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A股打响维稳第一枪 四万亿行情重现

时间: 2012-09-08 13:07:21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刘建平 制图  在国内“稳增长”政策及外围市场普涨共同呵护之下,沪深股市9月7日绝地反击。除了水泥、券商,保险、煤炭、稀土、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板块均走势活跃,上证指数在盘中接连上穿两条均线,并收复2100点整数关口。

\

昨日一根阳K线让A股收复了过去近一个月的失地。刘建平 制图

  在国内“稳增长”政策及外围市场普涨共同呵护之下,沪深股市9月7日绝地反击。上证指数收盘大涨75点或3.7%,创近8个月最大单日涨幅,两市收盘仅35股收跌。逾2300亿元的总量更是较前一交易日猛增一倍多。

  呵护股市的似乎还不仅是宏观稳增长政策,据证券时报昨晚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9月6日在吉林出席“东北亚金融与产业合作”圆桌会议时表示,随着改革的推进,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放缓,新股首日定价博弈机制初步形成。

  早报记者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统计,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分别自7月27日和7月31日各自召开IPO(首次公开发行)发审会会议后,至今再未审核过IPO。

  “四万亿行情”重现

  对于A股昨日井喷的表现,本周曾有研究机构给予大胆猜测,认为会出现一波百点的超跌反弹。申银万国在其9月份策略观点中预计,如果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可能会有一波100点的反弹,如果随后十八大“维稳”工作适时展开,市场可能再度反弹100点。虽然上证指数2000点似乎固若金汤,但指数的大幅反弹却在十八大的“维稳”预期中,不期而至。

  中国网9月5日的报道称,日前,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召开了维稳工作视频会议,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了重要讲话。而国家发改委随后又在9月5日、6日集中发布了一批规模近万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获批公告。上述信息的累积,令市场对2009年之际“四万亿”投资带来的强劲升势重燃憧憬。

  昨日,机械、水泥、有色和钢铁等与基建投资相关的行业板块都走出了超强的反弹。这与“四万亿行情”启动之初如出一辙。

  具体看盘面,当日行业板块全线飘红,水泥、券商等权重板块持续发力。前者平均涨幅超过9.5%,25只个股中17只在盘中接连涨停;后者中的东吴证券、广发证券也在早盘封死涨停。

  除了水泥、券商,保险、煤炭、稀土、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板块均走势活跃,上证指数在盘中接连上穿两条均线,并收复2100点整数关口。

  午后两市股指维持高位整理,上证指数一度上涨4.5%,深证成指则一度上涨6.4%。虽然此后涨幅有所缩减,但个股持续活跃,涨停个股数量稳步增加,至收盘时,上证指数收报2127.76点,上涨3.70%,为今年1月17日来最大单日涨幅;该指数本周累计上涨3.9%,创逾10个月最大单周涨幅。深证成指报收于8709.07点,上涨5.08%。

  在指数拉升的同时,两市成交量也同比骤然飙升。两市昨日共成交232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53亿元猛增142.71%。

  除了“稳增长”因素,被市场人士誉为反弹“助燃剂”的消息还有红利税、IPO停发等。人民网6日晚间报道引述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话称,证监会已就差异化征收红利税事宜与财政部、国税总局等有关部门进行积极协调,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方案确立后会尽快出台。

  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9月6日在欧洲央行月度政策会议后宣布推出在二级市场不限量购买主权债券的计划,这刺激美股道琼斯指数前夜劲升1.87%至2007年1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衡量欧洲股市整体表现的斯托克600指数则上涨2.33%。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伟俊指出,昨日市场走强是一个叠加效应,首先是国际股市受利好影响,出现一个近期罕见的大阳线,而国内万亿投资项目获批,使得国内人气好转很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