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天然气概念股受益价改试点 中国石油受益明显

时间: 2012-10-17 20:23:07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资料显示,2011年年底,天然气“市场净回值法”率先在两广地区试点,天然气定价市场化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华创证券研究员李大军也认为,随着改革试点和机制理顺,天然气价格进入上升通道,资源类企业将受益,行业利益链条将逐步理顺。

\

 

大通燃气日K线图

 

  热点开挖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受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扩大试点方案上报的消息影响,近日天然气概念股再度出现异动,大通燃气、深圳燃气等多股出现短暂快速拉升。券商分析师认为,天然气价改最大的隐含就是提价,这将给资源企业、天然气管道运输,以及相关的设备板块带来投资机会。

  价改试点有望提速

  据报道,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一位内部人士上周末证实,全国天然气价改扩大试点的方案已完成,定价方法仍沿用在两广试点的“市场净回值法”。按照此前计划,川渝等地有望继两广之后成为第二批试点区域。另据中石油西南油气田传出的消息,该方案作为过渡方案目前已递交国家相关部门,公布时间还不确定。而由于各省情况不同,谈判对象各异,使得“一省一价”可能成为未来天然气价改的突破途径。

  资料显示,2011年年底,天然气“市场净回值法”率先在两广地区试点,天然气定价市场化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据悉,所谓“市场净回值法”就是选取计价基准点和可替代能源品种,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机制。这意味着天然气价格从政府指导到市场化定价过渡,提价成为大势所趋。

  该消息虽未全面提振天然气相关概念股,但前日盘初仍有大通燃气、陕天然气、深圳燃气等一批个股逆市高开,且盘初出现一波快速拉升。盘中涨幅最大的大通燃气一度涨幅达8%。

  中国石油受益明显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对于价改机构似乎早有预期,上述拉升个股半年报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不乏机构新进和增持的身影。比如大通燃气,私募基金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博信3首次买入100万股,另有5名散户携手入驻。而深圳燃气半年报显示,泰康人寿、社保一一六组合均有所增持,平安保险理财和上海证券则是首次进入。另一只天然气明星股广汇能源则在上半年被公募基金集体加仓,另有多只基金新入十大流通股股东。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天然气价改最大的隐含就是提价,这将给天然气管道运输,以及相关的设备板块带来投资机会,首先受益的是天然气生产和进口商如中石油、中石化等,其次是利好城市燃气企业管网类上市公司,再次就是一些设备商等。数据显示,中石油掌握了84%的国内天然气资源,价格上涨收益最大。

  华创证券研究员李大军也认为,随着改革试点和机制理顺,天然气价格进入上升通道,资源类企业将受益,行业利益链条将逐步理顺。李大军表示,受益于价格提升、常规天然气产量的稳步增长、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进程的深入,看好拥有鄯善、哈密、吉木乃三大生产基地的广汇能源在天然气提价趋势下整体盈利能力的增强。中国石油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和进口商,将是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