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973家公司披露三季报预告:喜忧参半

时间: 2012-09-29 14:08:09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文分析指出,投资收益、项目投产、转让股权等盈利方式都将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单季大幅增长,这种增长一般都不具有可持续性。

  在逃过了2000点整数关卡生死劫后,市场总算可以在“十一”黄金周缓缓气。在长假过后,2012年的三季报披露潮将随之而来。根据安排,鲁丰股份(002379,收盘价10.87元)将于10月10日率先发布三季报。

  截至本周四,共计有97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预告,其中507家上市公司报喜,461家上市公司报忧,另有5家上市公司无法确定业绩 。在报喜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50%(即预增)的共计有117家,约占总量的12.02%。这个数字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最低,甚至低于今年中期13.08%的数据 .

  经济增长放缓影响显现

  9月28日,2012年三季报披露时间表出炉。在“十一”黄金周之后,市场将迎来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潮。拔得头筹的是来自中小板的鲁丰股份,该股预披露时间为10月10日;接着是10月12日的银信科技(300231,收盘价12.38元),10月13日的江南化工(002226,收盘价13.75元)、法因数控(002270,收盘价5.67元)、有研硅股(600206,收盘价10.83元)和滨化股份(601678,收盘价10.79元)等。

  率先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不一定可圈可点。业绩预告显示,鲁丰股份前三季度仅实现500万~1000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0%~70%;有研硅股由于第三季度半导体市场持续低迷,预计净利润为亏损;法因数控公开预计的净利润为1862.4万~2327.95万元,同比下滑0%~20%;华鼎锦纶也预测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同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鲁丰股份、有研硅股等个股业绩预告并不给力,但在预披露时间表出炉的9月28日,这些个股仍然受到了市场资金的追捧,纷纷大涨。

  据数据,截至本周四,两市共计有973家上市公司对三季度的业绩进行了预告。报喜的公司达507家,占比52.11%。其中,同比业绩增幅上限超过50%的共计有117家,同比增速约在0%~50%区间的有362家,表示能够扭亏的有24家,还有4家没有明确数字但是归类为续盈。剩下的461家预减的上市公司中,同比业绩降幅上限超过50%(即预减)的有188家,同比降幅为0%~50%的有120家,首亏的有87家,续亏的有48家,还有18家未明确数据但已表示将下降。

  虽然业绩预报并不能完全展示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但经济增长的放缓影响,是真真切切烙在了上市公司身上。今年三季度,同比增速上限超过50%的公司个数仅占总量的12.02%。而2011年三季度,这个数据大约为31.69%,2010年为33.97%,2009年为26.15%;即使是2008年,这一数字都有39.65%。相比之下,三季度业绩同比降幅上限超过50%的企业,高达19.32%的占比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高。

  周期行业数据恶化

  上述973家上市公司所涉及的行业,又是孰好孰坏呢?

  据民生证券分析师的统计,从同比来看,多数行业的营业收入都是同比上升的,其中农林牧渔、传媒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0%,煤炭 、通信、食品饮料、餐饮旅游、房地产 、医药和银行同比增长在20%以上,仅家电和钢铁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小幅下降约5.3%和6.7%。但如果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仅食品饮料、传媒、餐饮旅游和银行等少数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其余多数行业净利润大幅下滑,基础化工 、建材 、有色金属和钢铁等主要周期品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40%。

  环比来看,半数行业营收上升,其中房地产、建材环比增速分别为63%和40%,非银行金融板块和银行板块二季度营收下降超过20%,建筑和商贸零售下降超过25%。净利润方面,多数行业环比好转。其中,钢铁业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近600%,主要原因是由于宝钢股份(600019,收盘价4.58元)二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所致。建材、通信、房地产、计算机、国防军工和电子元器件和电力等行业净利润环比增速超过50%,而汽车、机械、银行、商贸零售、石油石化和有色金属净利润环比下降。

  “周期性行业数据在恶化。”南京某券商分析师称,钢铁、有色、水泥等周期类大盘股业绩预告多数为预减或首亏,另外,息差收窄导致银行业二季度环比出现明显下滑,下半年趋势将延续,银行业对全部A股的利润贡献也将减少。综上来看,A股三季度业绩不乐观,面临下滑风险。

  /榜单/

  预增王VS预减王:百倍增长和下滑3000%

  如果某一天打开炒股软件时突然发现,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发布了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告,投资者无疑是幸福的;反之,如果持有股票业绩预计大幅下滑,那必定痛苦不已。红太阳(000525,收盘价11.70元)和威化股份(002240,收盘价3.95元)的投资者,就体会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

  红太阳:百倍预增王

  9月28日,红太阳发布了业绩预告称,公司2012年1~9月拟实现约2.12亿~2.29亿元的净利润,每股基本收益达0.4178~0.4515元,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达16463%。

  消息一出,市场立刻有了反应。9月28日当天该股跳空高开并稳步上攻,在盘中一度冲击到了9.48%的高度,收盘时仍然有8.74%的大涨。虽然红太阳的业绩增长是因为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与2011年同期数据并不具有可比性,但市场仍然为如此刺眼的数字 “激情”了一把。

  紧随其后的是宝石A(000413,收盘价11.96元),该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能实现1亿~1.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大幅度能达4930.71%,宝石A给的理由是,通过销售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装备,提供玻璃基板技术服务,使得业务取得较大进展。

  另外业绩同比增幅较大的是*ST方向(000757),该公司在8月23日的中报中提到,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2500万~2650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18.23%~3099.32%,基本每股收益预计为0.0682~0.0723元;丽鹏股份(002374,收盘价16.10元),该公司预计净利润为2800万~2850万元,同比增幅的最大幅度达到2667%。

  威华股份:同比下滑3000%

  相比红太阳,威华股份的投资者就郁闷多了。

  8月29日,威华股份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亏损5258.13万元,业绩同比下滑24.64%。而在第三季度,这一亏损势头仍然没有停步,预计前三季度合计亏损8000万~8500万元,同比下滑3020.28%~3202.8%,成为目前两市的“预减王”。

  威华股份表示,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市场需求持续萎缩,主要原材料木材供求关系日趋恶化及国内中纤板行业受上下游挤压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观。另外,全国大范围、持续性降雨,影响了公司林木砍伐业务的正常开展,林木销售同比大幅度减少。威华股份股价自去年8月9元附近一路下跌至如今不到4元。

  能和威华股份“叫板”的,非韶钢松山(000717,收盘价2.09元)莫属。据公开信息,该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13.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3180.25%。除上述外,ST太光(000555,收盘价6.62元)、天津普林(002134,收盘价5.12元)、久其软件(002279,收盘价7.84元)同比最大跌幅也分别达到2473.42%、2156.18%、1546.14%。

  最能赚VS最能亏:两者差距达60亿元

  如果猜A股市场中谁能赚钱,许多投资者第一时间会想到酒。没错,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预告的2只白酒个股成绩都不俗,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125.00元)是目前两市最赚钱的公司,而酒鬼酒(000799,收盘价54.70元)的同比增速上限甚至比洋河股份还要高出数倍。

  洋河股份:暂夺“吸金王”

  在目前的973份业绩预告中,洋河股份以43.74亿~49.57亿元的业绩预测暂位居第一,同比增长50%~70%。瑞银证券分析称,洋河股份的这种高增长,是来自省外市场品牌力量提升过后的放量,预计上半年高端酒收入同比增速应该超过200%,其他中高端系列同比增速也有40%,预计三季报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应该达到70%的上限。

  位居第二的是宁波银行(002142,收盘价9.05元),预计净利润为30.68亿~33.2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0%~30%;另外,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6.94元)、双汇发展(000895,收盘价60.50元)、荣盛发展(002146,收盘价8.89元)吸金的能力也都不容小觑,分别为预计实现净利润为22.25亿~25.67亿元、20.5亿~21亿元、12.43亿~14.34亿元。

  虽然苏宁电器业绩喜人,但净利润同比下滑25%~35%,值得深思。

  2012年一季度,苏宁电器业绩同比下滑15.3%,中期下滑29.11%,三季报又预计下滑25%~35%。据券商分析,苏宁电器的收入下滑主要发生在线下,今年上半年同比仅增长了2.05%。苏宁电器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加大对易购的投入、并购红孩子等,都表明了公司正在转型。但转型过程中,首现同比下滑的业绩,成为考验市场信赖度的一大难关。

  京东方A:巨亏常客

  有能赚的,就有会亏的。

  在三季报预告中,韶钢松山(000717,收盘价2.09元)无疑是最会亏钱是公司之一。该股以13.5亿元的亏损金额,暂位居两市第一。在它之后,依次还有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1.91元)、辽通化工(000059,收盘价5.96元)、首钢股份(000959,收盘价2.80元)、爱施德(002416,收盘价6.15元),分别预亏7亿~7.8亿元、5.5亿~6.5亿元、3.2亿~4.2亿元、2.6亿~2.9亿元。

  在上述个股当中,京东方A最为市场熟知。资料显示,京东方A一直致力于平板显示产业,说起来4.5代线、5代线、6代线、8.5代线、AMOLED全都集齐,但直到去年,京东方A还通过政府出手补贴、搞煤炭等方式才摆脱“戴帽”命运。

  不过这种情况似乎正悄悄发生变化。就京东方A三季度预告来看,虽然该公司前三季度仍然出现巨亏,但是单第三季度却预测盈利,盈利额为688万~8688万元。

  针对上述变化,京东方A表示,进入2012年以来,液晶面板价格趋稳,尤其是中大尺寸面板回暖,随着公司8.5代线的满产,京东方A月出货量已跃居全球第五,已经具备了参与全球竞争的产业基础。另外,公司各产线在确保满销满产的基础上,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推出高附加值产品,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预计第三季度,公司4.5代线、5代线和6代线都有望实现单季度盈利。

  京东方A能否圆了“拐点”梦?我们拭目以待。

  /操作/

  主营业绩稳定增长公司受热捧关注三家高成长公司

  在三季报业绩纷纷预增的同时,投资者需要擦亮双眼分辨清楚预增的“含金量”。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文分析指出,投资收益、项目投产、转让股权等盈利方式都将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单季大幅增长,这种增长一般都不具有可持续性。

  从目前数据来看,机构新增持的个股三季报业以略增和续盈的较多,说明目前机构偏向增长稳定的公司。张文表示,“一季报、中报以及三季报预告业绩均有上涨,且每季度较前一季度的增幅有所扩大的上市公司在业绩成长性上更有可信度,主营维持较好成长的公司在业绩上更有亮点,也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按照张文的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寻找出了三家在各行业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的公司。

  鞋类服装

  搜于特:渠道建设加速

  将在10月23日披露三季报的搜于特(002503,收盘价23.80元),目前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55亿元~1.89亿元,变动幅度为40%~70%。

  万联证券分析师金珍分析指出,“搜于特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8.3%,净利润同比增长46.48%,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长幅度将保持在40%以上,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渠道建设上继续加大力度;另外全方位扶持加盟商,采取给予货款信用额度、送货价、送灯具、补贴装修、管理培训等扶持措施。”

  长城证券分析师姚雯琦表示,公司于8月底举行明年春季货品订货会,估计增速与今年春季货品订货相仿,由于明年春季产品没有提价,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量的增长,预期公司明年全年的业绩增速与今年持平。公司预计明年全年设计款式7000~800款,较今年增长10%~20%。预计公司今年全年净利润将超过原定计划2.3亿元。

  加盟商对于公司信心充足,今年上半年净新开店121家,现有渠道数量为1642家,预计下半年渠道增速与上半年能保持一致。未来2~3年渠道扩张仍是公司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公司将持续深耕三四线城市。

  电子器件

  歌尔声学iPhone5带来利好

  将在10月23日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的歌尔声学(002241,收盘价37.29元),预计2012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6亿元~6.7亿元,变动幅度为60%~90%。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垂直一体化模式是公司最核心基因,公司在自动化设备、模具、核心零组件、软件、算法上从成立之初就立志整合,目前公司在垂直一体化方面已经成为与鸿海、比亚迪电子并肩的少数收纳架掌握垂直一体化的精密制造公司。客户群中包括苹果、三星、索尼、微软、Google、诺基亚、松下等全球最强消费电子阵营。

  公司收入增量将主要来自苹果、三星、索尼和华为 ,收入占比有望从2011年的60%提升到2013年的近90%,其中贡献最大是苹果。

  瑞银证券分析师毛平指出,我们认为2012~2013年来自苹果iPhone和iPad的收入贡献更高,同时来自三星的业务也会保持更快的增长,我们对公司2012年的收入预期比市场一致预期高4.3%。

  毛平还表示,预计公司有望在9月份接近满载状态并保持到年底,可以弥补8月量产延迟的影响,2012年供应链出货量有望达到此前的预期的7500万套。毛平认为,iPhone5将对股价形成进一步利好。

  酒类

  酒鬼酒:单省招商带动增长

  9月27日晚,酒鬼酒(000799,收盘价54.70元)发布2012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亿~4.7亿元,同比增长400%~447%。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巍分析师出,公司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29亿元,同比增加133.31%,其中高档产品酒鬼系列收入为7.55亿元,同比增加163.13%,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81.36%,较2011年提升近5个百分点 。据中信证券了解,三季度高端产品依然是收入增加的主力军。

  国都证券研究员李韵分析指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76%~736%,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来源于单省招商带来的存量增长。国都证券认为,公司在湖南省内市场占有率还较低,市占率提升空间很大。省外基数低,增速快,经营瓶颈可能在收入规模达到40亿元的时候开始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