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资源股继续休假 A股节后首日不佳

时间: 2012-10-09 21:31:1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是“双节”收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未能延续节前的涨势,双双缩量下跌,而资源股的乏力表现显然是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因素之一。综合来看,整个9月,黄金股成为两市最耀眼的明星,恒邦股份、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涨幅巨大,龙头股恒邦股份甚至创下了65.44%的区间涨幅。

  昨日是“双节”收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未能延续节前的涨势,双双缩量下跌,而资源股的乏力表现显然是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因素之一。国庆长假前,煤炭、有色、黄金等资源股的强劲走势带动了大盘触底反弹,而节后其迅速变脸则让投资者始料未及。当日,上述3个板块的跌幅明显居前,并且出现了资金大幅流出的迹象。有投资者认为,资源股的表现已经成为决定大盘走势的关键性力量,市场人气是否活跃也与之息息相关。

  黄金周后的黄金股不给力

  昨日,黄金概念以2.52%的跌幅独占行业跌幅榜的头把交椅,板块内15只个股全线下跌。节前刚创出26.10元阶段性新高的黄金龙头股恒邦股份当日大跌5.13%,在板块内垫底。荣华实业和豫光金铅的跌幅也超过4%,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前期强势的黄金股也均跌逾2%。

  国庆长假期间,国际金价小幅上涨0.48%,逐步向1800美元/盎司靠近。不过,在金价没有突破整数关口之前,市场资金对于黄金股的狂热似乎已开始降温。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昨日共有8.19亿元资金逃离黄金股。其中,中金黄金净流出2.74亿元,恒邦股份和紫金矿业分别净流出1.74亿元、1.16亿元。另外,山东黄金、辰州矿业、荣华实业等净流出资金也超过了0.5亿元。

  综合来看,整个9月,黄金股成为两市最耀眼的明星,恒邦股份、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涨幅巨大,龙头股恒邦股份甚至创下了65.44%的区间涨幅。不过,黄金股连续大涨后的获利回吐风险已需要投资者引起重视,此前华泰证券就认为,虽然黄金股存在一定上行空间,但股价会在较短时间内到达顶部。

  休整的煤炭股“没子弹”

  昨日,煤炭行业下跌1.51%,紧随黄金概念之后,板块内除黑化股份、金瑞矿业、贤成矿业报收红盘外,其余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盘江股份、潞安环能、安源煤业、百花村等4只个股的跌幅均超过3%,另外开滦股份、山西焦化、神火股份、恒源煤电等12只个股也齐齐跌逾2%。

  其实,国庆长假的两个交易日,煤炭股表现可圈可点,期间共有超过10亿元资金进场抢筹。不过,昨日煤炭行业出现了2.25亿元的资金净流出,板块资金的持续流入状态被终结。盘江股份、兰花科创、潞安环能当日的净流出资金均超过0.3亿元,但逆市涨停的黑化股份则录得0.54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虽然煤炭股短期出现休整,但是机构对于煤炭行业中长期走势仍相对乐观。宏源证券最新的煤炭行业研究报告认为,煤炭供给阶段性收缩,需求见底迹象初现。未来1~2个季度将是介入时点的关键观察期,煤炭行业可给予“增持”的评级。

  起伏不定的有色股再遭大卖

  昨日,有色金属板块下跌0.95%,板块内八成个股下跌。跌幅居前的黄金股明显拖累有色股走软,广晟有色、包钢稀土等稀土概念股的走势明显疲弱,铜、铝等常规金属股同样表现不佳,江西铜业、云南铜业、西部资源等20只有色股当日的跌幅均超过2%。

  受黄金股资金大幅流出的影响,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净流出资金高达17.33亿元。剔除黄金股来看,包钢稀土昨日净流出资金达到2.52亿元,中科三环净流出资金也达到0.9亿元,铜陵有色和广晟有色的净流出资金也在0.5亿元之上。结合节前两个交易日有色金属板块共录得18.45亿元的净流入资金来看,昨日资金大幅撤离的情况显然令人担忧。

  长城证券认为,稀有小金属政策红利延续,锗市保持强势,钨市、锑市有止跌迹象,稀土、钛等小金属现货市场颓势依旧;基本金属方面,流动性宽松对基本金属价格形成支撑,但供需基本面和欧债问题对其价格形成压制,因此维持有色金属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飞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