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2日长阳暖9月 A股市场10月收红概率较大

时间: 2012-10-08 08:47: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9月的最后2个交易日,沪指分别以52.15点和29.85点强劲上涨,使得沪指重上2000点,在绝地反击中,沪深两市月线双双收阳,沪指月涨幅为1.89%,深成指月涨幅为5.7%。值得注意的是,随着10月10日三季报披露的序幕拉开,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旅游人数大幅增长,消费有改善的迹象,增长较快的旅游、餐饮、零售等确定成长型行业也值得关注。

  编者按:9月的最后2个交易日,沪指分别以52.15点和29.85点强劲上涨,使得沪指重上2000点,在绝地反击中,沪深两市月线双双收阳,沪指月涨幅为1.89%,深成指月涨幅为5.7%。至此,月线四连阴的走势终于结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2000点下方属于底部区域,在多重因素影响下,10月收红概率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10月10日三季报披露的序幕拉开,分析人士表示,10月份旅游人数大幅增长,消费有改善的迹象,增长较快的旅游、餐饮、零售等确定成长型行业也值得关注。

  9月上涨1.89%

  “一阳吃数阴”显露强势形态

  ■本报见习记者 邹 雪

  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上涨1.45%,报2086.17点,沪深两市月线双双收阳,终结四连阴的走势,此前自2004年以来的数据显示,A股还未出现过连续5个月收阴的情况。回顾整个9月市场走势,9月28日沪指收于2086.17点,8月31日收盘为2047.52点,全月上涨38.65点,涨幅达1.89%,整个9月的走势以震荡为主。

  近4成个股跑赢大盘

  个股走势方面,有1208只股票9月实现上涨,占已上市交易的A股的49.37%。其中有900只股票跑赢大盘,占已上市交易的A股的36.78%。月度涨幅超10%的个股有234只,更有67只股票涨幅超过20%。

  从行业热点来看,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23个行业(申万一级)中,9月共有11个行业跑赢大盘,占比47.83%。排名前五的行业其区间涨跌幅(流通市值加权平均)分别为有色金属(9.75%)、建筑建材(6.74%)、交运设备(5.73%)、食品饮料(5.16%)、信息设备(4.18%)。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方面,9月共有12只股票上市,其中首日上涨的股票有10只,涨幅排名前五的股票分别是:蒙草抗旱,首日涨幅为91.10%,新疆浩源,首日涨幅为42.66%,博实股份,首日涨幅为40.63%,东华测试,首日涨幅为37.91%,北信源,首日涨幅为27.84%,而9月实现上涨的新股只有一只,为蒙草抗旱,区间涨幅为10.02%。

  2000点整数关口被击穿

  9月上半月沪指上涨76.33点,区间涨幅为3.73%。9月3日,汇丰银行公布了8月份的《汇丰中国制造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8月份以来,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值从上月49.3降至47.6,中国制造业运行连续10个月环比放缓,本月的指数也创下了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新低。9月4日,上证指数报收2043.65点,跌0.75%,再创43个月来收盘新低;深证成指报收8243.83点,跌1.41%,再次逼近前期低点。

  9月下半月沪指下跌37.68点,区间跌幅为1.77%。9月14日有关媒体称,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美联储13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不变,宣布从14日起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正式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并将超低利率期限指引延长至2015年中期,现有扭曲操作(OT)等维持不变。

  再看9月最后一周,上证指数9月26日盘中一举跌破2000点关口,创下43个月来新低,最终勉强收于2004.17点。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击穿万众瞩目的2000点整数关口,使得很多投资者的恐惧都达到了极限,但是,当空方的目的达成之日将是底部到来之时,当所有多头都开始不敢看多的时候,市场离底部已不再遥远。并且随着双节将至的利好影响,上涨指数报2086.17点,全周累计上涨2.93%,深证成指收报8679.22点,周涨幅达5.82%。分板块看, 23个行业(申万一级)全部有周升幅,其中食品饮料、建筑建材、房地产、金融服务和采掘等五个板块的周涨幅都超过3%。

  超跌是反弹的主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9月27日52点的长阳虽然呈现出“一阳吃数阴”的强势形态,而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再度上冲涨1.45%,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信心以及人气。结合政策维稳力度的上升,节前市场的反弹更像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虽然只能维持一段时间,但足以给孱弱的市场迎合些许人气。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市场超跌应该是反弹的最大动力,其他的影响因素可能都不及此强烈。回顾过往的反弹行情,超跌总会充当反弹先锋,这与市场预期的大方向一致。此外,美联储QE3的推出也催生了大宗商品涨价的预期,受此带动,周期性个股的上涨有迹可循。

  2000点失而复得 市场憧憬10月反弹

  ■本报记者 张 颖

  在5-8月沪指持续走出4连阴后,9月的沪指也在击穿2000点后,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而在最后2日的绝地反击下,9月的沪指也终于迎来了“阳”光。

  而这缕阳光能否继续照暖市场,10月能否迎来反弹行情,已成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2000点下方属于底部区域。9月份的月K线收阳之后,全球股市十月喜迎开门红,中国制造业PMI回升经济回升趋势明显,QFII及产业资本加速抄底,多重利好刺激,节后A股有望迎来开门红。

  10月上涨概率逾4成

  从历史数据中可见,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1991年以来的21年A股历史10月交易中,沪指月K线10月收阳的次数为9次占比为42.9%。

  上涨年份的数据分别为:1991年(20.83%)、1996年(11.56%)、1997年(7.56%)、2000年(2.67%)、2006年(4.88%)、2007年(7.25%)、2009年(7.79%)、2010年(12.17%)、2011年(4.62%)。

  对此,业内人士总结认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国庆节对国内A股市场在节前、节后有着不同的影响,其影响因素有多方面,主要表现在:一、外围市场在节假日期间的表现;二、国家是否有新政策出台;三、3季报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四、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和经济数据对市场的影响;五、是否有新的IPO和融资计划等。

  三维度决定市场走向

  对于10月市场的走势,机构出现了一定的分歧,主要影响方面分别为资金面、经济面和政策面这三大方面。

  首先,资金面始终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据统计显示,10月份两市共有70只个股涉及限售股解禁上市,数量为113.27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10月份解禁总市值为1081.4亿元,较9月份环比大增了48.5%。

  另外,10月逆回购到期规模达到6500亿,巨大的到期量与节后季节性财政存款上缴等因素叠加,将加剧节后资金紧张状况。

  其次,经济的发展也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9月份制造业PMI报49.8%,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这是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现回升。对此,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PMI指数出现回升,表明经济筑底企稳迹象趋于明显,经济增速下行态势开始改变,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稳中略升。

  第三,政策方面的影响更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

  总之,在各方的博弈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00点附近的争夺战将会展开。招商证券表示,没有利好政策大盘走势难有改观,震荡拉锯在所难免。对于沪指2000点心理关口终被跌破,后市多空双方将在2000点附近展开争夺。

  银河证券认为,新股发行再次开始,经济数据不理想,股票保证金连续创新低,部分资金继续撤离股票市场,政策期望已减弱,黄金周后三季度经济数据将出台,总体预测并不乐观,中期市场继续下降趋势的可能较大。

  而较为乐观的兴业证券则表示,反弹的时机逐渐成熟。目前,股指再度回落到2000点附近,资金面紧张的度过,传统季节性旺季的如期到来叠加十八大维稳预期,市场反弹的时间窗口将再次开启。

  看好景气度回升和成长性确定行业

  ■本报记者 任小雨

  节前市场走势依然一波三折,9月26日上证盘中跌破2000点大关最低收到1999.48点,创下近3年来的新低。之后的9月27日、9月28日上证月线两天之内终结之前4连阴,市场情绪却出现了实质性的转暖,十月行情更加令人期待。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黄金周时间超往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暑期旅游需求被酷暑和洪涝灾害压制,10月份旅游人数可能大幅增长,消费有改善的迹象,行业配置转向旅游、餐饮、零售等确定成长型行业。

  关注景气回升行业龙头

  A股整体市盈率处历史较低区域。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为11.97倍,已经显著低于历史大底998点时的14.87倍和1664点时的13.03倍。全部A股的市净率与998点时的历史最低值(1.60倍)不相上下。

  华福证券认为,弱市格局中成长突出的板块更值得关注,继续保持对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业绩持续高增长行业的关注。四季度国内重要的政策事件将层出不穷,应注意事件驱动对相关板块带来的积极影响。政策红利引发产业变革预期推动下,相关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当然,在三季报及半年报预披露期,那些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景气度稳步回升的企业和能在市场长期轮回胜出的细分行业龙头也可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机会。

  看好“黄金周”概念行业

  黄金周旅游资源供给改善。在区域旅游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大背景下,主要旅游目的地为黄金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项目和产品,并通过多样化的宣传推广活动提前预热了国内消费市场。

  信达证券认为,8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仍存在增长继续放缓,FAI表现不及预期,消费有改善的迹象,刺激性财政政策短期内无法发力,经济还将继续探底,市场短期内难有系统性的机会,投资策略宜偏保守,因而10月份推荐的行业配置转向旅游、餐饮、零售等确定成长型行业。推荐旅游行业的理由是10月份旅游人数可能大幅增长,黄金周时间超往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暑期旅游需求被酷暑压制。

  煤炭超跌将迎反弹

  对于四季度机构配置,太平洋证券认为,四季度配置逻辑有两条主线:其一,从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角度出发,战略性的看好受益于基建投资增速回升的行业,包括与基建相关的上游新材料以及中游专用设备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

  其二,建议关注下半年在政策推进的背景下,需求端出现改善的行业。建议关注智能终端产业链,延续中期策略的思路,继续看好通信设备行业。

  交易性机会方面,建议把握两类行业。其一,资源类行业中,周期股在经历了二三季度估值和盈利预测的“双杀”之后,四季度开始将逐步进入安全区域。适度关注煤炭、化工板块的反弹行情。其二,看好股价已经充分反映悲观预期的房地产板块以及身处转型良机中的券商板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