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求解中国股市:股市下跌是否反应过度?

时间: 2012-09-08 19:49:1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300点、2200点、2100点——近几个月来,上证综指连续跳水,投资者信心严重受创。在经济未见明显好转之前,更需加大力度推进股市制度性改革,方能使资本市场驶上健康发展轨道。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赵晓辉、刘诗平)2300点、2200点、2100点——近几个月来,上证综指连续跳水,投资者信心严重受创。人们不停地思索:中国股市的出路何在?低迷过后的中国股市能否凤凰涅槃?

  股市下跌是否反应过度?

  近期,上证综指屡创三年多以来的新低,在跌穿2100点之后,2000点正岌岌可危。而同期境外主要股市的表现并不差,道琼斯指数甚至已经快回到金融危机前。

  相对于中国经济增速依然在7%以上的事实,A股市场的反应是否过度?如此下跌是否正常?这成为近期股市讨论的一个焦点,也是看清当前股市必须回答的问题。

  “中国经济并未到如此忧心的地步,资本市场对经济预期降低的反应有些过度,市场正在严重偏离经济基本面。”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

  这一看法得到市场人士的普遍认同。中国证监会也认为,市场的持续下跌很大程度上系情绪化所致,是投资者的一种不理性行为。

  不过,就中美股市指数表现而言,经济学家华生认为,不宜简单地类比,选一个特定时间段对比不同市场表现带有很大的主观随意性。

  他分析说,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危机前就长期窄幅徘徊,中国股市则在2007年刚经历疯狂的顶点。当前,美国经济经金融风暴冲击后在曲折缓慢复苏,开始释放积极信号,相应的美国股市也是在危机后缓步回升,而中国经济告别了多年的高速增长,A股则在2009年领涨全球后开始回调。

  由此看来,当前A股的表现一方面是基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前期所积累的泡沫的挤压过程。可以说,中国股市正越来越体现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真正要在不同市场间做比较,国际上通用的只能是市盈率和市净率,用这些指标去看,中国A股与世界主要市场、与中国周边市场比较,可以说相差无几,看不出有什么不正常。”华生说。

  自身缺陷掣肘A股

  尽管人们对股市是否过度反应的判断有所不同,但一个共同的认识是:中国股市自身存在重大制度缺陷,这成为制约A股健康发展的重要阻力。

  “市场极度低迷时,上市企业排队却越来越长;垃圾股往往比绩优股更受追捧;股市低迷至此,新股上市发行仍然不断,老股东套现绵绵不绝。”华生如此总结A股当前存在的几大怪现象。

  他认为,问题根源在于股价结构扭曲下的供求失衡,供给管制则是股价扭曲的病根。

  虽然总体来看A股当前估值已与发达国家市场接近,但是大盘蓝筹股、特别是银行股,拉低了市场估值,绝大多数中小盘股当前市盈率仍在20倍以上。

  数据显示,现在A股2432只股票,在沪指2100点时,真正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只有262只,不到全部上市公司的11%。

  在吴晓求看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理念存在重大偏差,人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还停留在融资层面上,不注重上市公司回报,管理层在政策制定层面上也受到制约,甚至出现偏差。

  “让市场好起来的根本,在于平衡投融资者利益,让投资者能赚到钱。”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我国股市发展前20年,由于融资方力量较强大、投资方力量弱小,一直只有做多的机制,而且退市机制不完善,使平均股价远高于成熟市场,使A股市场整体融资价值很高而投资价值较低,长此以往会造成证券市场吸引力降低。

  不失时机推进制度性改革

  人们注意到,经历了泡沫的挤压,A股市场投资回报率得到提升,当前有利于股市的一些积极因素也正在积累。一方面,我国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另一方面,目前二级市场重要股东的增持力量在逐渐增加,减持在逐渐减少,趋势已在好转。

  李大霄分析说,从流通市值占总市值比重来看,目前比例已接近80%,说明A股市场没有“长高”,但一直在扩容“长胖”。随着全流通接近完成,大小非解禁压力消化得比较干净,市场将会逐步稳定。

  但是,在经济未见明显好转之前,更需加大力度推进股市制度性改革,方能使资本市场驶上健康发展轨道。

  股市持续下跌令投资者失望,也让监管层心焦。近期,监管层新政频出,显示出改革的坚定决心,呵护市场的意愿明显。然而,政策效果似乎微乎其微。

  对此,吴晓求认为,当前,应进行结构改革和制度调整,采取有效政策措施让新增资金不断进入市场,包括改革地方社保基金管理办法,鼓励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让市场恢复动态平衡。

  华生则认为,应推动股市运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包括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再融资发行的市场化和重组退市的市场化。

  股市沉疴非一日所积,治愈更需时日,尤其不能急于求成。如能找准病灶,找对路径,大力改革,随着股市运行机制的理顺,股市随经济回升而回暖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晓辉、刘诗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