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零售板块年底将迎来增长期

时间: 2012-09-08 00:10:23 来源: 广州日报 热点专题  网友评论 0
  • 2012 年上半年,民生零售行业实现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2%,增速如期下滑, 较去年同期(28%)更是大幅下滑17.58 个百分点。其中奢侈品和超市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是15.61%和18.90%,电器连锁和百货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是6.39%和8.72%。

\

\

 

潜力板块

 

  2012 年上半年,民生零售行业实现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2%,增速如期下滑, 较去年同期(28%)更是大幅下滑17.58 个百分点。但分季度来看,二季度收入增速为10.94%,好于一季度的9.99%,行业的最低点已经过去。分子行业来看,奢侈品、超市的表现要好于电器连锁和百货。其中奢侈品和超市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是15.61%和18.90%,电器连锁和百货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是6.39%和8.72%。

  净利润增速未见好转,仅百货业实现正增长

  上半年,民生零售行业整体的净利润增速为-7.07%。与一季度的-3.33%相比,二季度并未出现好转,净利润增速下降至-11.73%。分子行业来看,仅百货业净利润增速为7.91%,其他子行业的净利润增速均为负值,且较一季度出现了更为严重的下滑。

  毛利率略有提升,但费用压力较大

  上半年,民生零售行业整体的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0.08 个百分点至18.27%。除珠宝奢侈品类毛利率同比下降1.56 个百分点外,其他子行业的毛利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民生零售行业整体的期间费用率为13.08%,同比提升0.81 个百分点, 其中人工、租金和折旧摊销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同比上升0.24、0.32 和0.15 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百货、超市、电器连锁类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3.66%、16.93% 和13.11%,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17、1.29 和2.82 个百分点。珠宝奢侈品类的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52 个百分点至4.33%。

  超过60%的公司二季度收入增速好于一季度,55%的公司净利润仍有正增长

  上半年,收入增长前5名的公司是南京新百、永辉超市、友好集团、潮宏基和欧亚集团,在选取的56 家样本公司中,二季度收入增速好于一季度的有34 家,超过样本总数的60%。净利润增长前5 名的公司是大商股份、南京新百、东方金钰、昆百大A 和银座股份,在所选取的56 家样本公司中,有31 家公司的净利润仍然有正增长, 约占到样本总数的55%,另外,净利润增速超过去年同期的有15 家。

  (安信证券)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上半年增速下滑在我们的预计之中,但1 季度最低已经过去,4 季度数据逻辑上会比二三季度好。短期行业更多只是会跟随大盘上涨或下跌。长期看,产业资本频繁增持是行业处在底部的信号,可以长拿的资金建议买入。维持推荐组合新华百货、重庆百货、欧亚集团、友阿股份。

  风险提示

  经济下滑、消费增速远低于预期。 (安信证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热点专题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