复性行情。”

  于宏认为可从两方面把握煤炭股的机会:“一是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完整的稳健型公司,比如中国神华 (煤炭、电厂、铁路、港口等)、兰花科创 (化工、煤炭)等。二是布局受益煤价上涨,业绩弹性大的公司,比如盘江股份、冀中能源 、潞安环能 等。”

  而王师则推荐具有成长或“潜在增长”潜力的公司,比如永泰能源 、山煤国际 ,此类公司明年业绩增长确定,另外,股价弹性较大的潜在增长型的神火股份 、平庄能源 和露天煤业 等也可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