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A股下跌趋势仍将继续

时间: 2012-09-23 21:18:20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智荣上周及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文章如同去年一样,对大盘中期趋势的判断非常准确,对一些重要位置的短期研判也得到市场的验证,本期我们刊发了他对市场的最新思考。因为经过前几年的教训,现在全世界都已明白了刺激政策对经济和股市犹如兴奋剂,短期利好长期利空。

  编者按:智荣上周及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文章如同去年一样,对大盘中期趋势的判断非常准确,对一些重要位置的短期研判也得到市场的验证,本期我们刊发了他对市场的最新思考。

  本周大盘创下新低,对此,“二次探底”之说恐难成立。接下来,如无利好刺激,大盘或将盘整数日之后下破2000点,继续寻底之路。

  “钻石底”已成强阻力位

  本周大盘破位下行,方向已明。原来的“钻石底”已经成为强阻力位。我们看到,从7月24日至今,2132点已经三度失守。在此期间,在2100~2150点的狭窄地带滞留了数万亿成交量和大量套牢盘;同时,此处已成为一道强大的心理关口。未来大盘欲再次上攻此关口将面临极大困难。何时才能重返“钻石底”之上?这个时间跨度可能将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欧美市场或将利好出尽

  近期欧洲央行宣布对被救助国的购债计划并得到德国承认,以及美国如期推出QE3,曾令市场兴奋。但冷静思考后不禁要问:接下来欧美市场还会推出什么重大利好?欧美股市将如何保持上升势头?答案似乎也很不确定。

  现在道琼斯指数距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有人认为美股将开启新一轮升势,但可能过于乐观了。美股节节攀升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其经济面有多好,而是缘于两大原因:一是第三次推出量化宽松,二是前期美元升值致使美元大量回流。2008年QE1曾推升道指上涨40%,2010年QE2曾推升道指上涨20%,那么QE3能推动道指上涨多少?市场普遍预计也就10%左右。这个目标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可见,高企的道指只不过是美元泛滥制造的泡沫。现在,美元指数已转为下行,投机资金很可能趁利好撤离美股。如果我们不否认2007年10月道指到达14198点是泡沫的话,那么美股接下来的走势不言自明。

  欧元区接下来的问题是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落实欧洲稳定机制。关键在于被救助国能否达到缩减债务和财政赤字的要求,因为这需要大幅削减社会福利、降低薪酬等。此举将遭到国内民众的强烈抵抗,因此,虽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称无限量购债,看似义无反顾,实则可能是望梅止渴。毫无疑问,欧元区内部穷国和富国的博弈仍将激烈地进行下去,即使最终能保住欧元,也是元气大伤,从而无力扭转经济衰退的趋势,使得欧洲股市出现剧烈震荡甚至掉头向下。

  当前A股面临多重压力

  眼前A股面临两大考验。根据业绩预告,三季报预增公司比例仅为一半左右,同比利润增速从中报的-0.5%扩大至-9%左右,创8年来新低。另一方面,四季度将出现今年解禁洪峰,市值高达5500亿左右。其中,创业板大非49.39亿股500亿市值解禁将成冲击波,并影响整个市场人气。

  我国最近出台的金融业“十二五”规划给未来股市带来两方面冲击。一是利率市场化利空银行,使得银行股持续弱势,严重拖累股指;二是将社会直接融资比例提高至15%以上(这个数字在“十五”时期年平均为5.03%,“十一五”时期年平均为11.08%),这意味着未来股市融资压力更大。

  刺激政策效力递减

  近几个月来,市场一直期盼救市政策尤其是放松货币政策以扭转大盘趋势。现在,欧美均推出了强有力的刺激措施,于是市场普遍期待我国也能跟随降准、降息或增加中央财政投资,重现2009年大行情。但看看最近国内外股市情况:发改委万亿项目仅激起A股一日游行情;欧洲央行无限量购债计划和美国推出QE3等重磅消息也只能使全球股市大涨一天,后者仅使A股只冲高26个点后就一路回落;日本增加10万亿日元资产购买规模仅使日经指数盘中冲高1.5%,次日立即跌回1.57%。这些表明,股市对货币扩张已经产生了抗药性。

  因为经过前几年的教训,现在全世界都已明白了刺激政策对经济和股市犹如兴奋剂,短期利好长期利空。我们现在正在承受前次刺激计划的后遗症,心有余悸。现在全球大肆开动印钞机,意味着输入性通胀难免。如果我们跟进,无异于火上浇油,又将很快走向紧缩的轮回。

  因此,现在即使政府推出市场期望的刺激措施,恐怕也难以力挽狂澜。前期降准、降息并未对股市产生效果,已经说明问题。目前,我国经济何时见底以及调结构何时见效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是A股对利好麻木的根本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智荣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