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胡斌:股市融资更牛 股市投资最熊

时间: 2012-09-24 22:39:1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胡斌:股市波动反映的是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我们认为股市驱动力主要有3个:基本面估值、流动性和市场情绪。2、投资的配置不仅仅是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还应大比例投资成熟市场,如美国。

\

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总经理胡斌

  证券时报记者 张洁

  从2007年四季度开始,美国次贷危机逐渐爆发,最终导致全球上一轮经济和股市牛市的终结。5年来,全球性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乃至经济危机愈演愈烈,但令人惊讶的是,5年后,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经济虽然仍未全面复苏,但其股市几乎返回危机前的高点水平,反观5年来经济增速处于全球前列的中国,目前股市较2007年最高点的跌幅仍高达67%,成为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市场。

  该如何解读这一现象及其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中国投资者该如何进行资产的全球配置?日前,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斌。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美国股市为何能率先恢复到危机前?

  胡斌:股市波动反映的是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我们认为股市驱动力主要有3个:基本面估值、流动性和市场情绪。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经济一直处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现今美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情况不俗,基本面逐步得到改善;从流动性方面来看,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推出QE1、QE2以及最近的QE3,流动性得到不断改善——尤其是QE3的推出比预期的要好,等于是没有总规模和执行期限的限制;市场情绪方面,由于欧债危机的因素,使得全球资金的避险情绪高涨,美国相对于其它经济体而言,风险相对较低,成为避险资金首选的配置对象。这三个因素共同使得美国股市率先恢复。

  证券时报记者:造成中国“经济最牛,股市最熊”的原因是什么?为何股市和经济基本面严重背离?

  胡斌:这个问题需要把一级市场(股市融资功能)与二级市场(股市投资功能)加起来看,这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加起来的证券市场还是很牛的。换句话说,中国“经济很牛,股市融资更牛,股市投资最熊”。

  而中国股市的最大问题,还并不来自基本面,而是IPO机制和源源不断的融资任务。一级市场新股发行价格太高,二级市场股市自然表现不佳,以补偿一级市场的巨额利润。这是中国股市的结构性问题所在。

  再者,目前中国股市也还是从上述3个驱动力来看,基本面方面,中国GDP增长从9%到10%的高速下降到7%左右,7%的增长仍然很大,但还是在下降,可能比市场预计的大一些,而且面临经济转型的巨大挑战,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流动性在防通胀和房地产调控的总体思路下,不会有大的起色;相应的市场情绪,可以说是非常糟糕的。

  证券时报记者:虽然以美国股市为代表的股市表现强劲,但我们遗憾地看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总体业绩表现糟糕,特别是最初出海投资的QDII亏损较大,QDII运作应该进行哪些反思?

  胡斌:QDII总体业绩表现不佳,尤其是最初推出的QDII亏损较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的QDII基金主要集中于2007年发行,正值金融危机的前期,国际股市的最高点,进入时点决定了其这期间的业绩表现;二是中国大部分QDII基金的投资策略仍然相对单一,以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或与中国经济相关性高的资产类别为主,业绩挂钩香港恒生指数或MSCI亚太指数,这就造成了整个行业产品的单一性和同质化,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从资产配置上并不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这是QDII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QDII作为一种中国投资全球市场的重要工具,应该从战略型资产配置方面做更多的考量与准备,侧重于考虑如何采用多样化的资产类别来投资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没有的、相关性较低的投资品种,并根据全球的经济环境与运行周期来调整不同资产类别的配置比例,真正有效地分散投资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5年来中外股市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资产全球配置的重要性,对国内投资者来说,如何进行资产的全球配置?

  胡斌:资产配置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尤其是进行海外投资,海外投资者往往是以非常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为主。这就需要国内的投资者进行全方位的计划和准备,要以全球化和长远的视野来看待全球资产配置。

  对有一定财富积累的个人而言,我的具体建议为:

  1、适当配置一些外币(如美元)的投资以分散货币风险,特别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大减弱的今天。

  2、投资的配置不仅仅是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还应大比例投资成熟市场,如美国。

  3、配置一些中国稀缺的产品,如投资大宗商品,美国的房地产。

  4、配置指数型或委托好的海外的专业投资机构来管理海外资产,我不认为坐在中国能长期持续做出海外投资的阿尔法,我们应该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洁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