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散兵游勇”打响多头前哨战

时间: 2012-08-26 11:00: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大家熬得太久,只要有可以持续的热点,就能引来资金追捧。逮中页岩气概念股涨幅最大的两只股票,秦先生表示靠的是诀窍而非运气。页岩气概念股行情火爆,业绩居前的深圳某基金经理却直呼股价太贵。

  大盘深陷泥潭,逆势飙升的题材股却冒出浓重的硝烟味。

  “大家熬得太久,只要有可以持续的热点,就能引来资金追捧。”深圳私募秦先生说,A股的“散兵游勇”近期迅速集结,利用题材股打响了多头的前哨战。只是“正规军”仍袖手旁观。“想卖掉些煤炭股,竟然要把价格打低1%才有成交。”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坦言,市场日渐严重的流动性问题,逼得他们只能忍受寂寞。

  抓龙头10天赚近一倍

  对于页岩气概念,看多者称,该行业的顶部是天空;看淡者说,上市公司受益程度有限。尽管市场存在较大分歧,但页岩气概念股还是成为了8月A股市场最大的亮点。深谙游资炒作之道的秦先生买入了山东墨龙和宝莫股份,10余个交易日获得近一倍收益。

  逮中页岩气概念股涨幅最大的两只股票,秦先生表示靠的是诀窍而非运气。“有暴涨潜质的股票得符合两个条件:一是上市公司主业与炒作的概念关联性强,二是基金等机构持股量尽可能少。页岩气开采的关键是压裂技术。因此前期最为受益的上市公司应该是生产压裂成套设备和连续油管设备的杰瑞股份。但这只股票早被基金盯上,二季度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20%,股价涨幅不小,游资炒作这只股票无疑会成为‘炮灰’。因此,最后选择了生产页岩气用化学制剂的宝莫股份以及采油设备的山东墨龙,这两只股票完全符合游资炒作的两个条件。”秦先生说。

  至于买入时机,秦先生选择在8月初建仓。“大盘在8月初下探至2100点,即使不是底部,也距底部不远。市场资金有理由在这个时候活跃起来。都说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时候,但也正是在经历了漫长的黑暗之后,出现第一缕曙光会吸引到更多人的目光。”秦先生所指的这道曙光,就是页岩气板块。

  秦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页岩气概念早在去年就已形成,但未被市场重视。直到今年3月《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市场开始意识到其意义重大,相关概念股才出现资金布局现象。一般情况下,游资对概念炒作的潜伏期是3到6个月,需要一个筹码沉淀的过程,所以直到8月页岩气项目将迎来第二轮招标的风声传出,压抑已久的游资才大幅拉升股价。

  虽然获利丰厚,但截至本周五,秦先生还未悉数兑现筹码。“山东墨龙换手率多次超过40%,可见市场交易热情高涨,第一波升势或许还没结束。”此前,老秦还和一帮朋友炒了一回“超级本”概念。他说,今年下半年,大家就打算围着这两个概念来回炒,中间穿插ST股点缀一下。

  “庄股”回潮藏玄机

  现在,亿安科技已经变为ST宝利来,这只股票的走势就像贵州茅台一样,每年都有一两波行情。当然,像ST宝利来这样的股票不止一只,深圳市场另一只股票SST华新的走势更加牛气,该股股价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即使是市场下跌的本周五,依然牛气冲天。

  “本周二,有消息称,如果连续两年中,有一年盈利,而且净资产为正,经营正常就可以申请摘帽,近期涨得好的ST股都是因为这个原因。”老秦说,这些股票都只能当点心,偶尔买一点尝尝。很多ST股是老庄股,现在流动性很差,特别在政策高压下,买盘一般不愿轻易跟进。因此,不排除一些老主力意识到炒壳、赌重组的游戏就要结束,于是趁个别ST股摘帽大涨引发市场关注时,拉升股价吸引买盘介入,借机兑现筹码。

  “如果单纯是炒作,越接近年底越有机会。因为,新的游戏规则刚出来,很多公司现在还没来得及粉饰报表,而到三季报披露时,就能发现一些ST股报表会很好看,接着就是申请摘帽的动作。”老秦说。

  熟悉资本运作的私募人士表示,近期跟涨的“摘帽”概念股,多数都是老庄股。其中的老主力虽然经过长期运作,持仓成本很低,但股票流动性非常差,通过拉升吸引跟风盘是常用的手段。在近期ST股借助“摘帽”题材,出现热点效应后,老庄股拉起来很轻松,一只10亿元市值的ST股需要的拉升资金也就两三百万元。

  秦先生指出,尽管页岩气、ST股“摘帽”两大热点的投资性质不同,却能反映同一个事实:在接近市场底部时,场内的资金开始活跃起来。无论是老主力还是游资,这些“散兵游勇”已经打响底部前哨战,向着市场黑夜中最明亮的地方冲去。

  “正规军”袖手旁观

  相比于游资、老主力的战意正浓,基金等机构“正规军”近期则在“袖手旁观”。

  页岩气概念股行情火爆,业绩居前的深圳某基金经理却直呼股价太贵。该基金经理擅长挖掘个股,投资原则是如果觉得估值高,即使看好也不会出手。他认为,纵观与页岩气相关的上市公司,在行情还没启动前股价已太贵,最近涨起来就更贵。页岩气未来的发展方向尚未能看清,即使行情走得好,也不可参与其中。

  另一位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现阶段也不看好页岩气概念股。“整个产业链还处于规划阶段,短期内对上市公司贡献不了业绩。此外,即使费力研究到好的投资标的,最终基金也配置不了多少筹码,买多了要承受流动性风险,对大资金而言划不来。”他始终坚守金融、消费等大盘蓝筹股,忍受寂寞。

  近期一些私募基金经理更是深受类似的流动性风险困扰。挖掘出好主题、好概念,也寻找到资质较好的股票,却惧怕流动性风险而不敢买。一旦“中招”,引发产品赎回甚至清盘,就会“冤死”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尽管盯上的概念股频频飙升,他们还是选择买些“岿然不动”的蓝筹股。

  “正规军”苦守蓝筹是寂寞的,但相比“散兵游勇”的前哨战,蓝筹股或许才是未来多方发起总攻的主战场。(记者 郑洞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