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两大杀手锏下A股再度熊冠全球 节前或现黑色星期一

时间: 2012-09-23 21:19:3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就在市场为9月7日的惊天长阳弹冠相庆之际,不料本周A股再度翻空向下,前期抄底盘全部杀出,全周沪指暴跌4.57%,不仅创11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沪指更是直逼2000点大关。”  徐昉指出,下周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周,加上有新股发行,市场谨慎心态特别严重,所以不排除还会有产生黑色星期一的可能。

\

\

\

  就在市场为9月7日的惊天长阳弹冠相庆之际,不料本周A股再度翻空向下,前期抄底盘全部杀出,全周沪指暴跌4.57%,不仅创11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沪指更是直逼2000点大关。相反,周边市场却在流动性大幅释放下一路走高,A股也因此成为了今年熊冠全球的最差市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下滑超预期和融资规模偏大成为了市场下跌的两大杀手锏,未来何时见底将视政策利好出台而定。

  市场直击

  今年A股市值蒸发超万亿

  尽管今年一季度A股出现了一轮反弹行情,但在接下来的5个月中,A股连续调整,调整幅度和时间都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长水平。特别是在今年8月初、9月初两次反弹失败后,A股市场的杀跌动能骤然加大,令市场抄底盘屡屡被套,投资热情一次次被冷酷的现实所消融。

  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在全球主要市场当中,美股三大股指中,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11.1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22.17%,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6.18%;欧洲三大股指中,伦敦富时100指数上行了5.67%,巴黎CAC40指数上行了11.77%,法兰克福DAX指数上行了25.30%。截至9月20日,亚洲主要市场当中,日经225指数今年上行了7.4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行了11.70%。

  与全球主要股市相反,沪指今年来累计下跌了7.87%,深成指累计下跌了8.04%。而较5月8日最高点,沪指则下跌了17.67%,深成指下跌了23.17%。A股的总市值则从今年年初的22.09万亿元下降至目前的20.96万亿元,缩水超过1万亿元。从A股市场的表现看,A股市场可谓在全球股市的一片涨声当中表现最差的“熊股”。

  暴跌探因

  两大因素致A股跌跌不休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今年A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经济超预期下滑成为了导致A股不断走低的最首要因素。”西南证券投资顾问冉绪告诉记者,“9月20日,汇丰银行公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升至47.8,比上月回升0.2,但仍处于历史低位。从分项来看,产出指数进一步萎缩,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却在扩张,显示需求持续萎靡。加上8月份PPI数据继续走低,说明经济筑底已经延后,整个大的宏观环境抑制了A股反弹。”同时,经济超预期下滑已逐步反应到上市公司业绩上。截至目前,已有947家上市公司提前发布了三季报预告,不过预喜的公司却只有494家,预喜率仅为52.16%,创2000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其次,弱市中不断融资及大股东套现压得市场喘不过气来。

  尽管A股今年以来的IPO融资额较去年同期大为下降,但大量已经过会正在等待发行的企业以及日益拉长的IPO申报名单让市场心生恐惧。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A股共计进行了145宗IPO,平均发行价格为18.80元/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30.30倍,上述145宗IPO计划募集资金631.27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则达到了963.03亿元。

  除了IPO之外,A股的再融资今年以来也呈现出明显升温的局面。2012年以来,A股共计进行了97宗增发,募集资金2425.80亿元;进行了5宗配股,募资合计107.64亿元。在债券市场部分,148家上市公司共计发行了1539.6亿元的公司债;发行了85亿元的可转债。另外,从增发预案和配股预案来看,截至目前,有33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高达6097.43亿元。而即使是按照证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A股境内筹资合计也达到了3987.70亿元。

  另外,大股东及高管的减持套现更让市场雪上加霜。2012年以来,净减持的上市公司达到了573家,而增持的仅343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共计发生了4567宗股权变动,其中减持涉及股票市值482.7亿元,而增持涉及的股票市值仅为166.7亿元,两市净减持金额达到了316亿元。

  在多重压力之下,A股市场不堪重负,不少投资者只能止损出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出状态。在2012年以来的175个交易日当中,有136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出,占比高达77.7%。175个交易日当中,沪深A股净流出资金达到了5446亿元,单日净流出资金在100亿元以上的交易日迄今为止就有12个,而净流入在100亿元以上的则一个都没有。

  市场把脉

  击穿2000点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A股从5月8日开始已经调整了99个交易日,是近年来调整时间最长的一次。特别是8月初、9月初多方两次反攻的失败,又给市场产生了新的向下做空动力。”宏源证券投资顾问徐昉认为,“由于2000点整数大关的支撑加上管理层对股市的维稳,周五市场在接近前期低点时一度出现抛压减弱的现象,但由于做多能量缺乏,因此反弹有心无力。”

  徐昉指出,下周是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周,加上有新股发行,市场谨慎心态特别严重,所以不排除还会有产生黑色星期一的可能。不过,从技术上看,KDJ中J的数值已经低于0,短线继续下杀动能较弱,同时大盘已跌到BOLL线的下轨,预示大盘短线支撑力度开始增强。

  徐昉进一步表示,从中线来看,后市仍然不太看好。目前5日、10日、30日、60日平均线呈现空头排列走向,中期市场压力还处于有增无减状态中,因此,市场极可能击穿2000点,然后在政策利好配合下才能形成中期底部。

  后市支招

  中期关注超跌等两类股

  对于还在继续的本轮调整行情,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对此,申银万国投资顾问何武指出,今年以来,经济减速超过预期,A股市场调整周期和时间会相应延长,而2132点的强支撑也被轻易击穿。所以,投资者在操作中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情况的严重性和关键性,在管理层没有出台救市措施前,一方面不要急于增加仓位,另一方面不要过于频繁的操作。因为在熊市市场,几乎所以品种都会调整,只是调整的时间长短不一样。

  从中期的操作来看,何武认为主要还是以观望为主。如果击穿2000点后出现加速探底,则要留心中期底部的到来,可视政策救市为信号,做好调整资金准备抄底。在选择中期底部操作方向时,最好选择两类板块,一是本轮行情中下跌幅度最大的板块如煤炭、化纤、水泥等,另外一方面选择估值有优势的医药、环保、食品等板块。

  对于国庆长假前的操作,何武表示,在长假和重大会议两大时间窗口将至的情况下,多空可能无心恋战,政策方面也以趋稳为主,短期内产生重大外力迫使A股发生转向的可能性很小,市场很可能形成横盘牛皮震荡市。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在不增加新仓位的情况下,暂时持股观望。空仓的投资者可关注资源股,特别是黄金、煤炭、有色等品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晶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