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企业盈利处在下滑期 A股市场受制于五方面因素

时间: 2012-10-26 21:51: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欧洲经济衰退加深导致销量持续大跌,美国企业裁员队伍日益庞大。今年西欧企业已宣布了47起裁员,去年同期为32起;最高峰为7月,裁员3.9 8万;年初至今总裁员16.57万,相比去年同期的16.24万略升。

  本周A股市场走势较为疲弱。一方面,近期香港H股的上涨并没有带动A股的“补涨”;另一方面,两市单日成交量萎缩至1000亿元左右,热点即凌乱、也稀疏,似乎更多的投资者对A股市场选择观望。本周四,上证综指下跌14.41点,两市成交量比周三增加82亿元,量价背离给短期的走势蒙上一层阴影。此外,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211,多空前20大机构持仓从上周五的净空单9756张,增加到净空单11189张,做空力量明显加强。

  虽然今年第三季度G D P同比增长7.4%,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增速。但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2.2%,高于去年4季度及今年1、2季度的环比增速,显示出底部区域的回暖迹象。如这一增速能够保持,我们预期2012年4季度G D P增速有望达到8%。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好于市场普遍预期的8.9%,比8月上升0.3个百分点,扭转了5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从环比看,9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79%,连续第二个月上升,回升迹象明显。

  汇丰中国P MI初值从9月份的47.9升至1 0月份的4 9.1,创出三个月新高,显示中国制造业在10月份出现好转迹象。我们认为,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可能比三季度要高。不过,国内工业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1、工业品出口形势严峻。虽然9月份增速回升到9.9%,由于外需萎缩形成的下行压力,未来工业品出口稳定增长还存在着较大的难度;2、企业利润持续下滑;3、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凸显。因此,四季度G D P虽然出现回升较为温和,季度G D P同比增长将呈现“L”型。

  虽然银行板块处在历史估值低位,但投资者担忧4万亿元投资可能产生不少坏账,以及地方债务、民间信贷、信托产品、一些行业紧绷的资金链可能出现问题。10月24日,标准普尔报告指出,在企业违约上升和净息差收窄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正面临信用下行周期。由于2011年末以来中国经济的放缓和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中国银行资产负债表遭受的损害将日渐清晰。随着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趋紧,未来三到五年内国内银行的信用弹性将遭遇考验,国内银行间的差距正变得日益显著。

  今年八、九月份分别仅有12只新股发行,相比今年六、七月份发行的15只和20只新股,数量明显降低。按照目前新股发行节奏,10月新股发行不会超过5只,新股发行数量将创三年来最低。有消息称,管理层在着手研究IP O由审核制向备案制过渡。截至10月12日,共有819家公司IP O在审核等待过程中。若新股发行改为备案制,虽然利好于A股市场长期发展,但短期对A股市场有很大的负面冲击。此外,经过三年锁定期后,像创业板、中小板等上市公司大量首发原始股解禁,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巨大压力。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欧洲经济衰退加深导致销量持续大跌,美国企业裁员队伍日益庞大。自9月1日以来,北美企业已宣布裁员达6.26万,两月裁员量为2010年初以来最大。年初至今总裁员15.8万,去年同期则为12.9万。标普500成份股已有204家公布上季度财报,其中120家营收不及预期,意味着今后两个极端企业将加大裁员。随着欧债危机的恶化,今年西欧企业的大规模裁员也加速。10月份服务业和制造业萎缩速度超预期,德国企业信息降至近三年来最低。今年西欧企业已宣布了47起裁员,去年同期为32起;最高峰为7月,裁员3.9 8万;年初至今总裁员16.57万,相比去年同期的16.24万略升。

  目前A股市场受制于:1、国内经济数据不理想,企业盈利处在下滑期;2、沪深股市后续资金不足;3、上档层层套牢盘等待解套;4、美国、欧洲裁员透视出经济前景不佳;5、各类解禁股压力。目前A股市场“自身”反弹动力不足,投资者不妨顺势而为。延续之前观点,券商股是这轮反弹涨跌的风向标。短期内,估计上证综指将考验9月28日阳线实体部分的支撑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