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四季度“抢收”在即 66公司迎来生产销售旺季

时间: 2012-10-15 21:36:26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受各行业生产周期、销售周期等因素影响,不同行业、公司业绩存在一定的旺季与淡季之分。”  据上市公司三季报预计净利润增幅、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计算,在560家三季报预增的公司中,有223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受各行业生产周期、销售周期等因素影响,不同行业、公司业绩存在一定的旺季与淡季之分。统计数据显示,66家公司近三年的第四季度收入超过其他季度五成,最后一季“抢收”后,业绩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三季报整体业绩不佳

  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475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268元和6.48%,和2011年半年报的0.282元和7.46%相比,下降幅度分别为4.96%和13.14%。此前2012年一季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35元,同比下降5.59%。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维持小幅下降态势,但同比下降幅度呈现收窄的态势。

  截至10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1138家上市公司对三季报业绩进行了预告,整体业绩不如人意。西南证券预计2012年三季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0元,同比降幅约为5%。分行业看,预增公司家数最多的前三个行业为机械设备、化工、食品饮料。

  四季度迎“抢收”季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并不乐观,然而近年数据统计发现,上市公司往往在第四季度收入出现增长,2009年至2011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的比重分别为31.44%、29.61%、27.19%,均超过其他各季。可见,四季度确实是“抢收”季节。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析,16个行业2011年第四季度收入为各季最高值。其中,房地产达到47.3%,位居各行业之首。其次为食品饮料和传播文化业,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占全年的比例均超过36%。与之相比,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工两行业四季度收入不足全年的25%。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行业除了在第四季度达到近五成的销售份额外,另一个销售旺季集中在第二季度,收入占全年的22.05%,而第一季度、第三季度相对而言则处于淡季。

  66公司业绩有望“大翻身”

  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Wind统计数据显示,可比公司中,66家公司2009年至2011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超过其他各季五成以上,出现爆发式增长。66家公司分布于17个证监会大行业,其中房地产囊括19家,在各行业中领先,信息技术和机械设备分别以15家和11家位居其后。

  例如,中粮地产近三年的第四季度收入分别占全年的83.45%、71.7%和60%,过半收入集中于四季度。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3.94%,同时在业绩预告中披露,因销售收入结转主要集中于第四季度,本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较大幅下降。

  虽然从近三年数据统计,一批公司在第四季度收入出现猛增,除行业固有的特性外,有些则是由会计结转等因素导致。从筛选的66家公司来看,其中有20家公司公布了今年的收入计划,这些公司上半年全部未完成计划额的半数,并且11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不到全年计划收入的三成,下半年业绩仍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在这66家公司中,本报筛选出2009年至2011年四季度净利润占全年净利润比重均超过100%的11家公司。

  四季度股价涨多跌少

  上市公司业绩的季节性变化,推动大盘在四季度涨多跌少,而且业绩好转的上市公司股价也惯性飙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指下跌4.30%,除首季上涨2.88%外,第二与第三季度均出现下跌,第四季度的第一周沪指上涨0.90%。近三年来,第四季度大盘涨多跌少,2009年、2010年第四季度分别上涨17.91%和5.74%,去年第四季度下跌6.77%。个股方面,16只股票近三年的第四季度均跑赢大盘10个百分点以上,股价在第四季度连续发飙。

  这16只个股中,有5只股票今年以来走势强于大盘,酒鬼酒在2009年至2011年的第四季度分别跑赢大盘23.84%、11.53%、19.86%,并且今年以来股价已涨幅翻番。歌尔声学、广州药业不但在近三年的第四季度股价显著强于大盘,而且今年以来再度上涨超过五成。与之相比,11只个股虽然过去三年第四季度走势强劲,但今年以来却明显弱于大盘,这些个股能否在四季度出现逆转,拭目以待。 记者 李宇欣

  >>>链接

  布局提前超额“完工”公司

  今年以来,经济增速的下行对上市公司的盈利产生了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A股上市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0.43%,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54%。相比之下,今年能够逆势取得业绩增长的公司的确较为稀缺。

  对此,爱建证券策略研究员吴正武表示认同,“能够在今年这样经济下滑的环境中取得业绩增长实属不易,而在前三季度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利润那就更加不简单了。部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的50%以上,那么这基本上意味着今年全年也会呈现出较为可观的增长。”

  据上市公司三季报预计净利润增幅、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计算,在560家三季报预增的公司中,有223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其中江山化工前三季净利是去年的7.97倍,安妮股份4.32倍,泸天化、红太阳等17家公司亦在2倍以上,另有青松股份、南方食品等20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是去年全年净利润1.5倍以上。

  吴正武对记者表示,从这些盈利逆势飙升的公司看,其主营业务的调整似乎先于经济的调整,如江山化工主营调整已经持续了几年。放眼四季度行情,市场处于筑底后的震荡上行阶段属于大概率事件,那么这些先于市场而调整的公司,不但会体现出盈利先于市场回升,也很可能在反弹行情中率先浮出水面,带来新一轮热点。

  观察发现,在上述盈利较好的个股中,来自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化工板块的个股占据绝对主力,其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在今年以来一直成为市场的领军人物,至今涨幅依然有11.26%、8.77%,位居申万行业涨幅榜三甲。相比之下,化工板块1.45%的年内涨幅表现平平,而机械设备板块则以12.71%的跌幅位列申万行业涨幅榜的倒数第一。

  东吴证券策略研究员包卫军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业绩稀缺性的确是今年的布局思路之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偏好也会不断改变。自1999点以来的反弹,市场的偏好在业绩与政策两方面平分秋色。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严峻,能够在前三季度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利润,这样的公司的确不多。但放到阶段性行情中去看,如果业绩逆势飙升的公司,再同政策导向性紧密联系,这或将托举出下一阶段的市场热点。不过在找寻机会的同时,应当注意到绩优股股价过度透支带来的风险。

  “业绩向好预期的个股是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从过往数据来看,一般在年报披露期,绩优股的趋势性行情较为多见,但针对业绩优势明显的个股来说,考核时点到来时,最起码也会有预热的行情出现。”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杰对本报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