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A股金针探底 2100点拉锯战多头险胜

时间: 2012-08-21 14:05: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外围股市持续回暖之际,A股市场多空双方却仍在进行一场艰难的拉锯战。与此佐证的微观行业数据中,7月房地产新开工增速创历史新低,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在下滑,工程机械销量、水泥钢铁产量也无起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现身龙虎榜的机构买卖金额均有提升,但总体净卖出量大幅提升。

  在外围股市持续回暖之际,A股市场多空双方却仍在进行一场艰难的拉锯战。

  8月20日,上证指数一度创下近三年半新低,盘中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探底至2089.02点。

  当天下午两点后,场外买入资金开始涌入,并推动上证指数重上2100点以上。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市报2106.96点,跌0.38%;深证成指收市报8838.63点,跌0.51%。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848亿元,成交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回升。

  2100点失而复得的背后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对此,有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近期成交量来看,连续缩量表明多空双方都较为谨慎。

  “当前,市场弱势的原因是经济疲弱还在延续,而政策调整低于预期,市场憧憬政策利好又迟迟不出,导致市场信心不足维持疲弱走势。”该分析师强调。

  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来看,各大行业结构性分化显著。当天,房地产、家用电器、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建筑建材等板块领跌,而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则表现抢眼。

  市场陷入两难

  富安达基金有关人士直言,当前市场已陷入两难境地,即面临成长股估值偏高而周期股基本面疲弱的现实。

  “短期内我们仍然很难看到周期、成长类品种的风格转换。这需要强烈的经济见底回升信号的出现,但短期内很难出现。”该人士称。其理由在于,目前的经济仍处于缓慢探底的过程中,并未看到好转迹象。

  与此佐证的微观行业数据中,7月房地产新开工增速创历史新低,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在下滑,工程机械销量、水泥钢铁产量也无起色。

  前述券商分析师也认为,短期市场仍旧难言上扬。“7月房价集体上涨,调控预期再现;目前,沪深两市正处于中报业绩密集释放期,周期股中报业绩地雷频现,同比下滑显著。”

  如中国铝业(601600.SH)8月17日发布的中期业绩快报就表明,上半年公司增收不增利。当期实现营收716.98亿元,同比增长9%;但净利润亏损额高达32.53亿元,每股收益-0.24元。

  对比一季报可知,二季度中国铝业亏损额度继续扩大。一季度时公司主营收入为335.89亿元,亏损10.88亿元。

  截至目前,包括中国铝业在内,已有逾半数央企上半年业绩出现下降甚至亏损,其中,受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景气情况及三项费用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行业业绩更为堪忧。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沪深两市共有1003家公司披露2012年半年报,实现净利润合计1802.09亿元,同比仅微增6.75%。

  主力心态谨慎

  对此,好买基金有关人士称,从最近的仓位测算看,基金近3期仓位变动比较大,增减比较频繁,先减后增再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在市场底部,政策真空期时的一种谨慎的投资心态。

  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交易席位显示,近期大盘持续下跌中,基金等公募机构参与热情大减,止损出局以及逢高派发的意愿却在上扬。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现身龙虎榜的机构买卖金额均有提升,但总体净卖出量大幅提升。

  其中,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仅买入量4.18亿元,而卖出额却高达22.54亿元。扣除机构首日上市新股的机构卖出量2.75亿元之后,可比卖出量约为19.79亿元,净卖量高达15.61亿元。

  当天,记者在采访当中也了解到,对于后市,以基金为代表的市场主力多数仍持谨慎态度。“市场对经济前景和企业盈利颇为担忧,预计大的投资机会还需要等待经济、政策前景的进一步明朗。”大多数基金经理如是说。“A股行情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后市将继续反复震荡。”

  博时基金就并不认为当前的经济需求已经出现了趋势性的改善。在房地产调控放松已成为一种政治风险,企业去库存之路依旧漫长的背景下,如果没有货币政策的刺激,经济调整中,总需求的恢复将是一个艰难缓慢的过程。

  新华基金也表示,A股短期仍将延续震荡调整格局。目前,在国内外经济持续低迷的重重压力下,投资者情绪较为悲观。不过,其对中报过后的三季度后半段的A股持谨慎乐观态度,并预计三季度股票市场将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

  在当前时点,申万菱信基金则认为,随着8月份中报的密集公布,能够在弱经济周期中保持持续增长的公司将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此外,估值较低、基本面面临预期改善的行业和个股,或将有较好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