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逾七成股票套住抄底人

时间: 2012-09-21 20:15: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赔了指数又赔钱”成为近两周参与反弹行情投资者的真实写照。另一方面,从涨幅居前的个股看,有76只个股并未受到大盘波动的影响,9月20日收盘价较9月6日出现了10%以上的涨幅。

\

  “赔了指数又赔钱”成为近两周参与反弹行情投资者的真实写照。伴随沪深股市周四双双大幅下行,9月7日大盘“一阳指”反弹行情彻底以失败告终。而在大盘跌回原点之际,个股损失更为惨重。以本周四收盘价计算,逾七成个股股价较反弹之前(9月6日)的收盘价低。

  跌破反弹起点

  从9月7日到9月20日,市场仅仅运行了10个交易日,沪综指最大波动区间仅有120个点,但就是在这狭小的时间和空间内,A股市场完成了一个令人失落的轮回――在经历了9月7日大涨的喜悦后,市场很快重归低迷,沪综指在9月20日彻底回吐了反弹涨幅,且创出年内新低。

  就9月7日大涨的动因看,逆周期政策加速预期叠加QE3预期,令投资者看到了经济企稳反弹的希望。但这种乐观情绪没能持续很久,在一系列低迷的经济数据以及对经济中期悲观情绪的打压下,反弹动能难以为继。可以说,在过去的两周,资金情绪发生了大幅波动,而这种从喜到悲的快速转变令人猝不及防,也令众多参与本轮反弹行情的抄底资金损失惨重。

  将9月20日收盘价与9月6日收盘价相比较后发现,在全部可比的2454只A股中,有1823只个股当前收盘价低于9月6日收盘价。其中,有137只个股相对于反弹前的跌幅超过10%,有726只个股相对于反弹前的跌幅超过5%。从占比看,有74.29%的个股在经历了最近10个交易日运行后的股价反而低于市场脉冲式反弹前的价格,跟随乐观情绪抄底大概率出现亏损。

  市场风格进入混沌期

  相对于指数的“过山车”运行,在过去的10个交易日,市场风格的走向则更令投资者感到困惑。

  将9月20日与9月6日的股价进行比较,一方面,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137只,在这137只个股中,有23只个股属于电子行业,所占数量最多;其他个股较为集中的行业还包括,有19只个股属于机械设备行业,有14只个股属于信息服务行业,有12只个股属于化工行业,有9只个股属于公用事业行业。也就是说,多数在近10个交易日表现低迷的个股都属于前期表现强势的行业板块。此类股票出现下跌,透露出前期强势股补跌的信号。

  另一方面,从涨幅居前的个股看,有76只个股并未受到大盘波动的影响,9月20日收盘价较9月6日出现了10%以上的涨幅。从这些个股所属行业看,交运设备行业有12只个股,所占数量最多;此外,建筑建材有10只个股,机械设备和有色金属行业各有8只个股,所占比例也比较高。不难发现,本轮市场波动中的强势股有很多都是来自早周期行业。通常情况下,早周期行业股票涨幅居前,意味着投资者对经济见底反弹的预期明显提升。

  涨幅居前的个股和跌幅居前的个股共同透露出一个信号,就是市场在波动中开始实现风格转换,即从基于经济悲观预期的防御品种,开始向基于经济复苏预期的周期性股票转换。但问题在于,如果市场风格和对经济的预期真的开始发生变化,周期股占重要权重的沪市大盘为什么会如此弱势呢?

  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对经济三季度见底的一致预期看,市场确实存在风格转换的动机,但由于各宏观数据目前并未对经济见底提供有力支持,因而风格转换也仅仅止于尝试阶段,典型例证就是近期大盘和个股的表现。在真正有利于多方的宏观数据出现前,市场风格更可能进入阶段性的混沌期,即资金对消费等防御类股票和对周期等高β品种的取舍上,短期难以达成共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