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A股大涨 衍生品投资者操作仍谨慎

时间: 2012-09-10 13:04:44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五,A股市场大幅上涨,不过,在衍生品市场虽然日内交易较为火爆,但持仓过夜者却并不多。其余的76只沪市标的券种出现净融资偿还,虽然占总标的券种比例只有41.08%,但净融资偿还额合计达8.96亿元,比上述109只券种7.1亿元的净融资买入额还高。

  上周五,A股市场大幅上涨,不过,在衍生品市场虽然日内交易较为火爆,但持仓过夜者却并不多。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市场走势能否反转仍存在重大分歧,这为后市的反弹空间增添了变数。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五沪市融资融券市场中的融资买入额高达43.37亿元,较9月份前4个交易日均值高出160%,创下了历史新高,但融资余额却下降1.83亿元。期指市场也出现类似局面,上周五期指4个合约单边成交额高达5294.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骤增近7成,但这4个合约单边持仓量仅微增1098手,增幅为1.2%,其中主力合约IF1209持仓不升反降。

  两融交易:卖的比买的多

  数据显示,上周五沪市融资买入额高达43.37亿元,而9月份前4个交易日的均值仅为16.66亿元。不过,投资者融资偿还的动力显然更大,沪市投资者上周五的融资偿还额为45.2亿元,而9月份前4个交易日的均值仅为14亿元。受此影响,沪市截至上周五的融资余额逆市下降了1.83亿元。

  在融券市场上,沪市投资者上周五共融券卖出2.27亿股,融券偿还2亿股,净融券卖出0.27亿股。受此影响,截至上周五,沪市融券余额达8.9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微增2100万元。

  沪市信用交易明细数据显示,在185只标的券种中,有109只券种出现净买入,占比为58.92%。其中,包钢稀土、民生银行、海通证券、青岛海尔净融资买入额超过2000万元,分别达到3774.87万元、2880.49万元、2569.56万元、2522.49万元。

  其余的76只沪市标的券种出现净融资偿还,虽然占总标的券种比例只有41.08%,但净融资偿还额合计达8.96亿元,比上述109只券种7.1亿元的净融资买入额还高。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中信证券净融资偿还额位列前三,分别为1.08亿元、1.08亿元和9017.15万元。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融资买入和融资偿还量骤增,但融资余额不升反降情况的出现,说明更多的投资者趁市场反弹选择了平仓。显示投资者对行情的持续性出现重大分歧,尤其体现在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中信证券为代表的保险、银行和券商这些金融股上。

  期指市场:持仓变化不大

  上周五,沪深300指数上涨了4.48%,在以该指数为标的的期指品种上,投资者博弈激烈。数据显示,上周五期指4个合约单边成交量高达5294.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骤增69.65%,显示日内投机资金交投异常活跃。

  接受记者采访的中证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的分析师均表示,上周五沪深300指数上涨4.48%,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而沪深30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IF1209更是上涨了5.22%,成交量较此前5日的均量增长了88%,这表明期指上涨的幅度远超投资者预期,而在重大分歧下才催生出如此大的成交量。

  尽管上周五期指4个合约成交量放大了69.65%,但单边持仓量却仅微增1098手,增幅为1.2%。其中,主力合约IF1209单边持仓量为71491手,较前一交易日下降795手。

  上述期货公司分析师均认为,成交量仅代表短线资金对市场走势的判断,而持仓量还代表了中长线资金对市场走势的判断。4个合约持仓量微增和主力合约持仓量微降,说明中长线投资者对市场是否反转并未确定,因此在沪深300指数大幅上涨后采取维持仓位的动作。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券商自营人士则透露,盘踞在期指上方的券商自营套保盘如果要一致性地平仓或大幅减仓,仍需等待右侧交易机会出现,而9月的前4个交易日已有不少券商自营陆续平掉一部分期指空头仓位。公开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券商自营套保盘较重的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和中证期货席位上的空单量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动,仅9月份前4个交易日分别减持空单3843手、1201手和945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东亮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