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IPO不吃香VC/PE赚钱难:账面回报持续下滑

时间: 2012-09-30 17:01:37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一直视IPO (首次公开发行)为赚钱出路的VC、PE们(风投、私募基金),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明显地发现,钱不好赚了。清科集团昨日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 C、PE带来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4.99倍,剔除“南大光电”为同华创投带来的75.37倍的账面回报后仅为3.59倍。

  三季度境内上市企业带来的账面回报仅4.99倍

  一直视IPO (首次公开发行)为赚钱出路的VC、PE们(风投、私募基金),刚刚过去的三季度明显地发现,钱不好赚了。

  据多家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外市场均遭遇融资总额和新上市公司数量双降,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C、PE们带来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只有4 .99倍,而剔除“南大光电”为同华创投带来的75.37倍的账面回报后仅3 .59倍。而海外上市账面回报更只有1.1倍。

  而PE业内更为担心的是未来一旦IPO上市改为注册制,市盈率分化厉害,不少项目即便能上也将不得不面临“流血”上市的尴尬。

  三季度IPO全球都在降

  受经济大环境不佳影响,境内外资本市场亦是持续低迷。据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最新统计,三季度全球IPO项目融资总额为241亿美元,与二季度的443亿相比,减少46%,与2011年三季度的286亿美元比较,则减少16%。以宗数而言,今年三季度全球IP O总数为165宗,较二季度的248宗减少33%,与去年同期的291宗相比,减少43%。

  国内IPO市场亦无法独善其身,继续遭遇融资总额和新单上市公司数量双降,已经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低。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投中集团日前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共有63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 O,合计融资377亿元,环比减少30 %,同比减少48%。

  “夏季几个月IPO市场较为淡静,另外本季有多家大型企业延迟上市。然而,过去几个星期有一宗大型交易,预计短期内亦会有两宗融资额达10亿美元以上的交易。”安永大中华战略性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预计,信心可望于下季度会显著恢复。”

  账面回报持续下滑

  因拟上市补充半年报等因素影响,证监会IP O审核一度陷入长达两个月“空窗期”,上市速度也因此有所放缓,VC、PE机构通过IPO方式退出的积极性严重受挫。而境外市场退出渠道逐渐收窄、回报缩水。

  随着A股市场的整体低迷,新股发行“三高”现象得到遏制。2012年三季度,A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已降至28 .9倍,连续第六个季度下滑,创下IPO重启以来近三年的新低。

  此外,本季度A股45只新股中有11只出现上市首日即告破发情况,占比24%,首日破发率有所回落。其中隆鑫通用上市首日涨幅高达103%,为本季度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的最佳表现。国内二级市场估值的逐渐回归,直接使得VC、PE们IPO退出账面回报倍数继续下滑。

  清科集团昨日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境内上市的企业为V C、PE带来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4.99倍,剔除“南大光电”为同华创投带来的75.37倍的账面回报后仅为3.59倍。其中,深圳创业板为6.97倍,剔除“南大光电”后为4.90倍,深圳中小板为3.31倍,上交所为2.57倍。海外方面,上市的企业为投资者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仅为1.10倍,仅在投资成本边缘徘徊。基于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认为,VC、PE机构拓宽退出渠道势在必行。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为了降低风险,我们已经开始将投资时间后移,投资企业中间阶段的开始多了,对项目的要求由此也提高了很多,尽量避免过于传统,无想像空间的企业。”深圳一知名PE机构投资总监对南都记者称,现在大家更怕的是IPO变成注册制,市盈率分化厉害,变成和香港一样有的只有五六倍甚至两三倍,那时候很多项目即便能上都是“流血”上市,而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差的也还有二十多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