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游资豪赌 ST“剩宴”变“盛宴”

时间: 2012-08-26 10:59:52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上交所的这一表态使得ST板块走势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而随着摘帽股的暴涨,整个ST板块的疯狂炒作就此拉开。后市发展:主营不挣钱,靠卖房卖地维持到今天,本次上涨存在游资卧底拉抬股价的因素,不建议长期持有。

  退市相逼,ST板块一度暴跌。然而时来运转,“剩宴”转眼又变成了“盛宴”。

  近一周以来,随着上交所对ST公司“摘帽”条件的放宽,“摘帽”变动更为平常,“摘帽”潮一波接一波,并带动ST个股连连涨停,使得本周ST板块成为市场最耀眼的明星,ST板块以整体涨幅6.11%排名各类板块之首。

  三因素致ST由“弱”变“强”

  7月以来,ST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焦点。7月27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ST股票和*ST股票都将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而且该板块内股票价格的涨跌幅度不对等,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征求意见稿发布后,ST板块应声大跌,许多个股出现两个以上的跌停板。不过,8月7日上交所在答记者问中指出,交易所已经注意到市场上的不同意见,将会认真梳理各方意见、建议,进行充分论证,对方案作相应的修改和完善。

  上交所的这一表态使得ST板块走势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而随着摘帽股的暴涨,整个ST板块的疯狂炒作就此拉开。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伍渝认为,本轮ST股票迎来炒作盛宴原因有三方面,一是经过几年发展,一些戴帽公司经营业绩的确出现了很大的改变,不仅扭亏还踏上了正常经营的路子,使得摘帽顺其自然,如福日电子。二是上交所新近实施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中对ST股摘帽条件明显放松,删除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正”这条红线,因此,更多ST股获得了摘帽机会。三是在“风险警示板”即将推出压力下,前期ST板块整体超跌,短线存在明显反弹动力。

  江浙游资成幕后推手

  事实上,市场对于ST股摘帽行情已经关注多日。福日电子在8月17日刊登摘帽公告后,20日、21日和昨日演绎出连续3个涨停,在弱市中显得相当耀眼。通葡股份在8月15日刊登摘帽公告后,5个交易日内出现3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30%。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游资对于ST股的摘帽题材格外青睐,以通葡股份为例,炒作该股的正是游资。8月16日,通葡股份“一”字涨停,当天位列买1的是湘财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买入893万元;8月17日,老牌游资营业部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买入通葡股份842万元,位列买1,而湘财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则出现在卖1位置,卖出961万元。

  在福日电子中,包括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在内的一些著名游资聚集地都在不断买入,其中8月20日,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买入203万元,8月22日,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买入841万元,方正证券杭州中河中路营业部买入462万元。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则现身金杯汽车,于8月23日买入了444万元。

  不过,虽然江浙“涨停板敢死队”十分看好ST板块的炒作行情,但却无法引起机构资金的共鸣,在上述ST股票无法找到基金、险资和社保资金等机构的身影,说明ST股票的成长性还很难打动这些资金的心扉。

  谨慎参与摘帽预期股

  虽然ST连续上演涨停秀,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提醒,在炒作这些“摘帽”题材时应时刻警惕ST板块的高风险性。

  市场人士指出,分析近期几家新“摘帽”的ST公司的表述,其提出“摘帽”申请的核心理由,即主营业务运转正常。因此,在具体操作上,对摘帽机会大的个股要谨慎研究,其主营情况的分析主要依据的是2011年年报,同时结合2012年半年报的情况加以参考,即这些公司的共通点是2011年、2012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稳定、数据无异常。按照这种情况,如ST九发、ST狮头等公司显然不符合“摘帽”条件。另外,除主营业务因素外,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不能“摘帽”原因是新恢复上市公司。由于新《上市规则》要求恢复上市公司但尚未发布首份年报的公司需被加以“ST”,因此,如今年刚刚恢复上市的ST博通、ST澄海、ST海鸟等,依此即无法在年底前“摘帽”。

  据数据显示,以下15只ST股票具有摘帽预期,具有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它们分别是ST太化、ST宝利来、*ST商务、*ST赣能、ST河化、*ST鑫富、*ST华科、ST狮头、ST鲁北、ST金叶、ST阿继、*ST广钢、*ST冠福、*ST盛润A、*ST天成都。

  股民百态

  牛散吴鸣霄又吃肉普通投资者望“ST”兴叹

  昨日,已停牌两天的中房股份(原ST中房)宣布“摘帽”并复牌,该股昨日丝豪不意外地以“一”字涨停报收,最近该股已经收获6个涨停(除昨日外,其余5交易日的涨停上限为5%),涨幅近三成。

  ST中房的暴涨,则让吴鸣霄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资料显示,吴鸣霄是在2009年上半年进入的ST中房,并逐步加仓到了1000万股,持股成本为3.2元左右。在该股的重组行情中,吴鸣霄一度获得超过3000万的浮盈,但是他却选择了持股。最终在去年四季度ST股暴跌过程中,吴鸣霄减持了548万股,而当季该股的平均价为4.26元左右。对于剩下的452万股,吴鸣霄选择了死捂。在今年ST板块的暴跌行情中,ST中房最低下探到了2.85元,吴鸣霄一度被深套。不过,最近两周该股的“起死回生”,不仅让吴鸣霄解了套,而且再次印证了“跟着吴鸣霄有肉吃”的市场说法。不过,与吴鸣霄相比,死捂ST股的黄木秀、黄木顺则没有这么幸运,两位牛散都未赶上“摘帽”行情。

  “一会儿连续跌停,一会儿连续涨停,ST板块简直把人搞晕了。”股民周建国很郁闷,因为他买进卖出ST股的时间都没“踏”到点上。“8月10日,我追高买进ST安彩,结果该股连续四天暴跌。等我下绝心割肉平了仓,这只股票居然又成了大牛股。”眼见着ST安彩摘帽变成了安彩高科,并一连三天以10%的涨幅收盘,周建国说自己“肠子都悔青了”。

  股民刘女士手握的北海国发也迎来了脱帽行情,并在昨日迎来了首个涨停,但是刘女士却依然没赚钱。“我是在6块左右买进的该股,现在都还没解套。”刘女士说,她至少还要两到三个涨停板才能解套。昨日,记者对十位股民进行了调查采访,其中有7位股民都表示参与了ST板块的炒作,但是只有3位股民表示赚了钱。

  五大ST摘帽牛股

  牛股一

  精伦电子(600355)

  本轮涨幅:64.82%

  摘帽原因:虽然上半年公司业绩亏损,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正,符合新上市规定条件。

  后市发展:主营不挣钱,靠卖房卖地维持到今天,本次上涨存在游资卧底拉抬股价的因素,不建议长期持有。

  牛股二

  福日电子(600203)

  本轮涨幅:60.5%

  摘帽原因:公司参股的华映光电为公司带来丰厚的收益,上半年利润达到每股0.163元。

  后市发展:其稳定的业绩增长为其摘帽并进入绩优行列奠定坚实的基础,绩优形象正在显露。

  牛股三

  高淳陶瓷(600562)

  本轮涨幅:48.63%

  摘帽原因:上半年利润为正。

  后市发展:摘帽利好已在近期暴涨中得到了消化,股价要想走出长期上升通道,还需要有新的利润增长点。

  牛股四

  金杯汽车(600609)

  本轮涨幅:44.08%

  摘帽原因:今年上半年业绩利润为正。

  后市发展:经过数年积累,金杯汽车在特定专用车领域保持相对优势,但要真正成为高成长公司,还需要

  多年努力。

  牛股五

  梅雁水电(600868)

  本轮涨幅:37.42%

  摘帽原因:今年上半年业绩利润为正。

  后市发展:本轮反弹中随ST板块表现突出,但公司要走上健康发展之路,还需要加强主营,增强赢利的稳定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李晶 程心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