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汇金增持四大行 A股为何不买账

时间: 2012-10-12 20:01:40 来源: 新华金融  网友评论 0
  • 10月11日,中国16家A股上市银行半数以上跌破净值的“危急”时刻,国家队再度进场。如今,中央汇金公司第三次发布公告称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四大行股票,并将继续增持,耗资约1.97亿元。

  汇金五年四度出手增持四大行 银行股触底反弹

  10月11日,中国16家A股上市银行半数以上跌破净值的“危急”时刻,国家队再度进场。当日,中央汇金公司在其官网宣布,自今年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这已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汇金公司五年内四度增持国有大行股份。此前,汇金曾在2008年9月18日和2009年10月9日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增持工建中三大行股份并在计划未来十二个月继续增持,汇金为此拿出近22亿真金白银;2009年10月,汇金再度出资2.1亿增持三大行A股股票,但之后汇金没有继续增持。此后,在2010年上市银行天量融资潮中,汇金公司无一例外地参与了几大行或配股或可转债的再融资方案。

  如今,中央汇金公司第三次发布公告称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四大行股票,并将继续增持,耗资约1.97亿元。

  “汇金增持,维稳信号明显。”10月11日,一家外资投行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前三次增持后,A股沪深指数都曾一度上扬。

  “四大行不日将会公布汇金增持的具体股数。”11日,一位接近国有大行的人士透露。

  汇金五年四度出手增持四大行 银行股触底反弹?

  象征性效应

  中央汇金增持,再度释放出银行股触底反弹的强烈信号。

  上述投行分析师告诉记者,回顾过去五年汇金四度增持的历程,市场大体可总结出一些规律:一、汇金公司的增持通常发生在阶段性底部;二、在汇金公司公告增持后,银行股几乎都迎来了一波反弹。

  从前几次汇金公告购买三大行股票对股价的影响看,第一次,市场反应极其正面,当天三大行基本涨停,但后两次,三大行当天股价只是略有上涨。

  “这部分原因是由于后两次增持的数量有限,更多是象征意义,对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实质性影响较小。”上述分析师分析。

  2008年9月18日的增持,是目前最大的一次增持,汇金公司分别增持工建中三大行200万股,合计约2700万元的股票;此后一年内,汇金增持的步伐没有停止。

  2009年9月26日,上述三大行分别公告了第一阶段汇金公司的增持情况,在2008年9月至次年9月的一年时间里,汇金公司累计分别增持工行、建行、中行28057万、12861万和8161万股,涉及金额分别为10.6亿、7.5亿和3.0亿元,合计约21.1亿元。

  2008年汇金首轮增持前,A股正处在由6000点一泻千里的溃败局面中。2008年9月18日,汇金的增持公告直接引发上证综指9.45%的涨幅,银行股全体涨停。此后市场反弹了一周,反弹高度约400点,一个月后又跌回到1895点。之后继续下探并至1700点的历史低位。

  相较于第一次的增持规模,2009年和2011年汇金两度出手资金没有超过2亿元,市场反应相对较弱。

  2009年10月9日,汇金增持工行、建行、中行A股3007万股、1614万股、513万股,分别占各自总股本的0.01%、0.01%和0.0021%,增持后汇金持股比例分别为35.42%、57.09%和67.53%,并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同一天,上证指数上涨4.76%。

  2011年10月份第三度增持时,增持效果同样显著。以工行股票为例,从10月10日至10月28日的15个交易日内,工行股价由3.96元上涨至4.3元,涨幅达8.6%。

  银行股难挽破净潮

  10月11日,虽有利好消息刺激,沉疴重重的A股16家银行股最终仍未能走出疲势,工建农中涨幅均徘徊于0.2%-0.5%之间,而其他银行股表现,除却民生银行(600016)外,股价仍然持续下跌。

  目前,16家A股上市银行中,超过半数以上的银行股跌破了净值,另有个别银行离“破净”也已近在咫尺。

  上述投行分析师认为,在目前银行股估值较低的情况下,汇金增持对银行股的短期表现会有明显帮助,但从中长期来看,银行股的表现仍将取决于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走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