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王岐山: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突出位置

时间: 2012-09-17 23:08:4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见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时表示,“要借鉴国际资本市场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组织制度创新,加强市场监管,积极稳妥地扩大对外开放,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9月14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见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时表示,“要借鉴国际资本市场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组织制度创新,加强市场监管,积极稳妥地扩大对外开放,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这段话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大目标与保护投资者利益一同提出,表明高层切实维护市场参与者利益的决心,也表明高层对市场信心的充分重视。应当说,自今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政府和监管部门也是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开展工作的。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多重复杂的原因,今年5月以来沪深股市接连下跌,大家对市场现状并不满意。为此,及时查找原因,采取必要政策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改革信心,显得尤为重要。
 
概括地说,投资者保护工作应包含两方面:一方面是增强投资者主动防范风险的能力。在这方面,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以及其它一线监管机构多年来一直坚持加强投资者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近几年侦破的一些证券类案件就与投资者主动举报、提供相关线索分不开。现在及未来,投资者教育工作仍将深入的进行下去。
 
另一方面则是完善资本市场的法律制度和执法体系。在这方面,证监会近一段时间以来明显加大了改革和完善法规的力度,同时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也是依法从严从快进行了处罚。
 
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完善和执法层面的力度从今年以来的几件事情就可见一斑。
 
近日,证监会依法严肃查处了编造、传播“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出现巨亏29亿”等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从8月13日违法行为发生到9月3日公布案件的查处情况,时间不足一个月。
 
按照监管部门不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减轻投资者负担的总体要求,今年以来先后三次较大幅度降低交易手续费和市场监管费,可让证券、期货市场合计减轻投资者交易成本155亿元,切实让让投资者直接得到了降费的好处。
 
已自9月份实施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也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一种保护。这项制度正式把“诚信”纳入监督管理的范畴,创新建立专门的诚信监督管理制度,通过从诚信信息的界定与归集,到诚信信息的公开查询,从监管部门的诚信监督、管理,到市场机构的自我诚信约束,从失信惩戒、约束,到守信激励、引导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强化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的诚信约束。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多次就投资者利益保护提出针对性的要求。其中,7月19日至20日,他在赴吉林、辽宁调研时指出,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要转变观念,积极回报投资者,“检验我们工作做得好坏的标准,是投资者的权益是否得到尊重,投资者保护是否充分”。
 
2010年7月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其中在远景展望(2020年)中就提到:资本市场的法律制度将基本完备,证券执法体系基本健全,执法效率显著提高,从而有效地规范资本市场的各类活动并保障市场的稳健运行。各种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法律制度得到完善,相关的司法审判机制基本形成,多种非诉讼的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得以建立,证券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打击,资本市场的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金融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这一系列政策表述和政策措施,均是为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推动市场稳定发展,而十分鲜明的一点,就是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并且作为归宿。我们相信,在指导思想和政策方向明确的基础上,只要我们更加注重政策的配套和协调,更加坚持稳妥操作,减少不必要的波动,资本市场就可以实现众所期待的良性循环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