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A股打响维稳第一枪 四万亿行情重现

时间: 2012-09-08 13:07:21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刘建平 制图  在国内“稳增长”政策及外围市场普涨共同呵护之下,沪深股市9月7日绝地反击。除了水泥、券商,保险、煤炭、稀土、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板块均走势活跃,上证指数在盘中接连上穿两条均线,并收复2100点整数关口。

  “超跌反弹而已”

  不过,也有“技术流”人士指出,虽然市场走强与上述事件性导火索密切相关,但市场飙升的原动力还是来自于技术面超跌而引发的反弹力量。

  申银万国分析师魏道科表示,从月K线观察,此轮自2007年10月6124点以来,即使在较恶劣的2008年,月K线最多也就是三连阴,可是2012年5月以来月K线四连阴,超卖再超卖,上证指数1月6日的低点2132点也失守,屡创新低,调整四个多月,形成一个多月的反弹也顺理成章。

  “从周随机指标看,自2月底见高以来,经过半年多的回调,指标在超卖区域钝化,随时有反弹的可能,只是这种反弹何日出现较难判断,反弹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日旅’。”魏道科进一步表示,如果按上半年上证指数“M”头的形成后等量下调理论目标在2006点附近,股指在2029点附近止跌,接近2000整数关口,一旦有风吹草动,做反弹的力聚集。此外,自今年的1月6日2132点以来,本周是第34周,在此前后大盘可能有异动,短期企稳反弹,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不奇怪。

  魏道科判断,反弹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并将上证指数2242点左右作为近阶段的上档阻力位,“如果基本面形势逐渐对多方有利,不排除继续上抬的可能。目前似乎不具备牛市的条件,但可适当参与。”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则表示,昨日A股大涨主要还是场内存量资金所为。下周大盘能否继续上涨,要看场外资金是否会来支援,最明显的指标就是下周初的成交量不能明显缩减。

  群益证券分析师张宇恒也提醒,全球主要经济体联手支持经济增长的行动给股市带来强劲推动,但中国股市涨得太快,恐怕短线会面临巨大的获利回吐压力。

  7成机构态度谨慎

  其实,在早报记者盘后随机统计的10家机构观点中,有3家对后市看法较为积极,其余7家态度谨慎。而从多家金融类网站的投资者调查来看,持看多、看平和看空三种判断的投资者占比,更趋胶着状态。

  以新浪网名为“A股反转行情是否到来”的调查情况为例,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13000多人参与了投票,其中认为“A股已经迎来反转,2000点是铁底”的投资者占比37.1%;认为走势尚待观察,要看政策的连续性及刺激力度的占比35.2%;认为仅是小幅反弹,下行趋势未改的占比为27.8%。

  “骤然而至的‘维稳’行情仿佛一阵暖流,使得涣散的投资者信心有望重聚。”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维稳”行情与其说是监管者的要求,不如说是市场给自己寻找的反弹借口。从历史经验看,“维稳”行情确实有过不错的表现,比如1997年和2007年的政府换届;但同时也有效果不明显或者毫无效果的时候,比如2008年奥运会期间和2002年换届期间。可见“维稳”行情一定需要更多的外部因素支持。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这轮上涨不管如何猛烈和迅速,目前只能从纯粹的市场行为角度去理解,因此还是要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如果接下来有证据显示基建项目开始大规模启动,那才可以另当别论。

  关注业绩有保证的板块

  虽然大盘走势仍扑朔迷离,但分析人士还是提供了几条投资脉络。

  中信建投建材行业分析师田东江指出,城轨项目对钢铁的需求有一个正向的拉动。机械用钢、轨道用钢和列车车厢用钢,是对钢材需求最大的3个方面。项目的开动会对钢材的需求形成一个增量,虽然很难量化,但确实是一个实质的利好。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也认为钢铁板块可重点关注。“主要原因是本轮下跌钢铁股跌幅较深,超跌反弹的要求更加强烈,因此预计钢铁板块反弹力度更大。”

  安信证券则指出,随着这轮城轨交通建设项目的启动,对于整车、零配件、道岔支架等产品的拉动效应将会逐步显现,相关标的公司订单有望增加。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晋西车轴和时代新材将成为A股的主要受益者。

  当然,每次领跑反弹行情的券商板块也不容忽视。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建议关注创新业务相对较多的中信证券以及佣金收入比较稳定的公司。

  华泰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英则将关注点落在三季报业绩有亮点的板块,包括酿酒食品、建筑装饰行业、纺织服装行业,以及医药行业等,认为投资者不论行情如何演绎,都可以从中寻找到中线投资机会。(葛佳)

    来源:东方早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