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2.0版“4万亿”更精准 盘点利好行业个股

时间: 2012-09-11 19:02: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和2008年4万亿投资相比,此次发改委批复投资规模超万亿的项目,其意义同样重大。4年前,4万亿投资规划出炉,引发沪指单日7%的飙升;4年之后,发改委两日批复万亿投资项目,再度引发股市暴涨。

  和2008年4万亿投资相比,此次发改委批复投资规模超万亿的项目,其意义同样重大。“更准”、“更精”、对新兴产业的关注,则是2.0版 “4万亿”的最大特点。

  “已经很久没见过这么大的涨幅了。”一位投资者面对上周五A股暴涨发出这样的感慨。

  4年前,4万亿投资规划出炉,引发沪指单日7%的飙升;4年之后,发改委两日批复万亿投资项目,再度引发股市暴涨。资料显示,发改委发布25个轨道交通建设项目、13项地区公路工程项目、10个环保投资项目、10个市政类项目和7个港口、航道项目获得批复,上述投资总额超过万亿元。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均认为,上述政策利好是管理层“稳增长”风向的体现,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宏观经济回稳,也有利于提振股市信心。在政策鼓励下,“铁公基”代表的传统产业与节能环保代表的新兴产业均迎来了行业发展的上升期。

  宏观意义:“稳增长”必要措施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发改委近日审批的项目是2008年4万亿投资的2.0版。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表示,发改委批复投资规模超万亿的项目,是“稳增长”政策加码预期兑现。“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回落,消费走势虽然平稳,但难以大幅拉动经济,影响出口的主要变量外需不受政策控制。因此,促进投资依然是稳增长的主力。短期来看,在需求低迷、去库存缓慢的背景下,大规模出台“刺激投资”政策能够减少去产能、去杠杆的负面冲击,是稳增长的必须选择。”黄琳表示。

  相对于4年前的四万亿投资,方正证券策略投资总监赵伟认为,两轮投资计划的差异可以用“人海战术”和“导弹精准打击”来形容。“相对于2008年投资"一把抓"的局面,这一轮的政策十分精准,具有针对性。”从上周发改委公布的资料来看,本次批复项目基本上属于交通、环保、市政类项目,范围较四年前明显缩小。

  黄琳指出,从本次项目的分布来看,东部致力于基础设施升级,项目集中于城市轨道交通和港口航道;中西部致力于基础设施完善,项目集中于污水处理和公路建设。赵伟补充道,“中西部交运基础本身就比较薄弱,这轮基建潮可以改善地区的基础投资环境,为后续的经济发展打下一个较好的基础,符合区域经济开发的宏观战略要求。”

  政策已经出台,但拉动经济的效果尚需等待。湘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广福指出,“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显而易见,但项目从审批到筹措资金,再到正式动工需要较长时间,相关投资具备一定的滞后性,本轮刺激效果显现时间可能在明年开春以后,年内对经济拉动有限。”

  本次项目集中批复的另一大关键点在于资金。广发证券在其最新的研报中指出,虽然地方政府有较高的投资冲动,可其债务面临着存量较高和增量受限的约束。黄琳则较为乐观:“此次受批的项目将得到多方面的资金支持,银行信贷、企业债、公司债、保险资金等,都将是基建项目的重要融资渠道。为保障项目资金,预计货币政策仍将宽松,近期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增大。”

  赵伟认为,“此次的投资项目一箭双雕,一方面稳增长,维护经济稳定,另一方面则帮助企业消化库存、度过难关。新的投资启动之后,只要控制供给端,不批新的生产项目,需求扩大之下,企业库存肯定会越来越小。”

  中观影响:短暂刺激后板块待分化

  2.0版“4万亿”对市场的刺激是有目共睹的。

  上证综指上周上涨3.92%,市场呈现普涨局面,尤其是上周五大幅反弹。徐广福直言,“政策对股市的刺激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申银万国在其最新分析报告中指出,发改委连续审批通过多个基建项目,说明政府决定将稳增长政策落到实处的决心较大。本次经济刺激虽然难以再现“四万亿”的大手笔,但已超出市场近期的预期,尤其是前期持续下跌的水泥、建材板块等,受政策刺激的效应最直接,短期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除规模差异外,分批次在较长时限内启动相关项目也是本此投资的一大特点。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俊说:“这些项目本身就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发改委只是集中审批放行,在执行上并没有严格的时间要求。相关项目本身就存在一定市场预期,某种程度上来说,大盘近日的表现只是把这种预期提前反应而已。”

  张海东指出,用“循序渐进”来形容这次的政策比较准确。“项目逐步开展,分批次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内完成,建设速度平稳,更便于宏观调控,也能更好地避免项目一哄而上造成的产能过剩问题。”

  同时,徐广福也理智地提醒道,“虽然目前股市出现反弹,但需要注意的是,昨日市场中相关板块走势已经出现分化,在利好短暂刺激之后,真正得到实际好处的公司才可能延续涨势。但企业的盈利短期难见反转迹象,政策对股市的刺激究竟会如何衍化,目前仍需观察,”

  从8月公布完毕的半年报来看,沪深两市247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1.02万亿元,同比微跌0.5%,剔除银行股后,上市公司净利下降幅度更大,同比下降15.8%,同时,两市对三季报业绩预告也并不乐观。

  利好行业:“旧爱”强势“新欢”崭露头角

  徐广福指出,“此次公布的多项技术中,基建、机械、水泥等板块是最为直接受益的部分,历史情况也证实如此。”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五机械、建材等板块大幅上涨,正是受到发改委连续批复数千亿元的投资建设项目的影响,这很容易将资金往相关行业上引。此外,这类周期性板块前期超跌严重,自身存在修复的要求。

  除直接受益的产业外,政策对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板块的关注是本次投资一大亮点。徐广福认为,此次政策也开始逐步偏向于新兴产业。“新兴产业是经济结构调整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未来肯定是市场热点,短期不排除一些结构性和主题性的机会,政策对相关产业扶植也是必经阶段,新兴产业到项目逐步落实之后,可以再根据具体的进展选择细分子行业。我个人比较看好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行业在此次政策扶持中的受益。”

  至于具体的投资机会,张海东称:“新兴产业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板块热度持久,考虑到新兴产业所占经济权重较小,可以在铁公基等传统产业的下游产业链中寻找机会。”

  浙商证券行业分析师施震陨指出,节能概念集中在行业上游,主要以设备改造升级为主。下游环保领域中,由于上网电价的补贴力度和行业转型等原因,板块机会由投资推进速度决定九龙电力、电科院等公司的受益情况。“水务行业是发展较成熟最容易预测的板块,国内公司如碧水源等,掌握相关技术,加上规定了对于国外产品的取代趋势,公司优势明确。固废板块市场巨大,但传统固废公司业绩稳定,股价不容易波动,新兴的工业固废家电固废业务则尚未形成规模,商业模式不明确,对公司的利润贡献暂时难以判断。由于行业市场广阔,会存在较多主题性机会。”施震陨说。

  至于信息技术,民生证券分析师尹沿技则认为可以从城轨建设中寻找机会。“城市轨道建设产业链较长,从受益顺序来看,依次是基建、机车车辆及其配件,以及信息化系统。城轨建设2009年开始升温,由于信息化建设大约滞后基建2-3年,未来几年将迎来信息化建设高峰。“十二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通信系统和信号系统总投资将超过400亿,另外受事故影响,信息化投入比重或将提高。从受益程度来看,主要推荐鼎汉技术、赛为智能、达实智能、辉煌科技、众合机电、新北洋和广电运通等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邝龙 王雪姣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