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QE3大幕揭开 对A股是鸿门宴OR满汉全席

时间: 2012-09-15 21:21:3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确定,全球资本市场再度陷入狂欢,无论是商品期货还是欧美股市,均在QE3的鼓舞下奋力前行。QE3或推动外汇占款增长短期改善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如期落地。

  随着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确定,全球资本市场再度陷入狂欢,无论是商品期货还是欧美股市,均在QE3的鼓舞下奋力前行。唯独A股走势踟蹰,犹犹豫豫,指数欲涨还休。那么,对A股而言,QE3的启动究竟是一场危机四伏的“鸿门宴”还是真正的“满汉全席”?

  未见狂欢 A股淡定启航

  股指经历上周强劲反弹后,本周呈现调整态势。虽然受到美国QE3消息影响股指高开,但全天依然维持小幅盘整;A股并未出现“狂欢”,相对平淡的表现令股指走势扑朔迷离。但综合而言,我们依然不改股指上行趋势的判断。本轮股指反弹的内因是超跌,管理层稳增长实质性举措是诱因,而美国QE3助推有色金属板块金融属性提升等累积效应奠定了反弹基础。

  QE3助力A股反弹

  本次美联储议息结果整体符合预期,透露出对改善经济的决心,传递出积极信号。本次开放式“QE”会较以往的QE给股市带来更明显的短期冲击。仔细分析,前两次QE均是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购入一定数量的资产,而“开放式QE”则和欧洲央行所主张的“无上限”购债计划一样,是一种无限的救市行为。开放式QE3将对美国长期利率和抵押贷款债券息差造成一定压力,并推动抵押贷款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复苏,一定程度上拉动就业和经济增长,但效用递减。美联储宣布将超低利率指引期限从此前的“至2014年末”进一步延长到“至2015年中”,“上不封顶”受到全球关注。这一表态无疑提升了投资者风险偏好。

  近期,道指连续飙升,已经逼近2007年末的高点。隔夜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收于每桶98.31美元,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2%,收于每盎司1772.10美元、欧美股指的上涨在某些程度上兑现了这一预期。

  具体分析,外汇市场方面,美联储刺激举措的规模或将引发美元的回调。而以黄金、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将应声而起,但全球股指的涨幅或将有限。

  欧美股指持续上涨的逻辑是借助QE3解决美国失业率下滑的现状,通过降低美元汇率提高外部需求,从而降低美国贸易赤字。从历史经验分析,前两轮QE期间美元指数明显走弱,对美国出口驱动作用明显,贸易赤字显著改善。但目前全球经济状况已不能同言而喻。欧洲经济疲软,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市场避险情绪浓厚。因此美元即便有下行空间,但幅度不会太大,因此通过美元走软来带动出口增长预期也不会太高。

  回归A股市场,QE3推动有色金属走强的预期依然存在。但仔细分析,国内经济并未出现明显好转,而有色金属的商品属性并不能有效提升,仅通过金融属性提升股价空间有限。A股面对QE3推出股指的反应也可以解释一二。

  基本面制约股指

  但超跌反弹需求强烈

  基本面出现超预期下滑是制约股指上行的主要症结,尤其是工业增速和进口增速继续回落显示国内经济形势未见改善。近期投资项目审批的加快,银行放贷速度也相应加快,8月新增信贷出现反弹。在基本面未见改善的状况下,政策的积极信号为股指提供了反弹契机。

  货币政策方面,面对即将到来的长假及月末效应,为稳定资金预期,缓解流动性,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而本周实施的7天和28天逆回购数量分别为350亿元和200亿元,利率各为3.35%和3.60%。这也是央行公开市场时隔10年再次重启28天逆回购,表明货币调控从定性粗放式调控向精细调控渐渐发生转变。虽然市场期待的降准迟迟未现,但央行逆回购在调节流动性方面可以替代降准。甚至在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方面,逆回购的优势更加明显。流动性宽松格局为A股提供了良好的反弹氛围。

  微观层面,企业库存收入比仍在高位、从折旧占收入的比重上升等指标分析三季报企业盈利难有明显改善。虽然有美国QE3政策兑现,但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有限。

  整体而言,目前尚不具备启动趋势性行情条件,但股指反弹有望延续。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二线蓝筹板块,以水泥、基建、铁路等投资为主线的品种,及受QE3利好影响的有色金属板块。(王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玲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