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文国庆:2000点之下是空头陷阱

时间: 2012-09-23 21:20:49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由于对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的规模感到失望,加上钓鱼岛争端对投资情绪的影响,本周市场大幅下跌并再创今年新低,使这一轮反弹以失败告终。就像2005年,根据长期上升通道和估值水平,上证指数不该跌破1300点,但由于市场对“股改”过度恐慌,不但跌破了1300点,还跌破了1000点,可是随后市场出现了报复性上涨。

  《红周刊》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由于对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的规模感到失望,加上钓鱼岛争端对投资情绪的影响,本周市场大幅下跌并再创今年新低,使这一轮反弹以失败告终。

  2000点处在中国经济的生命线上

  正如反弹初期笔者所分析的,我国经济的内、外部环境依然严峻,而政府出台的刺激手段非常有限,其作用是稳定经济,而不会使经济大幅反弹,9月7日股市的大幅上涨,是市场反应过度。本周,市场对这种过度反应进行了纠正,短线资金疯狂出逃,大盘指数再创新低。

  反弹失败以后市场会跌到哪里,这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我们要从市场运行阶段来观察。按市场惯性推断,市场创下新低后很容易出现100点以上的下跌,但市场在跌到2018点时遇到了顽强的抵抗。之所以出现这种顽强抵抗,是因为目前指数处在关键阶段。

  上证指数从诞生之日开始,便形成了一条原始上升通道,如附图所示。在22年的历史中,市场20年都运行在该通道之内,冲出通道之外的情况仅仅发生在股改时期和随后的4万亿大跃进阶段。因此,这条通道具有90%的可靠性。从宏观角度看,我国股市尽管中短期受制度、政策的因素影响很大,但长期来看与经济增长具有一定的相关性,而这条通道就是这种相关性的体现。股市运行在这个通道内,笔者觉得中国经济还是积极向上的,如果有效跌破这条通道,中国经济可能真的遇到大的麻烦了。2000点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处在中国经济的生命线上,同时,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还有希望。我们再看看这条线对应的市场估值水平。

  在衡量股市估值水平和国民经济的关系上,算术平均市盈率没有太大意义,具有实际意义的是整体估值法,就是把所有股票的市值、净利润汇总,当作一只股票看待。

  目前,全部A股总体的估值水平为12.36倍,比2008年的1664点,2005年的998点,1996年的512点时的水平还低,与1994年7月29日的371点等价。如果考察沪深300指数,目前为9.84倍,已经创下历史新低。如果股票业绩可以预期,未来企业利润降幅不大于50%的话,这个市场应该是有吸引力的。

  此外,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也降到了历史最低点。整个A股市净率1.75倍,沪深300股票是1.56倍,从宏观上说,产业资本也没有套利机会,当然中小板和创业板除外。

  一般情况下,我们投资股市要考虑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产业资本套利空间和经济发展趋势,以及货币政策走向,但市场跌到这个份儿上我们所要博弈的主要因素就剩下一个:中国经济会不会长期萎靡,一蹶不振呢?

  破2000点会引发报复性反弹

  三季度企业利润肯定会大幅下降,这是PPI下行和企业去库存过程的滞后反应,但市场已经提前反映了,即使此后经济依然维持这种增长水平,但企业利润不会再下降,反而还会出现小幅度的回升。在价格剧烈波动时期,公司业绩主要受库存价值波动的影响,价格平稳之后影响就不大了。

  市场中最重要的是银行股的估值水平。目前,银行股市盈率为4.63倍,市净率刚好1倍。这也是对中国经济悲观预期的市场反应,它隐含的假设是中国工业企业大批倒闭,银行业未来10年利润比2011年平均下降50%,这种情况会不会出现,值得商榷。

  上证指数2000点是个非常关键的支撑点,一般来说很难跌破,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它不会跌破。就像2005年,根据长期上升通道和估值水平,上证指数不该跌破1300点,但由于市场对“股改”过度恐慌,不但跌破了1300点,还跌破了1000点,可是随后市场出现了报复性上涨。今年如果跌破2000点,也会引发报复性反弹,当然,力度不会像2006~2007年那样。

  股市如果跌破2000点,在技术上可能会一口气跌到1800点,但也不必恐慌。恰恰相反,这正是长期买入的良机。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文国庆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